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领导干部退休了,“人走茶凉”应成为常态,而不是心理落差

煤炭资讯网 2019/10/10 11:08:43    一事一议

正所谓“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职场潮起潮落起起伏伏,

最终还是得从领导岗位退下来,那种充实到落寞的转变更是让人一时难以适应,

所以说单位老领导老同事退休了,会给人感觉人走茶凉?

一.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领导干部退休了,“人走茶凉”应成为常态,而不是心理落差

人走茶凉,这句话单从字意上说,就是倒了一杯招待客人的热茶,客人走了,没有喝的这杯热茶时间久了也自然的凉了。

当领导离开原来单位、原有职位后,自然就不能再拥有原来那份权力和待遇,同时所失去的也有过去的人脉与社交。

这种由云端高处跌落的怅然若失,只有亲身体验过的人才能感受到。

国内著名编辑范敬宜退位前曾作一首打油诗:“人走自然茶就凉,不凉反而不正常。只要留得真情在,纵然成冰又何妨?”

若是领导们都能有他这样的胸怀,想他这样的心境,那即使一时存有题中的现象,其实也很快便能有效地克服,适应普通人的生活。

二. 兴衰成败终究转头空

领导干部退休了,“人走茶凉”应成为常态,而不是心理落差

生命是一场世间的旅行,无论职场上有几何成就终归也要落幕,唯有平平淡淡的生活才是真。

兴衰成败终究转头空,欣赏着沿途的风景,带着平和的心境体悟人生。

当你身为领导,自然上下级间各有所求,有着利害关系的联系锁链;

但当你不再是领导,上下级本就压力较重,自然无暇顾及与“老领导”搞好关系。

“人走茶凉”只不过是心境上的落差,其实也是“特权思想”难以根除的体现。

领导在位时门庭若市、车来人往,领导离职后门可罗雀、车稀人少,这本来就是应有的现象。

无论自己在位时曾做过什么,高居于何位,与多少人结识,到最后终究还是随着你的离职而万般皆空。

若是曾经在位时为善一方,积累了广博的人脉,有着三五的挚友,或许还能在离职后享有些许来往。

然而其实多的是,在位时不谋其职,当时众人迫于地位与需求赔笑恭迎,本就不得人心、反讽世态炎凉的领导,离职后却也不得自知。

三.人走茶凉是自然规律

领导干部退休了,“人走茶凉”应成为常态,而不是心理落差

《人民日报》曾发文称“‘人走茶凉’应成为常态”,想要“人走茶不凉”,就当事人本身来说主要有两类原因,

一些领导认为自己在一个企业好不容易站稳脚跟,有威信说了算,不甘心退下后落个人走茶凉,于是千方百计延伸权力,不管政策如何,不顾政德影响,努力让那杯茶始终热着;

也有些领导干部并没有搞余权执意,只是离开领导岗位后,极不适应,将来有些亲朋好友指望其继续为自己的利益发挥余热,便为这杯凉茶不断的填柴加火。

人走茶凉,理固宜然;以上两种情况,是不符职场规律和情感规律的。

文中提到将领导岗位退下来便视为“人走茶凉”,其实这一点才是真正的职场规律和情感规律,这很大程度上只是自己的心理还难以接受。

很多领导退休后都叹这人情冷暖、世态炎凉,其实殊不知这便是自然之理,而要想自己离职后还能不那么“门前冷落车马稀”,在位时便要早早意识到这一点。

都说“职场如江湖”,其实职场比起江湖,更少了点人情味。

人不在其位还能转战幕后,这种现象在今天早已绝迹,领导只有在还是领导时才会得到尊崇,至于已经离职的领导,本就与一般退休老人又有何异呢。

四.每段人生都坦然走过

人生天地间,短短百年尔。

每个人都必将历经各个人生阶段,有新生世间的懵懂婴孩,有青春美好的青少年,有体强身壮的壮年,自然也有衰弱年老的退休年纪。

青春常驻、长盛不衰都是仅存于故事之中,现实里的每段人生每个人都无法避免,因此最终走过世间的感受,还是取决于你自身看待生活的方式。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从权力高处逐渐式微,以至于与常人无异,任谁都不好受。

但正如上文所述,“人走茶凉”的现象本就难以避免也无需避免,到了该退场离席时便不妨带着一颗平常心来应对,及时转变好自己的心态拥抱平凡。

既然已经不再负责那份工作,自然也就没有那份权力与责任,可以选择安然离职,坦然走过人生的这一阶段。

当你看惯了高处的风景,或许低处的美景也别有一番风情;在简单安稳的离职生活中,或许你也能找到人生的宁静。

文/老夏分析师



来源:老夏分析师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