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金亮:为草原煤城放歌

煤炭资讯网 2019/10/11 21:05:45    散文荟萃
  
        高天下/厚土上/霍林河水流淌/一川乳汁育苍灵/滋润两岸好风光……
        伴随着悦耳动听的市歌,漫步在可爱的家乡——草原煤城霍林郭勒的大地上,心潮澎湃、浮想联翩,情不自禁地放开了歌喉……
        霍林郭勒,1976年建矿,1985年建市。这座共和国版图上的袖珍城市坐落在科尔沁大草原上,位于内蒙古通辽市西北部,地处内蒙古东部核心位置,具有地理位置优越、资源富集、产业集中、人口较少和发展潜力巨大的特点。霍林郭勒因煤而建,缘煤而兴,靠煤而发展,素有“塞外煤城”之美誉。霍林郭勒是一座新兴的能源工业城市,是内蒙古工业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
        这里留有原始社会的石器,西周的铜器,辽代的墓葬,金代的界壕古方城,古战场的屯兵场,烽烟缭绕,金长城的遗址,逶迤精奇,猛犸象化石,神树,神洞,开天鬼斧,造化神奇,留下了扑朔迷离、优美动人的传说。景色优美,轻风宜人的静湖旅游区,花香鸟语,水波潋滟;树木葱郁的森林公园,浓荫片片,花团锦簇散发着浓郁文化气息的草原煤城,犹如明珠般璀璨生辉,耀眼夺目。这里的天空是蓝蓝的,草原是绿绿的,到处鲜花盛开。水草丰美,天高云淡。空气清新,环境优美,这里的变化令人刮目相看。随着百灵鸟的一声歌唱,茫茫的大草原像熟睡的少女从美梦中轻轻醒来,虽然倦意尚未全消,但活泼的脸上已经荡漾出灿烂的微笑。初升的朝阳携着天边的织锦,勤快而又麻利地给大地涂上瑰丽的色彩;曲曲弯弯的霍林河在科尔沁草原上淙淙流淌,像个跟妈妈调皮撒娇的孩子,静静地仰卧在大地的臂弯中,还不时地发出一声声欢快的鼾声……
        时光渐渐逝去,天边被夕阳余晖渐渐镀成粉红色,灿烂的晚霞把这整个草原渲染成金黄色。草原的景观渐渐消失在夜色之中,大地又恢复往日的寂静。在盛夏的夜晚,休闲的人们仰卧在绿草如茵的草原上,数着天空闪烁的星星,很快进入了甜美的梦乡。野花的芳香、草原的甘霖、洁白的哈达和热情奔放的煤城儿女,都无时无刻不露出充满爱的欢笑!
        如今的草原煤城,是一座正在兴建的区域中心城市和能源重化工产业基地,从事煤后和铝后产品深加工的大企业、大项目正在这里生根开花,喜结硕果。你正从草原煤城升级为煤都、电都、铝都,成就令人瞩目。
        站在高高的山顶上,向四周眺望,草原煤城的秀美、靓丽景观尽收眼底。仿佛看到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美丽的科尔沁草原上,仿佛看到一颗璀璨的草原明珠在塞外边陲闪烁;仿佛看到又一颗璀璨的草原明珠将周围照亮。
这里的城区大街小巷和主要道路两旁,展示城市形象的公益广告牌,格外醒目,美丽极了。每当夜幕降临,霓虹灯在闪烁,街灯亮如白昼,健身强体、散步遛弯的人们漫步走来,心情格外舒畅……
        这里机声隆隆的工矿企业生产建设热火朝天、如火如荼。一列列满载着乌金的“百辆长列万吨重载”之巨龙,正从这里汽笛长鸣地呼啸着驶向远方,这正是草原煤城人民的渴望;这里有正在建设中的亿吨级煤炭基地和已建成的三座由我国自行设计开发建设的大型现代化露天煤矿,这里的街道整洁宽敞,高楼林立,花园式居住小区设计合理,居住舒适;一级公路、民航机场、三座铁路公路立交桥已投入使用,通讯发达、交通便捷,信息网连接四面八方;这里,还有蓝天、白云、原始草原和敖包,还有神泉、神树、辉特淖尔和怪山旅游风景区,还有金界壕、冰川遗迹、古生物化石等古迹……
        随着牧人的欢歌、牛羊的合唱、鸟儿的伴奏、山涧溪水的流淌,人们留恋忘返,很快沉醉在这片无际的草原上……
        霍林郭勒曾先后被命名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循环经济示范城”、“全区经济最具活力旗县前10强”、“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全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50强”、“中国西部地区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县市”、“自治区文明城市”……
        这些,正是吸引海内外游客和商家前来旅游观光,投资兴业的强力磁场。
        啊!草原煤城——霍林郭勒,这块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圣地,充满生机和希望、正在蓬勃发展,永似朝阳;你洋溢着古朴与现代、温柔与阳刚之美;你那事业的火热、旋律的激昂,催人奋进!
        啊!草原煤城——霍林郭勒,你的前程无量,将实现现代化大工业和青山绿水相伴、人与自然、经济和社会和谐发展。一座循环经济示范城,正在这里跨越崛起。
        我爱你,我的家乡——一颗璀璨的草原明珠!
        我爱你!草原煤城——霍林郭勒!
        作者简介:李金亮 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公司霍林河南露天煤矿供职; 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1961年出生于河北黄骅旧城;在吉林公主岭朝阳坡度过了青少年时代;1985年毕业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原阜新矿业学院)。其后一直从业于霍煤至今;曾兼任中国生产力学会会员、霍林郭勒市作家协会会员、科尔沁部落群资深成员;作品体裁涉及论文、报告文学、通讯、消息、散文、随笔、言论、文艺作品等,累计达数百篇,多次在征文活动中获奖,其耕耘业绩入编《当代中国人才库》等十多部大型辞书。


作者: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公司霍林河南露天煤矿 李金亮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