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双马矿综采队生产二班“五个压实” 打造“五型”班组

煤炭资讯网 2019/10/14 14:20:53    经验交流
  
        【本网讯】今年以来,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双马矿综采队生产二班创新实施了“五个压实”,打造“五型”班组建设“标杆示范班”,提升了班组建设水平。该班组是一支年轻化、能干事、干成事、综合素质较高的班组。创造了安全班组无事故、质量零投诉、任务零缺陷、材料零超支、培训零遗漏、综治零违规、班组有亮点、“标杆班组”建设有标准“一无五零两有”的好成绩。创造了单班割煤10刀,单班生产原煤12300吨,月平均生产原煤20.4万吨,全年累计生产原煤242万吨,完成了全队60%以上的生产任务,人均工效256吨/工的新纪录。
        压实“安全型” 打造安强兴的“标杆示范班”
        为实现4-1煤厚煤层与4-2煤薄煤层的合理配采,该班组及时组织召开班委会,统一班组安全生产思想认识,把“班组安则区队安、班组强则区队强、班组兴则区队兴”作为班组安全理念,将“做责任员工,创品牌班组”主题实践活动不断线,制定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和安全标准化作业流程,用制度和流程来规范员工的操作行为。从严格质量标准化流程入手,奉行PDCA循环管理模式,压实工序,狠抓细节,精准考核,业绩兑现,变单一完成生产“任务”拿工资为综合完成“安全、质量、工效、任务”四个指标挣工资,有效提升了班组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行为规范。坚持开展了班组“安康杯”劳动竞赛活动,将安全风险预控管理、班组岗位隐患排查治理、班组反“三违”四项活动纳入班组日常管理中,形成班班制度落实达标竞赛、环境安全达标竞赛、设备完好达标竞赛、操作程序达标竞赛、工程质量达标竞赛的安全生产“比学赶帮超”格局,同时将事故警示教育案例通过“掌上”平台和微信群传播,让班员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将安全注入到每位员工心里,全年消除轻伤以上事故,实现了安全生产。
        压实“学习型” 打造强素质的“标杆示范班”
        在日常学习培训中,该班组明确规定所有班员都要将质量标准化、岗位标准作业流程、班前、班中危险源辨识、操作规程等岗位应知应会向必知必会入脑、从必知向必做规范、从必做向精品达标,运用学、知、懂、用、标、精“六字诀”规范班员行为保安全、促生产。创新“掌上”平台PDCA学习管理七步法,即一采集、二传送、三浏览、四知晓、五行动、六评估、七改进,不断培育员工自主学习的习惯,形成了人人都是干事员,人人都是管理员,人人都是检查员,人人都是整改员,人人都是落实员,人人争做好学员的良好氛围,打造强素质的“标杆示范班”。
        压实“节约型” 打造降低成本的“标杆示范班”
        在班组降本增效上,该班组压实量化管理,以班组核算为主线,以“指标分解、民主管理、考核分明、班务公开”四个方面为重点,将成本管控指标分解落实到每个班员,指标与绩效挂钩,通过打分计酬的方法考核到班员。及时召开班组民主管理会,按照先议后决讨论考核结果和公布考评结果。建立基础管理台账、报表、制度及工序奖惩考核办法,班长对员工进行打分,员工确认签字。利用“掌上”班组平台、区队展板公开栏将考核结果向班员公开传播,既消除了疑虑,又公开公正公信。通过对工作面供回液管路挂钩的设计、单轨吊“C“环改造、液压支架电磁阀的修复、远距离供液设计、工作面“三条线”路优化等技术比武活动,激发了班员比安全、比提质、比增效的热情,大大提高工作效率,为该队创收50余万元的经济效益。
        压实“幸福型” 打造凝心聚力的“标杆示范班”
        员工是班组的基石,在班组建设中,该班组始终以“班员向往的幸福就是班组追求的目标”为愿景,并以此形成了该班组特色的“1123”管理模式,即奉行“以员工为本,把员工放在第一位”的理念,坚持“不求人人第一,但愿人人成才”的原则,本着“激发员工的内在潜能、树立文明守纪的班风和严谨务实的作风”两个有利于,充分发挥“面对面交流沟通,班组微信群信息对话沟通,“掌上”平台工资奖金、出勤考核、评优公开”三个沟通,旨在倾听员工的意见和呼声,落实班员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和微信群等媒介,及时与员工沟通、拉家常、解困惑,使班员们的工作目标更明确、气更顺、工作激情更高、与区队的心贴得更紧,有效的增进了班员的团结和谐,为区队发展起到了凝聚人心、集中民智的作用。
        压实“创新型” 打造增添活力的“标杆示范班”
        生产二班在年初确立了以“班员零伤害、设备零失爆、杜绝职业病”为安全环境方针,以“精细管理、整体推进、打造精品”为质量方针,以“提质增效创建“五型”班组,打造神宁标杆班组”为质量目标,以倡导“发现问题就是成绩,解决问题就是创新”的班组理念;以“团结拼搏、提质增效”为班组口号。发挥“掌上”平台助力“标杆示范班”的引领作用,构建五个模块,细化十一项功能。通过“掌上”平台向班员进行传播,丰富班员的文化生活,培养班员崇尚科学、追求文明进步的健康生活方式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在参加矿拔河比赛、合唱比赛等活动中,为区队争得多种荣誉。
        凭着“五个压实”,打造“五型”班组建设“标杆示范班”,该班组创造了安全班组无事故、质量零投诉、任务零缺陷、材料零超支、培训零遗漏、综治零违规、班组有亮点、“标杆班组”建设有标准“一无五零两有”的好成绩;创造了单班割煤10刀,单班生产原煤12300吨,月平均生产原煤20.4万吨,全年累计生产原煤242万吨,完成了队400万吨的60%,人均工效256吨/工的新纪录;工程质量小班验收月均得分90分以上,达质量标准化一级水平,班组经济技术创新创效45万元,各种材料降本增效13.2万元的优异成绩。


本网特约记者:吴光石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