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培养“娃娃班” 叫响“青春曲”——阳煤集团五矿青工队伍建设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19/10/16 12:29:34    头条
 
      青工是企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企业发展的未来和希望,更是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人力资源和核心竞争力。阳煤集团五矿把青工视为企业的“娃娃班”,爱护青工成长,培养青工成事,教育青工成才,叫响“青春曲”,创建“文明号”,着力强化青工素质教育,全力打造一支思想纯洁、作风优良、技能过硬的青工队伍,在企业发展中发挥“娃娃班”的应有作用。
      经过认真调查,阳煤集团五矿现有35岁以下的青年职工2200名,约占职工总数的30.8%。团员210人,约占青工总数的十分之一,青工是企业发展中不断壮大的新生力量。近年来,阳煤集团五矿持续加强青工队伍建设,关注青工成长,以教育引导,培养青工的正确取向。以典型示范,营造青工比学赶帮超的氛围。以构建机制,形成青工教育实践体系。以搭建平台,激发青工奉献的热情。充分挖掘青年人的潜力,激活企业发展的青春元素。

团建活动激活力
      阳煤集团五矿以“党建带团建揽全局,示范带动促发展”为原则,以“大团建”的理念统筹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团的思想、组织、班子、队伍建设和作用发挥。依托团组织工作,打牢青工队伍建设基础,把着力点放在工作岗位、技能提升、素质提高,激发青工爱岗敬业的工作积极性。
      阳煤集团五矿团委围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的中心任务,不断完善自身建设,推进青工发展。先后完成了共青团组织工作实施细则、团员推优入党管理办法、团费工作管理办法、“青年文明号” 创建活动方案,网络团组织制度,使共青团工作有据可循。各级团组织积极开展推优工作,不断提高团员青年思想政治素质, 打造“青字号”品牌,在青工相对集中的基层单位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安全监督岗”等一系列团组织活动,全面展示团建工作,树立青工典型,使广大青工建功立业有舞台,比学赶超有榜样,激发青工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工作热情,充分发挥青工在安全生产中的突击队和生力军作用,为改进生产技术,降低成本费用,提高生产效率贡献了聪明才智,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矿团委荣获全国煤炭行业五四红旗团委称号。今年“五四”,矿团委被集团公司团委评为五四红旗团委。

培养成才显作为
       阳煤集团五矿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111”人才工程,明确培养青年人才的工作思路,以团建工作为基础,以培训提升、制度激励、平台支撑为抓手,强化培训,拓展青工的求知渠道,采取对标先进、模拟演练、岗位练兵、技能比赛、实战体验等方式,不断提高青工的业务技能水平,通过传帮带、“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全面提升专业技术人员和业务人员的综合素质、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
     为了推进一线青工尽快成长,阳煤集团五矿开辟了青工成才通道,在全体青工中进行“理论+实践”的培训,严格理论与实操综合测评,对成绩优异、脱颖而出的青工选拔到管理岗位上,在全矿树立起正向激励导向。进一步从基层岗位抓人才,设立了年轻干部人才库,将最终培养考核合格的青工纳入人才库,今后有合适的职位空缺或开展岗位竞聘时,可直接将人才库中的年轻职工晋升至更高的岗位,打通了年轻干部“向上”的通道。同时,还在培训合格的青工中选拔优秀者,授予“导师”称号,在今后青年人才培训中,以导师资格指导新入职人员,为其搭建起充分展示自身价值和才华的舞台。
     阳煤集团五矿大力实施星火人才强企工程,构建育才用才“成长链”,从“娃娃班”抓起,从培养好“苗苗”做起,切实让青年大学生扎根基层得到锻炼,切实让生产一线青工立足岗位成长成才,积极创建技能大师工作室,开展“师带徒”活动,营造“学、赶、帮、超”的浓厚学习氛围,使青工队伍得到快速的成长,青年人才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经过培养锻炼,一大批青工成为技术骨干,部分青工走上管理岗位,特别是经过基层培养锻炼的青年大学生都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成为企业发展不可缺少的管理人才。

围绕中心聚能量
     青工队伍建设是企业团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工程,阳煤集团五矿团委以“模块化管理”工作为依托,立足矿井安全生产,充分发挥“青年之家”的职能作用,加强各级团组织建设和团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团员青工思想教育,加大青工队伍的管理力度,以培养锻炼青工队伍的实战能力为目的,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青字号”工程,牢固树立团员青工“服务安全生产就是服务大局”的理念,坚持安全生产带头抓,服务中心凝聚正能量。
     阳煤集团五矿团委针对当前煤炭行业的严峻形势,紧跟党委的步伐,引导青工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顽强拼搏、共度难关,发扬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的敬业精神,担负起保安全、促增长、创和的责任。以安全为重点,充分利用“二•五”安全活动阵地,创新安全宣传教育手段,采取正面教育与反面教育相结合的办法,将事故案例与现场安全教育有机结合,创新活动形式、完善活动内容,有针对性的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强化青监岗“查”“包”“创”三项实践活动。从去年以来,青监岗共查处隐患2428条,反“三违”1186次,对34名青工进行重点包保,有力地促进了安全生产。

主题活动多姿多彩
     阳煤集团五矿不断激发青工爱岗敬业的热情,积极开展多种形式主题活动,丰富青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增强企业凝聚力,充分体现主题活动的有效性。
     阳煤集团五矿团委在“学雷锋、树新风、传承、青春正能量”主题志愿者服务活动中,青工以雷锋为榜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扎实工作,传承青春正能量。“凝聚矿工力量,彰显五矿风采”的技能大赛,充分展现了青工团结向上、奋勇争先的进取精神。“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比赛,让青工在对青春和敬业的思考感悟中,通过文学创作碰撞出新的火花,从而在青工队伍中引领积极正面的思潮。“青春、责任、梦想”主题演讲赛展现青工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青工篮球联赛、羽毛球比赛、乒乓球大赛一份份内容丰富、气氛热烈的“活动大餐”,充分培养青工、锻炼青工、提升青工,凝聚青工的正能量,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条件。


本网特约记者:胡九潭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