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永葆初心 笃志“钳”行

——河南能源义煤公司记常村煤矿优秀共产党员 机修车间职工贺法智

煤炭资讯网 2019/10/16 15:51:22    人物展示
  
       植根矿山,永葆初心,多年来,贺法智始终本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敬业精神,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笃志“钳”行,常村煤矿“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者”、“十大工匠”等荣誉是他践行使命、埋头苦干的集中体现。

       今年55岁的贺法智,毕业于原义煤职工中专,1985年到义煤常村煤矿参加工作,先后干过皮带维修工、水泵修理工、设备库发料员和矿井维修钳工,现是矿机修车间钳一组的组长,是单位工友和领导公认的好同志。

       “我和贺师傅都是矿高级技师,但我很服气,因为他不仅业务全面,还善于学习,带头钻研。”提及贺法智,机修车间钳一组职工郜建军由衷地说,“矿上科技创新“五小”成果展示会上,每次都有他的成果且都获奖。”常言说“万能钳工”,意思就是作为钳工,啥活都得能干。贺法智所在的机修车间钳一组目前全班共有7人,主要担负全矿钳工加工暨插、铣、铇、钻、锯和40T、40EX减速机的检修任务,看似不是什么大的机械装置,可每个配件的加工都起着至关重要作用,批量加工,日常工作量大,仅各类配件就上千种,需要业务知识掌握面广、动手能力强等等。贺法智始终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增强自身本领,并带头按章操作,叮嘱工友做好自保、互保和联保,提高加工部件精度,积极服务好安全生产。

       作为党员和基层班组长,贺法智只要不歇班,车间里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各项突击任务等,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每天车间进班会后,贺法智不忘记再强调安全注意事项、明确任务分工,并详细讲解有关图纸。进班时坚持第一个到达岗位,早来晚走,每次作业后操作台和责任区域内的环境保持明亮整洁。今年10月10日,走进机修钳一车间,多处堆列着码放整齐的配件,下脚也得择地而行,机器的轰鸣声连续不断。“这几天仅钻床钻眼,每天最少100根防火管子、40根皮带架横梁及铁枕木梁,且1根最少钻4个眼,还要卸料、划线、抬搁、对位、加工...... 大家伙的胳膊和腰都累的酸疼,但咬牙坚持。”贺法智体谅工友的辛苦,可自己的肩周炎却浑然不顾,用划规在锯好的旧工字钢上认真划线后,一手拿锤,另一手拿样冲,精准冲眼,并抬到钻床调整钻速和进给量进行钻眼,一丝不苟,精准到位。

       钳工设备修理也是一种精细活,面对企业严峻形势,贺法智带头搞好修旧利废,为了修复减速机,遇到疑难问题,他一蹲就是几个小时,有时鞋子都蹲变形了。也正因如此,贺法智凭听减速机运转的声音就能判断出问题,凭手感就能判断出工件的光洁度,而且目测就能看出一件工件是否合格,多次在矿岗位练兵和“五小”成果评审中取得好成绩。对于自己的手艺技能,贺法智从不吝啬,手把手教给工友和徒弟。今年28岁的钳一组青工陈可可说:““组长是我的师傅,他看上去工作很严厉,但平常会耐心地手把手教我操作注意事项、保证加工质量等,并鼓励我要多练习,要胆大心细。”小陈还说有一次,他在钻退链器架划线中,贺师傅忙完手头的工作赶快上前指导,并指出问题,让其用卡尺重新测量,重新划线,保证标准精度,最大限度地减小误差。小他还说自己一定会向师傅看齐,勇于克难攻坚,岗位创新创效,积极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贺师傅工作主动性很强,不仅自己用心干好活,还能带动工友乐意去干活,这就是党员的先进性和榜样引领作用,不管什么时候安排活都会随叫随到,不论安排什么任务从来不讲条件按时完成。”机修车间党支部书记陈志超这样评价贺法智,言语中赞赏有加。


本网特约记者:吴美莲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