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我世界里的音乐与诗歌

——记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矿工罗永强

煤炭资讯网 2019/10/17 15:42:37    人物展示
  
       同事眼中的罗永强:
       室友孙向明:罗永强和我同住一个宿舍5个多年头,我们所谓是相敬如宾、亲如兄弟,无话不谈的铁哥们。他总是给我讲解弹吉他和如何写好诗歌来抒发自己的情怀。在他的感染下我也慢慢的喜欢上吉他和诗歌。
工友马少军:罗永强和我一个班组,我给他起的外号“一根筋”,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有一次,我在106风巷搞质量标准化,当班安排工作多,我们对风巷托板、锚杆、柱子归类后就开始干其它活。结果他看到后对我们进行了一顿批评。要求我们码放托板、锚杆、柱子最基本的都是一头齐,不然就不符合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
工友刘鑫林:罗永强是我们队的员工,他多才多艺,会音乐、写诗歌、又有自己的摇滚团队。他也当过班组长,对待工作极其认真,井下的活没有难倒他的。如果井下设备有问题,他随叫随到,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工友杨文才:我刚来双马矿综采队,有人说综采队有个才华横溢、博学多才的年轻人,即是诗人、又懂音乐、还是技能人才。我很好奇,井下那天在碰到他了。他中等个子,见人总是乐呵呵,对待别人总是那样友善。我第一次和他接触他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影响。别人有困难他总是第一个帮助,不管工作还是生活上的困难从不推诿。


       “我最喜欢重金属,硬核摇滚,对民谣和雷鬼也情有独钟。接触摇滚乐之前,我很自卑,不善言谈,不爱交际,甚至经曾一度抑郁了。每当我喜怒哀乐额时候,我都会听,会唱摇滚乐,它是一种表现形式,更是一种态度。它能让我充分发泄心底的情绪,给了我无穷的力量,让我快乐,让我内心平静,让我想开看淡。摇滚乐就像一剂良药,治愈了我的抑郁症,感谢一直有摇滚乐陪伴着我!”这是煤矿工人罗永强内心的表白。
       罗永强喜欢看新闻、看书,爱读诗歌,偶尔自己写一写,抒发一下情感。酷爱摇滚乐,并喜欢养狗。罗永强有着自己的梦想,梦想着自己能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一直快乐的玩下去,能够出一张属于自己乐队的原创专辑。罗永强2014年8创建了自己的摇滚乐队,他即时主唱也是吉他手,自己写歌词写诗。想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在音乐和写作方面能得到一个大的提升。
       在职工眼里,罗永强就是一名“能文能武”的人,为人诚恳,工作积极向上,从来没有一句怨言,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闪耀着煤炭产业工人的风采,用煤矿双马综采队党支部书记马金平的话说,他就是一名复合型人才。他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和朴实的行动演绎着自己的人生。他代表宁夏产业工人接受中央电视台《塞上江南》栏目人物组专访。

  
       我的工作我的责任
       39岁的罗永强,2000年6月毕业于石炭井沟口技校,2002年9月在白芨沟煤矿参加工作,2007年3月因故辞职。2008年3月又重新被招聘到清水营煤矿综采队,2014年1月从清水营煤矿分流到双马煤矿综采队,当了一名检修工。
       刚被招到清水营煤矿综采队时,他就跟着师傅学习采煤机维修和保养。为尽快了解采煤机的原理,掌握检修技术,罗永强一方面在岗位上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工人学习实操技能,另一方面利用业余时间自学采煤机的日常保养等专业知识。每天井下检修时,总能看到他手拿一个小本子写写画画。工友都调侃他,“哟,瞧,学问家来啦……”。他总是微微一笑。只要自己不懂的,罗永强都会记下来。有人说:“每天都在检修,用得着去记吗?”。他说总是说,“好记性,不如我的小本子记的牢”。下班后,他把自己下井笔记进行整理,记录平时设备故障及排除方法。不到一年时间他从一名学徒成长为一名技能师傅。
       辗转几年,他从清水营煤矿综采队分流到双马煤矿综采队,主要负责检修和维护采煤机,罗永强带的徒弟有10余名,有些徒弟已成长为师傅。十几年来,他总结了自己的一套检修秘籍,就是通过实践、自学、求教、再实践的反复过程,总结积累了“望、闻、问、切”检修法,实现了双马煤矿综采工作面设备零故障。
       在l04工作面试采煤阶段,由于工作面采煤机先导回路因二极管烧坏而故障频繁停机,影响出煤任务。罗永强根据自己多年的实战经验。通过问诊巡检,最终提出更改采煤机先导回路的方法,把采煤机控制回路进行改进,改为一个启动另一路备用,保证了采煤机正常运转。节约了开机时间,开机率达到了100%。
       在智能小采高202工作面开采阶段,系统进入调试运转时,罗永强发现监控中心到采煤机控制台的通讯一直无法建立,存在严重问题,直接影响安全生产。罗永强经过多次检测分析得出的原因是两者超出距离100米,控制面板信号就不能正常显示。他果断采用带屏蔽层的铠装网线用于二者通讯,避免电磁干扰,增强耐磨性,使二者建立正常通讯,解决了这一技术难题。
       罗永强处理这样的问题,已成家常便饭。连他自己都记不清楚一个月要处理多少个故障,每开采一个工作面都离不开他的检修身影。他的检修秘籍为综采队提高当班正常循环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我的摇滚我的梦
       工作闲暇之余,别人不是打牌、喝酒、玩手机或者聊天。而罗永强则是倒腾自己的“爱好”,玩摇滚音乐,一玩就是六年。2014年8月,当时矿上要求每个区队出2个文艺节目,有着多才多艺的罗永强,就承担起了责任。在队里书记的大力支持下,罗永强组建了自己的一支乐队,取名枭腾。在当时的矿区,音乐的环境还不太理想,没有演练场所,没有太多时间,但是每个参加的队友都很有激情,而且在双马矿举办的2014年迎接世界杯足球赛职工联欢会上,当时乐队气氛真的很热闹,“当时我眼里的矿区摇滚乐手真的个个都有一团火,非常有冲劲。”正是这些摇滚乐史与实践,塑造了《枭腾乐队》。
       几次矿区乐队演出,罗永强的《枭腾乐队》打出了名气。正是在矿区里,存在着一个关于摇滚乐十分典型的象征,只要在矿上有活动,罗永强的乐队就有演出。但是好景不长,一年以后,因乐队吉他手赵连亭工作调动,《枭腾摇滚乐队》无法正常演出,只能解散了。曾经火遍矿区的摇滚乐辉煌不再,并且似乎再也难以复现。
       2016年一个夏天,罗永强在灵武市偶遇了曾经玩音乐认识的一个朋友,经过一聊,俩人一拍即合,又开始筹备第二个乐队。经过近一个月的准备,新的一支《黑色体恤》乐队正式成立。并在灵武市一些酒吧、广场等地参加商业演出。
       罗永强平时工作比较忙,下班后就在宿舍练习弹琴,自己解乏不说还娱乐工友,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罗永强一个人时,总是弹练他最拿手的曲子《生活在地下》《秋天》,带动了部分爱好音乐的青年,工友刘文炯、马建国、刘文焱等人跟他学习弹吉他。

  
       我的诗歌我的情
       “茫然若失,许久,许久,一切都变得淡然,就是那些花儿,为黯然的空寂镶上了彩色的花边。残存的花瓣,还有几片可以接住从天而降的雨滴?瘦弱的身躯,只为在寒潮来袭之时傲然挺立……”这是罗永强2014年6在《朔方》杂志上发表的一篇诗歌《那些花儿》,随性,自由,真我,自然。用罗永强有话说:“生活的最高境界,不是坚守平淡,而是以一颗平和淡的心,安然轻放每一寸光阴,乐享每一份暖香。”
       罗永强就是这样的人,他就像诗歌里写的那些词一样,坚韧不拔、傲然挺立。罗永强除了练习弹琴以外,平时坐在宿舍看书、写诗歌。由于他的好爱,宿舍舍友被他感染,从一个不爱看书到现在变成离开书就感觉不自在小伙。由于他执着,他的《人生格言》《秋》《太阳》《北国之春》《鹤之意》《四兄》《原来,寂寞如此简单》等一些诗歌作品先后在各大网络平台上刊发。

       我的小狗我的人生
       爱心谱写人生主旋律,一次和同事的聊天中,了解到他还酷爱养狗。在2016年的冬天,回家的路上看到一只流浪狗的后腿不知道怎么折了,拖着腿在在哪嘶吼着、他有了做恻隐之心,停下来走到狗狗跟前、试探性的和它接触,此时的小狗呲着牙,发出凄惨的叫声,胆怯的后退,生怕这个陌生再来伤害它。想要帮助小狗,得不到小狗的信任,他给小狗留下了吃就走了,第二天、第三天、…最好他和小狗成了好朋友。最好小狗的腿在动物医院的得到救助。他的爱心得到了动物协会的认可,同他也在呼吁大家不要掳待小动物。他要是碰到流浪的小狗小猫都会将手中的吃的放到动物的跟前。
       罗永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自己的人生,创造着属于他的辉煌,看似最简单不过工作和业余生活,都是他最平凡、最朴素的人生真谛,用他自己的行为和表现,带动着一帮热血青年是这样和应该这样做的,他就是这样一个平凡却能感染别的人!

 



本网特约记者: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 吴光石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