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蔡磊:孤独人

煤炭资讯网 2019/10/17 22:33:44    散文荟萃
  
       第一次接触到张爱玲是看电影《红玫瑰,白玫瑰》,那时对电影的沉闷、灰暗的气氛所感触,感到张爱玲的作品就是这种味道,而正处于风风火火的年龄的我,这种题材是对我没有影响力的,这部电影只是在我的正常生活中调剂了一下,从此,几年以后才重新接触到张爱玲。
       与张爱玲的再一次接触,仍然是〈红玫瑰,白玫瑰〉,不过这一次是读书。二十岁之前我是很少看书的,不知从何时起,风火的秉性收敛了,取而代之的是性情的沉静、平稳,也许是读书的缘故,也许是年龄的原因,不论是何种原因,重读张爱玲给我一种截然不同的感觉。一个孤独的人,一颗寂寞的心,在这个世界上孤零零的存在着,没人同交流,陪伴她的只有纸、笔、书本。她无法找人倾诉,只好通过落于纸上的洋洋万言来向大众诉说她的心情、她的感受,让人体会到她孤独的生活虽然宁静,却不过是一件布满了虱子的华美旗袍,也让人看到了她那最沉静女性表面下那一颗惊恐的心。
       生活就是如此。不管是张爱玲的,还是我们的。正如张爱玲所说:“生活是一袭华美的旗袍,爬满了虱子。”我们在享受生活所带来的快乐的同时,不得不忍受生活所带来的痛苦,张爱玲活得孤独、寂寞,可那对她来说却是最好的生活。孟子曾说过,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而生活即是如此,我们也许喜欢孤独,可是人毕竟自始至终都是一个群体社会,我们在最大限度的享受孤独的同时也迫切希望别人的认同,张爱玲被认同了,可缺少面对面的接触必然温暖不了她那颗寂寞的心,她始终孤独、寂寞。
       张爱玲去了,带着她的孤独、寂寞,我们不能正面的接触她、了解她,我们只能从字里行间去读她的心,从她留下的言语中去体会我们的生活,我们渐渐也会感觉虽然我们的生活与她的孤独寂寞不同,其实生活的实质如同她的一样,不过是一件爬满了虱子的完美旗袍。


作者:新汶矿业集团生产服务分公司 蔡磊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