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蒲白建新煤化:用讲故事给“百日安全”加温

煤炭资讯网 2019/10/18 13:29:02    人物展示

      “我曾经是班里逞能心理强的逞能人,因为逞能,两次进了‘三违’学习班,班里员工送外号‘能不够’,但现在我想做一个懂安全操作规程的安全人。”这是建新煤化综采队年轻员工何志刚在班前会上的真情袒露。他回顾一年来的懵懂无知,感谢一直以来队领导和安全网络小组成员的倾情帮助,深情的讲述让班组员工动容。尽管没有优美华丽的辞藻,但一个有温度、能走心的故事,胜过千言万语。
     在“百日安全”活动扎实开展之际,该公司综采队开展讲安全故事活动,引领员工上台讲安全故事。“你来讲述,我们倾听”,一个个贴近工作实际、接地气的安全故事,提高了员工们的安全责任意识,坚定了员工们实现班组零隐患、区队零事故、公司零伤亡的“百安”活动目标的决心和信心。
     在8月份,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郭风景在综采队党课联系点讲党课时,结合自己在煤矿一线工作20多年的经验,把安全生产标准化、安全知识、作业规程、技能提升、员工健康等知识,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教育引导员工把安全作业规程、作业标准、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措施、办法,融入心里,刻在脑中,落实到作业全过程,激励员工们坚定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决心和信心,告诫大家要时刻牢记“安全”两个字。他在故事中讲到:把建新煤化建设成一个大家庭,可什么是大家庭?就是说大家在一起工作,就是一家人,就应该在工作上,切实做到自保、互保、联保。我们常说,“一人把关一处安,众人把关稳如山”就是这个道理;生活上,增信释疑、相帮互助。人常说,“送人玫瑰手留余香” 你帮了别人,做了好事,就等于送了别人玫瑰一样会让别人高兴,而你自己心里也会因为做了好事而觉得高兴,一种玫瑰的芳香在手上在心里。真实的故事比空洞的说教更能打动人、说服人。
     身边的事最有说服力,身边的人最有发言权。身边的人和事,员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具有亲近感、可比性和可信度。如何化解班组员工之间的矛盾?如何对待作业过程中的隐患整改?如何看待班组安全网络小组一人违章全员受罚……无需引经据典,把身边的故事讲好,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韩保柱


本网通讯员:韩保柱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