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凯伯”的“红袖章”

煤炭资讯网 2019/10/18 13:34:33    人物展示
  十月里的早晨天刚亮,乌雀盘旋着扎进叶子与光的空隙里,微风拂过脸颊。美丽花大道两旁的荷兰菊开的正美,这条路不管日夜,向来不缺行人。大家都朝着一个方向走去,他们的白色工作服和蓝色厂房看起来像是一幅画,充斥着钢铁和油污的味道。
       这是我来到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炼钢厂连铸车间工作的第二年。在主控室隔着玻璃看着他们工作,慢慢熟悉这个地方以及这里的每一个人。凯伯原名张凯,大家都习惯叫他“凯伯”。我私下里开玩笑问过他由来,他笑着说:“这是个不能说的秘密呦。”其实他也才33岁,常常工作时油污灰尘满脸却又懒得收拾,长年累月自然看起来也就老气了很多。在岗7年,凯伯一直干着大包工的工作,他负责坐包、浇钢、测温、戴卸油缸、排渣等,他说:“能正常安全地完成这些工作,是我给自己的一个交代。”
       敬畏规章,责任与担当并存
       每天,源源不断的铁水被送进转炉。炉前把铁水变作钢水。一包一包的钢水吊运到连铸平台。氩后温度大多在1550度左右,听到天车的铃声,凯伯戴好红袖章,准备坐包。为了避免指挥不当钢水翻出,他必须站在最醒目的位置,手势明确,哨音清晰,既娴熟又准确的使钢包缓缓进入回转臂,坐落于包架上。整个过程用时不超过一分钟。 凯伯告诉我,在指挥天车的时候,红袖章就代表着自己,所以红袖章要经常换的崭新。连铸的大包浇钢平台是整个作业区最高的地方,动态尽收眼底。坐在这里的人会给人一种“独上高楼”的孤独寂寞。凯伯讲他可没心思看“风景”,坐在这就要盯好中包液面,根据液面的变化控制好大包流速,这样才能完全杜绝因为自身原因造成的中包溢钢事故,“守护”好中包那是他的责任。在浇钢的过程中,看到凯伯突然站起来了。他是准备要测温了,虽然连续测温已经运行,但是为了保证更精准的温度,凯伯每炉钢还是坚持手动测一次。他检查好测温枪、戴上测温头,看到仪表显示正常后就开始了操作,在测温枪进入钢水后,头立即回过来用厚手套挡住眼部,防止钢花飞溅保护自己的脸部。他说干这项工作就要学会先保护好自己,这是最基本的,也避免给别人添麻烦。
       是荣誉更是期盼
       在车间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时候,凯伯可以说是最积极的。我经常看见他扛着工具匆忙地行走在流前以及大包回转台附近,在设备点检的同时也认真查找隐患。可能是怕记性不好,凯伯把隐患都记在了随身携带的小本子上,一号臂三联滑油管漏油已整改、大包氮风冷却管破损已整改……每一个工作时间,凯伯都能真正做到隐患整改全参与,他连续两月获得了炼钢厂安全先进个人。对一个脚踏实地的人来说,荣誉是一个人全力以赴之后的顺其自然,他认为是自己被受到了肯定。戴上大红花那天,凯伯穿上了他最干净的一套工作服。在这之后,大家又调侃他“张先进”,凯伯还是笑一笑不说话,戴上红袖章继续埋头干活。
       走进连铸,看着钢水一点点从中包中引出,完成一种生产的连续。掌心的汗水和流逝的时间记录着这里的一切。在这里,凯伯只是这群人的一个掠影,虽然艰苦却也对生活充满期待。他们有条不紊来回在钢与铁之间,日出日落,未曾改变的是心中朴实的钢铁信仰。

本网通讯员:周雅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