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胡九潭:走进“先驱”李大钊故里 感受新中国来之不易

煤炭资讯网 2019/10/18 23:21:53    散文荟萃
   
       国庆长假,带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的喜悦心情,走进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者李大钊的故里——河北省唐山乐亭大黑坨村。有人问我,你为什么那么远要到李大钊故里。我毫不犹豫地回答:因为李大钊是播种革命“圣火”的先驱,进步青年的良师益友,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的开拓者,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创建人之一,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楷模,“三一八”运动的领导人,坚贞不屈的共产党人。在我上学的时候,参加爱国主义教育就学习李大钊精神,听讲李大钊的事迹,在我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国庆长假的第三天,在天安门广场感受了祖国七十大庆的氛围,踏上去李大钊故里的行程,一路上的话题就是李大钊的坚定信念和爱国信仰。从天安门广场4个小时到达目的地,走进大黑坨映入眼前的就是街道两旁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仿佛在迎接我们的到来,可以看到伟人故里过国庆的气氛依然浓厚,村民们搞秋收的热闹景象也很壮观。随着街道牌子上写有“李大钊故居”的箭头指向,来到李大钊故居门口,在占地面积1010平方米的小院前门,李大钊塑像与红牌入党誓词正面举行宣誓的团队络绎不绝。院内参观人员门庭若市。“这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接受红色革命传统教育的‘学校’,更是党风廉政教育的场所。” 李大钊故居管理处人员认真地进行介绍。随着讲解,我与南来北往的参观人员细心浏览了李大钊的家谱、家史、家教、家训,了解先驱者的成长过程,感悟革命家的爱国情怀,体验共产党人的思想灵魂。
       在深刻挖掘李大钊精神实质中,共产党人的初心不变,坚贞不屈的精神不倒,爱国信仰的灵魂不死。通过参观和讲解员的讲述,最感人的就是李大钊的信念坚定,真佩服伟人的铮铮铁骨。听讲解员说,1927年4月28日下午2时,李大钊等20名革命志士被军车押解到西交民巷京师看守所。执刑者为了延长他的痛苦,特别使用了“三绞处决”法。在反动派的残忍酷刑下,李大钊还愤恨地说:“你们把我绞死,我的灵魂不死,革命不死!” 敌人又第二次把他绞了上去,他慢慢地睁开眼睛,冷笑一声说:“力求速办!” 敌人的妄想完全破灭了,这才第三次把他绞上去,李大钊同志终于为共产主义、为中国革命、为中华民族献出了他宝贵的生命。就在绞刑下,在刽子手的刑台上,李大钊发表了最后一次慷慨激昂的演说,并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表现了他对死亡和对反动派最大的蔑视,对中国共产党、对共产主义事业、对中华民族复兴的坚定信念。他嘲笑那些杀害他的匪徒“好像热锅里的游鱼一样,还想昏头晕脑地来演丑戏”。他说:“不能因为你们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我们已经培养了很多同志,如同红花的种子,撒遍各地。我们深信,共产主义在中国、在世界,必然要得到光荣的胜利!”听听李大钊的豪言壮语,想想李大钊的英雄气概,多么的让人感动,多么的鼓舞人心。民族有这样的“铁人”能站不起来吗?中国有这样的“硬人”能富不起来吗?共产党有这样的“强人”能强不起来吗?
       天安门广场恢宏的新中国70华诞大庆,显示了强大的发展后劲,李大钊故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感受了新中国来之不易。强大的中国,政治稳定、经济腾飞、文化繁荣、科技进步、生活富庶,没有李大钊这样的共产党人流血牺牲,哪有我们今天的新中国强大呢!中国的强大,凝聚着像李大钊这样无数革命志士的鲜血。回过头来试想,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真是来之不易,我们必须加倍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幸福生活。
       在李大钊故里大黑坨村的街心有一个几十米长的文化廊,除了介绍李大钊的经历和李大钊的名言警句外,还有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对李大钊的高度概括评价,每个方块还有介绍这个村镇走出去的名人,都是共和国的英才,有李大钊的儿子、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李葆华,抗日名将李运昌,革命英烈赵晓峰、岳泽普,中国现代史学科体系的奠基人王桧林,著名经济学家陈瑜,以及科技人才、军事人才、各行各业的专家共计20多人,据村民们说,都受李大钊思想的影响,走上了爱国成才的道路。实践证明,李大钊精神就是强国精神、育才精神、民族精神,最基本的一条是好家风传承好品德,好家教培育好思想,好家规延续好后代。李大钊虽然在黑暗势力的酷刑下倒下了,但是在他的精神鼓舞下,中华儿女站起来了。李大钊的思想影响着中国革命成功,正如鲁迅先生所说的那样:“他的遗文都将永在,因为这是先驱者的遗产,革命史上的丰碑”。我们爱党爱国,大力弘扬李大钊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兴中华,富民强国。

本网特约记者:阳煤集团五矿党委政治工作部 胡九潭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