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降本增效,我们一直在路上

煤炭资讯网 2019/10/19 13:18:57    人物展示
  为响应公司降本节支、挖潜增效的号召,陕钢集团汉钢公司炼铁厂全体员工积极参与降本增效,从细节着手,抓好节能降耗、修旧降本工作。 
       加大对工序能源介质管理。加大能耗攻关力度,从气、电、水、油等能源利用方面查找薄弱点,不断降低能耗。煤气消耗在高炉及喷煤车间的能耗中占重头。为此,炼铁厂充分利用空、煤气双预热系统,提高空煤气预热温度,降低煤气消耗,严格控制空燃比,确保燃烧充分,年可创效160多万元。 
       在降低能耗上做足文章。为确保生产顺行,既要保证生产用电,又实现节能降耗。为此,炼铁厂集思广益,进一步细化“避峰就谷”措施。通过优化工艺区间,降低成本,将1#、2#高炉炉前除尘改为间歇工作方式,铁前提速,铁后降速,每月可节电11万度;由于当前重点采用的能源设备功率大都是大于或等于800千瓦的用电设备,针对休风后的设备停机,严格管理,炼铁厂要求休风后煤气系统助燃风机、80风机、炉前除尘必须在30分钟之内停下来,送风前1小时开启80风机的予以严格规定,仅修送风设备启停管理,每年节约17万度。在检修或处理故障期间,就将设备转入停机状态;恢复生产时,各岗位按照调度指令提前0.5小时组织开机,减少设备待机耗能时间。1—9月份,通过降低电耗节约成本达260余万元。 
       为减少新水的使用,降低生产水、回用水的消耗,炼铁厂不断优化生产运行方式,合理停开渣处理设备用水管理,运行车间水系统管理,使设备正常运转,从而降低水消耗。 
       用好修旧利废,积极查找提改献。炼铁厂各车间设备主管及检修人员大力开展修旧利废工作,全流程全方位降低成本,创造效益。通过引导员工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使废旧物品发挥出更大、更实用的价值,最大限度地控制了生产成本,逐渐培养员工“能修则修、能用则用”的良好习惯。 
       在日常检修过程中,本着“能修必修”的原则,杜绝“不行就换”或“以换代修”的行为,狠抓修旧利废管理,取得明显效果。截至10月份,完成修旧利废项目70多项,合计节约资金300多万元。 
       在日常生产中,强化设备工作效率,确保设备达到或超过设计能力,树立小修小改、大修大改、逢修必改的理念,将设备检修穿插到系统改造中。1-9月先后申报查漏提献项目100多项,增加效益800多万元。

本网通讯员:何光钊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