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院士眼中的柠条塔印象

煤炭资讯网 2019/10/2 16:19:05    通讯特写
  
        “今天上午我们去了柠条塔煤矿,我很高兴的想起了2006年我接待温家宝总理时的场景。他站在巷道里面对我说:王总,我们全国的煤矿,如果都像你这样的煤矿,我对煤矿就放心了,就能睡安稳觉了。当时,我给他说了我们的四化。我说:总理啊,我这30年的煤矿经历,煤矿能实现四化,不仅是总理能睡安稳觉,也能改变煤炭行业形象。他亲切地问我哪四化。我回答道:生产规模化、技术装备现代化、管理手段信息化、队伍专业化。”
        “今天我看了,陕煤做到了,后来者居上,比我们干的好。”
        这一句句生动真切热情洋溢的话语,是中国工程院王安院士在参加8月28日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主办,中国煤炭建设协会、中国煤炭机械工业协会和中国矿业科学协同创新联盟协办,陕煤集团承办,陕北矿业柠条塔公司现场展示的11O-N00工法现场会上的讲话。
        通过对以上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定的讲话的理解,我们不难发现,作为曾是煤炭行业领军现代化企业神东公司的掌门人,作为曾是煤炭行业一流现代化企业的中煤集团公司的掌门人,王安院士对煤矿的感情无疑是深厚的,对煤矿发展前景的展望无疑也是高远的,对煤矿发展规律的发现无疑也是超前的。同时,对陕煤集团所属的陕北矿业柠条塔公司的印象也是非同一般的。
        作为陕煤旗下的陕北矿业柠条塔公司,是一家千万吨级现代化煤炭企业,是国家整体战略布局的产物,是陕西煤炭战略重心北移的重点,是陕煤集团进军神府煤田的先遣军。
        陕北矿业柠条塔公司自2005年成立之初,就将建设千万吨级现代化煤炭企业作为基本追求,坚持高起点建设、高标准打造、高技术应用、高效率推进、高质量管理的路径,在成功开展联合试运转的基础上,稳扎稳打稳步推进,一茬接着一茬干,取得了诸多突破。尤其在新技术应用和11O-NOO工法试验上,党委会前置程序中有11O-NOO的决议,董事会审定程序中有11O-NOO的决策,总经理办公会讨论程序中有11O-NOO的通过,公司上下众志成城,进行了大胆的尝试,获得了诸多验证成果,在煤炭行业新技术革命的浪潮中屹立在了潮头,成为了国家整体战略布局的弄潮儿。

 
        经过十四年的积累完善和实践检验,该公司在千万吨矿井建设中取的了诸多宝贵经验,在陕北矿业千万吨矿井集群建设中走在了时代前列。
        率先取得了1800万吨年产量核准,成为陕西省属煤炭企业的第一大矿。
        率先取得了连续5年达到核定产能的成绩,成为陕西省属煤炭企业的第一强矿。
        率先形成了千万吨级矿井《以价值为核心的六精九全管理模式》,为千万吨级矿井综合管理趟出了一条实践之路。
        率先参加了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展示,《党建工作286红旗工程管理法》在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上刊登。
        率先领会陕北矿业一轴五驱党建体系实质,为创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厚置了根基。
        率先融合了文化的魅力,形成的家文化品牌,文化的软实力已经开花结果,为陕北矿业文化体系建设提供了支撑。
        率先荣获了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民主管理、劳动竞赛工作也实现了登顶。
        率先落实陕北矿业八个之最打造,奋勇对标赶超,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综合形象跃然纸上。
        率先贯彻陕北矿业创新树体系建设,夯基固本,应声而动,成为了原神南公司荣获全国工业大奖的示范点。
        率先荣获全国水土保持示范矿山建设称号,为沙漠区域矿井建设树立了标杆。
        率先夺得全国绿化矿井建设先进单位荣誉,为绿色矿山建设奠定了基础。
        率先被评选为全国十大最美矿山之一的矿山,美丽矿山建设掀开了新篇章。
        率先成为陕北矿区生态重建的示范企业,为生态矿井建设摸索出了一条新路。
        率先涌现出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最美北移人层出不穷。
        率先成为实现完整应用11O工法成功的企业,成功为NOO工法奠基。
        率先成为实现11O-NOO工法验证和综合推进的企业,成为了验证煤炭开采革命性技术的先行者,为陕北矿业打造NOO工法矿井提供了实践依据。
        我们期待陕北矿业柠条塔公司在陕煤集团“以煤为基、能材并进、技融双驱、蜕变转型”发展战略引领下、在陕北矿业“建设二优三商高端一流新陕北公司”发展目标指导下,持续释放11O-NOO工法革命性技术的力量,创造出更多更好的高品质一流强矿发展成效,给王安院士留下更深的印象,也给全国煤炭企业留下更深的印象。

 



本网特约记者:王利雄 通讯员:丁伦义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