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薛生旭:忆陕北窗花

煤炭资讯网 2019/10/20 22:19:37    散文荟萃
  一张红纸,东一折、西一折,一会儿功夫,就折叠的形状怪异了;一把剪刀,这一刀,那一刀,展开一看,就是一幅精美的剪纸,用面粉打一点浆糊,贴在窗子上新粘的窗纸上,这就是陕北过年时随处可见的窗花了。
       窗花到底有多久的历史,现在已无从考证,据说是有了农耕就有了剪纸,也就有了窗花。在陕北每年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会在新糊的洁白窗纸上,贴上婆姨女子们剪出来的精美窗花,给红红火火的大年增添了一线喜庆,这也是寓意着一年的丰收,日子过得和和美美。正月里邻里之间串门的,走亲戚的,都会不由自主的比较谁家的窗花好看,谁家的窗花内容丰富、样式多。会剪窗花的巧手手婆姨们,会得到大家的赞赏,引来更多人的羡慕,也会吸引一些未出阁的姑娘前来“拜师学艺”,为的就是能将来找了婆家能自己剪个窗花,做个远近闻名的“巧手手婆姨”。
       窗花有很多种类,可以是亭台轩榭,可以是鸟兽虫鱼,然而陕北大多数的窗花还是来源于实际生活,有的是耕种时的情景,有的是过节跳舞的情景。窗花最多见的要数十二生肖了,牛、羊、猪等一个个动物在飞舞的剪刀下活灵活现,形态各异,但无一不是特别的肥壮。福、禄等字也都会剪出别样的字体,在我所见过的字体中,是没有遇到过窗花中的字体的,不过看着让人很舒服。从前哪家人过寿结婚,都会用一张大红纸剪个“寿”或“囍”字,用来贴在门樯的窗门上,而且字剪得越大,越说明这家人的地位,我所见过最大的字是盖满了整个窗子的。
       动物和字的窗花一样,都是比较简单的,农耕、鼓舞、年年有余等窗花就比较复杂多变,一般人就没有了这个手艺,这就需要找到剪窗花的人,现在也叫“物质文化传承人”的专业剪纸能手来剪了。这些能手们对于较复杂的窗花,已然是成竹在胸,经过复杂多变的折叠手法,再用剪刀这儿剪一大块,那儿一小块,剪了几十下,轻轻地打开,眼前赫然呈现出一幅复杂多变的窗花,花鸟形态各异,栩栩如生,人物表情丰富,但无一不是喜笑颜开,细致处令人赞叹,有的剪纸里,竟可看清人物的指甲。一位常年从事剪窗花的阿姨是窗花的第五代传承人,她曾说:“只要心中有情景,就能用纸剪出来。”据悉,她的剪纸是被拿到全国各地参展,有一些优秀作品甚至被国外的一些收藏家和剪纸爱好者买走收藏。
       用来剪窗花的纸是很有讲究的,一般采用的是质地较软、较薄,容易折叠的红纸。有一些不懂窗花的人求剪窗花时,带着价格昂贵且不易折叠的红纸时,着实闹了些笑话。窗花的纸的颜色一般有红、紫、绿、黄四种,不同颜色的窗花纸有不一样的贴法。家中如年内有长辈去世的,窗花就会是黄色,家中长辈去世的第二年,会是绿色的窗花,原本是在长辈去世第三年用紫窗花的,不过现在已然见不到了紫色窗花了,因为紫色的纸比较少见,而且紫色的窗花看上去比较“扎眼”,因此都会在第三个年头贴回红色的窗花。
       随着住窑洞的人越来越少,用麻纸糊的窗子也就没那么多了,不过许多住进楼房里的人,还是会在每年过年、喜宴、寿宴的时候,将剪好的窗花粘贴在玻璃窗上。科技文化日新月异,电脑刻制代替了大部分婆姨女子们的巧手手,会剪纸的人也变得越来越少,这个时候,这些用手剪出来窗花就越弥足珍贵。现如今,陕北各县区为了保护陕北窗花艺术,在部分县建起了民俗博物馆,用来保护那些频临失传的民俗文化,特别是那些窗花。

作者:陕钢集团汉钢公司 薛生旭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