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刘东梅:幸福之圆

煤炭资讯网 2019/10/20 22:22:02    散文荟萃
 
       有人说,幸福是一种感觉,是瞬间的感动。对于我们煤矿工人而言,安全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我们可以把幸福比作一个圆,而安全生产就是半径。半径越短,幸福之圆就越小,直至缩略为一个点;而半径越长,幸福之圆就越大,越为圆满。

       安全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你认真对待它,它就会诚心回报你。你无视它的存在,它就会忽略你的安全。安全是最大的幸福,如果没有安全保障,还谈什么家庭幸福、个人梦想呢?只有把握住了安全,才会拥有现在的一切和明天的希望。

       从小在煤矿长大的我,深知安全的重要性。我的父亲是一线职工,常听他说井下过断层,移工作面之类的事,或者说哪个连队又出了轻伤、重伤等,那时我正在上学,不理解安全的重要性,只是当听听新闻罢了,也不会去分析事情的来龙去脉。当我懂事后,每当看到电视上播放煤矿事故的画面时,看到逝者妻子撕心裂肺哭喊的场景、儿女茫然无助的眼神和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我的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此时此刻,我才明白安全是何等的重要,它牵涉到千家万户,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它是一种幸福,一种寄托,一种期盼。

       记得有一次, 我和母亲想给父亲一个惊喜,就在井口等待父亲下班,机车碾压轨道”轰隆隆”的声音,传达给我的是“我出来了、出来了”,机车缓缓地停下,矿工兄弟们有序地下人车,我的目光扫视着,想急切地找到我的父亲,一群人从我面前走过去,可是我看到的人都是一样的,衣服和脸上沾面了煤灰,但我清楚地看见他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太阳照在他们的身上显得格外精神,母亲对我说:“怎么没看见你父亲”,还没等我缓过神来,一个熟悉的身影缓缓地走来,温和地叫了我一声“冬儿,”我仔细打量了一会,原来是父亲,我脑子一闪应了一声“厄”。看见父亲平安归来,我和母亲非常高兴。

       父亲在一线一干就是10多年,有时也会受伤,有两次我记得非常清楚,一次是把脚踝撞了,另一次是把背部撞了,受伤时他没有第一时间告诉我和母亲,还是他们连队的职工告诉我的。父亲怕我们担心、着急,知道消息后,我和母亲马上去医院看望,父亲漫不经心说:“我检查了,没事,你们放心吧。”母亲没有埋怨父亲笑着说:“下次小心点,看来我的枕边风还没给你吹到位。”看到这样的情景,我开心地笑了。

       自那以后,父亲吸取了教训,把安全牢记于心,再没有发生安全事故了。今年,父亲光荣地退休了,我为他感到骄傲!

       现在,我也参加了工作,虽然我是女性,但我认真学习安全知识,为矿工兄弟们做好后勤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安全的半径做长,让幸福之圆更大。



作者:川煤达竹公司金刚煤矿 刘东梅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