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炭人致敬祖国”全国煤炭行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展演在北京隆重举行

煤炭资讯网 2019/10/21 11:05:10    头条


image.png

普天同庆的十月,飘扬的国旗映红了祖国大地上的每一片红叶。10月18日下午,“煤炭人致敬祖国”全国煤炭行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展演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隆重举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名誉会长王显政,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嘉琨,国家煤监局副局长宋元明,国资委协会党建局巡视员刘续浩,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主席张波;原煤炭工业部、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国家煤监局老领导张宝明、濮洪九、赵铁锤、王树鹤;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领导姜智敏、刘峰、王虹桥,原协会领导陶凤鸣、王广德、孙之鹏、吕英;中煤能源集团董事长李延江、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局长赵平、山西省煤炭协会会长王守祯等有关领导观看了展演。展演由协会党委副书记彭建勋主持。


在展演开始之前,王显政和梁嘉琨代表主办方为中煤能源集团颁发了纪念奖杯。梁嘉琨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煤炭人把对党的无限敬仰融入到每一个音符、每一组词汇中,用诗歌绘就了煤炭工业七十年与祖国历经风雨一路同行的壮美画卷,展现了煤炭人不忘初心、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和煤炭行业保障共和国能源安全的责任担当。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随着《我的祖国》歌声响起,展演正式拉开帷幕。展演分岁月如歌、砥砺奋进和矿工万岁三个篇章。《咱们工人有力量》坚实有力、豪迈热烈的旋律带着观众们忆起了著名音乐家马可在鹤岗矿山体验生活时,看到翻身解放的矿山工人忘我的劳动热情,在厂矿一线创作这首歌曲的情景。著名歌唱家邓玉华演唱的《情深谊长》曾在1964年参加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的演出,并于今年6月入选中宣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歌曲100首”。同煤集团张枚同作词、谷建芬作曲的《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歌曲调优美动人、旋律欢快流畅,表达了上世纪80年代的积极理念以及对祖国的深切希望。著名表演艺术家瞿弦和朗诵了《煤啊,我的情人,我的黑姑娘》。中国中煤能源集团的男声合唱《大地之子》,开滦集团的男声四重唱《坚守》,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的民乐合奏《黑土地》等都是各煤炭企业的精品节目,山西焦煤汾西矿业集团、同煤集团、中煤平朔集团等单位的文工团、舞蹈队、合唱队……也都纷纷登台献艺、一展风采。还有《矿工老哥》《矿山的女人》《大雪中的一盆火》《矿工万岁》《太阳花开》等歌曲,都是在历届中国煤矿艺术节中推选出来的煤矿题材原创歌曲。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最后,现场观众全体起立,随着音乐的节拍,挥舞手中的五星红旗,放声高唱《歌唱祖国》,把展演推向高潮。


展演的节目大都是煤矿题材的作品和煤矿艺术家们创作的作品,反映了各个时期煤炭工业发展的精神风貌,也展示了煤矿文化艺术所取得的丰硕成果。歌声里,有对以往岁月的回忆,也饱含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煤炭人把对党的无限敬仰融入到每一个音符、每一组词汇中;把对祖国的深情厚谊编织进每一段舞蹈、每一幅画面里。演出单位不同,表演形式不同,但是每个节目都从不同的角度表达了煤炭人的心声。


展演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主办,中国煤矿文联、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和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承办,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协办。部分在京煤炭系统老领导、老同志;各煤炭企业、科研院所、煤炭院校、省级煤炭协会、中国煤矿文联理事会参会代表、新闻媒体等有关负责人和职工代表共800多人现场观看了展演。展演同步进行了网络直播,共有近13万人次通过网络观看了演出。
 


来源:国家煤炭工业网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