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评判赵忠祥的老年生意,还是应该看法律

煤炭资讯网 2019/10/21 11:11:06    一事一议
  近日,有媒体曝光了前央视著名主持人赵忠祥的“老年生意”,称其可定制字画出售,“花4000元”就可以见到本人,加钱还可录制对个人、企业的祝福视频,随后引发网友热议。

  10月19日,赵忠祥在社交平台回应称,尽管有人对他的字不以为然,但写字又没招惹谁,何况还有人要,“我写固我在,我写自得趣”,会继续写下去。

  作为老一辈著名主持人,“爸爸妈妈们的偶像”,晚年的赵忠祥以这样的方式“赚零花钱”,有些出人意料。不过多数人还是对赵忠祥的这种行为表示理解,认为这是正常的市场行为,只要不违法,就无可厚非。

  但需要看到的是,这次外界对赵忠祥所做“老年生意”的评价,并非仅仅针对他交易字画、与粉丝合影这个纯粹的市场行为,还有交易过程中不怎么光彩的吃相,以及其是否会涉嫌为三无产品张目、偷税漏税等行为。这些关乎名人的公共形象,以及社会的公共利益,不能用一句简单的“市场行为”就能交代,还需要接受公序良俗的审视。

  根据那篇自媒体文章的说法,赵忠祥在与粉丝拍照过程中,态度傲慢,还不时说脏话,“吃相难看”。鉴于赵忠祥的影响力,即便其已经退休,但依然有名人光环在,尤其是他还是主持界德高望重的存在,如果他真的表现出了这样一种服务态度,外界可能会有些失望。

  还有,赵忠祥的“业务范围”,除与慕名者合影之外,还会为企业题写招牌,以及,所拍视频可以带上产品。尽管敏感的保健品不在赵忠祥合作范围之内,但网上还是有人担心,与其合作的其他产品是否合法合规?网上就有报道指出,赵忠祥就给微商做过广告,当然不是说,他所做过广告的微商产品就有问题,但用严格的标准来审视这些行为,并不过分。当然,这一切都要归于法律评判。

  实际上,退休名人再就业,并不只涉及赵忠祥一个,这几乎已经成为一个产业。甚至有人专门创办了链接明星和用户的线上直约平台,通过平台进行明星祝福视频的定制和售卖。在某平台上,除了赵忠祥,还有蒋大为、雪村、董浩、李琦、李金斗等淡出用户视野的明星入驻。可见,“再就业”的“名老人”并不少。只是,不管外界怎么看,只要他们的这门生意能够经得住法律的审视,那就没有任何问题。

  同样对名人来说,赚钱的同时也不要违背公序良俗,逾越法律的边界。这对大家来说都是相互的要求。

来源:西雅图未眠夜 发表在 华声论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