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忠诚履职映党徽

——记耿村煤矿综机安装队二班班长杜忠辉

煤炭资讯网 2019/10/21 21:24:28    人物展示
               
  自2002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在煤矿一干就是17年,有着17年工龄、19年党龄的骨干老班长、老党员,每次接到拆除、安装任务,都能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工友们保质保量圆满完成矿上交给的重任,用忠诚履职、忠果正直践行着在党旗下的誓言,使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他就是河南义煤公司耿村煤矿综机安装队二班班长杜忠辉。
  还记得参加工作后第一次下井,杜忠辉小心翼翼跟在老工人身后往前走,遇到一片水坑,老工人往边上拐了一下,几步走了过去,而他却仍然照直往前走,没想到噗通一声,自己一下子掉进水坑中,胶鞋、裤子瞬间湿个精透。老工人在前面嘿嘿讪笑两声:“年轻人,以后就连走路都得学着点......”这时,他回头仔细看看才发现,原来老工人是走在了一根没在水中的管子上。也正是这一次的教训,使他受到了启发,明白了要想干好工作,必须积累经验。从那天起,杜忠辉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累计参加安装、拆除工作面达70余个,不但逐渐掌握了综放工作面设备安装、拆除的各种工序和技术要领,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遇到突发问题能够临危不惧、快速处理,保证安全生产和工友们的人身安全;并且带领工友们先后辗转青海、新疆以及焦煤公司、孟津、新义等兄弟单位,援助指导综采设备安装,展示了义煤职工良好的职业素养和业务水平,展现了一名党员冲锋在前、敢打敢拼的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为安全生产注入了强大的技术力量。
  踏实肯干、不骄不躁是杜忠辉的一个显著特点,敢于担当、勇于创新是他的又一特长。在耿村煤矿12230工作面拆除大会战中,综机安装队等参战队伍克服重重困难,抢时间、争速度,仅用22天就完成了支架拆除任务,这其中,杜忠辉设计发明的一件工具起到了节省劳动时间、降低劳动强度的作用。在刚开始拆支架时,由于拆除现场位置较低、积水增多,班里的弟兄们每天只能穿着连身雨裤在齐腰深的煤泥水中摸爬滚打:有的工友因为弯腰时不小心煤泥水灌进雨裤,干脆赤身在水中征战;有的工友因为拆卸销子拉倒链、挥大锤,累得精疲力尽,作为班长的杜忠辉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他经过仔细观察和钻研,凭着自己矿井维修钳工的专业所长,利用下班时间悄悄跑到工房,设计制作一件液压拔销器,原来需要半个小时的作业时间被缩短到10分钟,弟兄们的劳动强度也得到有效降低。
  “我不干,谁来干?总得有人干吧!”这是杜忠辉经常对工友们说的一句话。一句朴实的话语,影响着生产二班的全体职工,也体现了他不怕困难,敢于吃苦的共产党员人宽阔胸怀。今年7月份,在安装12150工作面时,由于切眼上半部为碳质泥岩,遇水后成粘稠泥浆状,严重影响溜子及支架的安装质量。再加上安装队三年没有安装拆除任务,人员调整大,安装工作面熟手不多。面对工作面环境差,人手不足等情况,不少职工打了退堂鼓。杜忠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靠着必胜的信念和坚强的意志,他勇挑重担,踩着深到小腿肚的泥浆,一人顶着几个人干,哪里困难、哪里有危险,他就出现在哪里,当工友们劝他体息时,他硬是不肯,仍是说,“我不干,谁来干,总得有人干吧!”就这样,杜忠辉用行动感动着每一位职工,大家在他的带领下,不但超额完成每天的安装任务,而且出勤率最高,标准化工作最好。
  17年来,杜忠辉始终以顽强的毅力和忘我的工作热情,奋战在百米井下,在他身上既看到了煤矿工人那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可贵精神,也看到了共产党员那种不畏困难、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他也多次被矿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今年又荣获矿第二季度“先锋党员”。在这些荣誉的背后,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情怀,也让他胸前的党徽更加熠熠生辉。

本网特约记者:李艳丽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