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刘永军:老房子的记忆

煤炭资讯网 2019/10/22 9:28:03    散文荟萃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吃穿住行是“芝麻开花节节高”。生活富裕后,人们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拿出自己的积蓄购置楼房,住进宽敞明亮的高楼大厦,享受着辛福生活。
       我是个70后,出生在衡水景县的一个农村,小时候,我们的老家非常贫穷。记忆中,我们家住的是坐北朝南共五间土坯房,屋内墙壁是用黄土麦秸泥抹成的,从当时的住房条件可以看出那个年代的生活条件非常的贫困,尤其是到了连绵秋雨的季节,我们家的屋子便放满了盆盆罐罐,叮叮当当地奏起了交响乐,赶上连阴天,雨一直下,就非常的担心害怕房子经不起刮风下雨的天气。
       提起土坯房,我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土坯的制作方法,70年代那个时代,人们的生活条件还很贫穷,农村住的是土坯房,都是就地取材,在空闲的地里取土,用自制的土坯木质模具和平底的石头夯,将湿土装进木质模具里,用平底的石头夯将模具里的湿土不停地夯,直到达到硬度停止,然后取下模具,模具可组装,将夯实的土坯进行晾晒,完成土坯制作。土坯的规格为长30厘米、宽20厘米、厚度为10厘米。
       记忆中,由于农村的房子都是土坯盖的,门窗密封不好,老鼠就会乘机而入,墙角难免会有老鼠洞,发现后就会及时用黄泥堵住,我清楚的记得有一次,放学回家看到一只老鼠进洞后,我便迅速地拿热水往老鼠洞里倒,洞里的老鼠“嗖”地从洞里跑出来,吓得我倒退了好几步,然后,用黄泥堵住洞口。为了防止老鼠的祸害,家里的厨房,所有吃的东西都得防着老鼠,馒头要放在竹篮子绑个绳子挂在房梁上,否则老鼠会偷吃,储存粮食的大缸要盖好木板盖,并压好缸盖,一定要盖严,否则,老鼠就会掉进缸里;记得小时候,每到一段时间,母亲就会把五叔家喂养的大花猫借来,把老鼠吓跑。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1980年,我们老家的土坯房进行了翻盖,取而代之的是五间红砖瓦房,屋内的墙壁是白灰砂浆抹面的白墙,屋内地面不在是土地,用红砖进行了铺地。居住环境有所改变,心情也就自然好了。1986年,我们家赶上了峰峰矿务局农转非好政策,一家六口,来到了父亲工作的峰峰矿务局通二矿(现为峰峰集团通顺公司)居住后,老家的房子也就卖掉了。
       来到矿山居住后,经过自己的努力拼搏,也有了自己的楼房,回想起小时候农村的生活,老家房子的印象还记忆犹新,至今难忘。


作者:冀中能源峰峰集团辛安矿 刘永军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