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晋煤集团长平公司:咱矿山机车也有了“4S”店

煤炭资讯网 2019/10/22 19:08:55    厂商在线
    说起汽车4S店,主打的便是车辆的服务。在晋煤集团长平公司也有一个“4S店”,主要服务的对象是矿山常用的胶轮车和液压钻车等。在大力开展革命性降本增效当下,矿山“4s”店的出现成为了企业降低生产成本、提升职工维修技能的又一新高地。
          废弃旧库房变身成机车“4S”店
    矿山的机车维修工作是个辛苦活儿,无论寒暑,只要车辆出现故障,就要进行抢修。有时职工还要躺在车下修理底盘,面对庞大的车身、高频次的维护,没有专业的维修场地和配套设施,不仅工作人员费时又费力,还增加了委外修理费用。
    “这就是我们的机车修理基地,矿山的车辆维修保养都在这儿,在修理基地旁边就是职工休息室和学习交流室,一应俱全。”
    顺着工作人员引导的方向,记者见到了长平公司新成立的“机车修理基地”。结合简陋的修理环境和高额的委外维修费用,该公司认真贯彻“革命性降本增效”要求,从根源出发,将一片100多平米的废弃的库房重新进行了改造,在建设初期就设计了开挖了一条地沟,方便职工修理车辆底盘。为确保车辆修理高效、高速,职工们深入践行“5643”工作理念,除了原本具备的修理工具外,他们自制了车辆起吊装置、汽水分离罐、液压泵站、氧气罐推车等配套设施。现场各色的工具、常用的零配件摆放整齐,工人们也一改往日浑身上下都是油的脏兮兮面貌。
    旧库房大变样儿,让胶轮车等机运车辆的运行也提高了效率,以前的那种脏乱差的工作环境得到了改善,大家都称这个被改造后的维修站是机车的“4S”店。
          人、车兼“修” 降成本提技能
    矿山机车因为车型特殊,之前长平公司一般采用推行委外维修来提高车辆维修利用率,减少新车的购置成本,但是由于车辆使用年限和使用强度的不断增加,委外修理费用也在逐年提升。“委外费用由2016年的4643.55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12699.67万元。但是自8月份机车修理基地试运行以来,通过自主维修,预计为企业节约了修理费用30余万元,可见自主维修降成本的潜力还是非常大的。”维修基地负责人赵志芳说道。
    如今,随着机车修理基地的成立和技术骨干的入驻,带来的不仅仅是企业的维修成本降低,更为重要的是,将修理现场搬到开阔场地,更是为机车司机提供了一个学习和观摩的好地方。“在这里,有经验的老师带领我们现场学习机车的各种原理,理论和实际一结合,我们学会了、弄通了,这以后开车也更加注意了,避免咱的车出现更多的问题。”胶轮车队老刘兴奋的说道。
    现在,矿山机车“4S”店已经成为更多机车司机学习和实践的首选地点,随着车辆使用效率的逐年提升,在今后,他们也将常思“五问”践行“六最”,兼顾好每一辆机车辆的日常出勤和应急维修、基础维护,为企业革命性降本增效持续发力。

本网通讯员:周娜娜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