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江敏:加强乡村治理 助力乡村振兴

煤炭资讯网 2019/10/22 19:41:09    一事一议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乡村治理经历了曲折的变迁过程,顺应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实现了社会安定有序、群众生活改善,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理论和治理体系。回顾新中国乡村治理70年历史发展脉络和成就,对于新时代加快构建中国特色乡村治理体系、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10月14日光明日报)
    从我国目前发展现状出发,乡村现代化是我国实现全面现代化的重点难题,提高乡村现代化水平是推动整个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所在。党中央高度重视乡村治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开展乡村治理工作,是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要实现乡村治理,首先要充分尊重村民的意愿,村干部应起好带头作用,正确引导村民积极有序地参与到乡村治理的事务中来。开发村民自律自治的潜能,让村民能够从乡村治理工作之收获幸福感、安全感,使其愿意为乡村的有效治理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乡村治理作为一项利国利民的重大举措,也面临着各个方面的问题与挑战,所以这项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仍需要不断加强和改进。上级部门为加大其开展力度,接连提出两大改革: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十九大报告中也强调,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国家的发展战略,将乡村治理工作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为响应党的号召,乡村治理工作有效开展,吸引到外来资本愿意下乡投资,进一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及时突破农业产业所面临发展融资难,规模经营小等现状,打开乡村振兴的新局面,激发出乡村发展的新活力。
     乡村治理重在“智”理,只有不断改进治理观念,健全治理体制,提高治理水平,才能实现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逐步现代化,探索出加强乡村治理根基的新路径。持续推进乡村法治与安全建设,建立健全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下牢固的基础。

作者: 绵阳市安州区审计局 江 敏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