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下石节矿:坚持信息化安全培训“不打烊”

煤炭资讯网 2019/10/25 10:06:23    通讯特写
  
       当看到电脑显示屏开始系统显示“方英照 100分”时,陕煤集团铜川矿业公司下石节煤矿综掘一队工程质量验收员方英照内心充满了喜悦与骄傲。自己五个多月的勤学苦练终于收获了成果,从电脑操作“白丁”到机考“百分状元”的转变,而这一切更得益于该矿全员考试中心信息化全天候学考新模式发挥的积极作用。
       该矿全员安全考试中心自今年4月份建成运行以来,紧密围绕企业中心工作,着力在安全培训学习和考试的创新性和灵活性上下功夫。每月分批次、分专业、按时间组织30批次正式考试,模拟培训考试10多次,每次可容纳60人同时考试的现代化全员考试中心成为了广大干部职工提升素质、增强本领的好去处。
       全员考试中心按照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跟班副队长、班组长、工程质量验收员、特殊工种等42多个专业工作特点,信息化题库结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规程措施、岗位作业标准等实际,收集整理了近3.2万道试题,根据专业考核需求每个专业划分800至2000道题型,按照参考人员所考专业随机生成一套试题,让职工在学考过程中得到了丰富的专业知识积累。
       “要从严从实抓好职工安全培训工作,通过全员考试中心严格细致的管理和实打实的考核结果反映职工学习培训的效果,从细节中发现问题,在复训中加以改进,从而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综合业务素质,实现‘要我培训’到‘我要培训’质的转变。”这是该矿党政领导对全员安全培训工作一以贯之的工作态度.
       该矿全员考试中心结合矿井安全生产和职工岗位工种、不同时段学习需求的实际,坚持每天早上8点至晚上21点合之间理安排时间组织实施安全考试,这样既不影响正常生产工作,考试时间安排也更加人性化,干部职工提前按照考试安排随来随考,确保全员通过月考检验安全培训效果。
       每天除过考试时间,该矿全员考试中心全天候开放,干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随时随地进行在线学习和模拟答题,企业安全培训和职工学习需求都得到了最大的满足,真正体现出了人性化和便捷化的工作优势。
       为了让职工更加全面的掌握信息化学习的方法和流程,该矿安全培训考试中心从工作实际出发,积极打造“讲师专业指导”“一对一辅导”“结对互助”等贴心服务模式,让职工熟练掌握信息化学习培训考核的操作技巧和实际功能。   充分利用基层区队班前会、周五安全学习等时间,组织专业讲师进基层对全员考试中心的工作流程、手机APP使用、电脑学习模拟考试技巧进行全面深入的讲解,深入浅出的为大家答疑解惑。对年龄偏大、没有电脑操作基础的重点人员实行面对面、一对一的现场专业指导教学,抽调区队技术员按照全员考试中心操作教程亲身模拟示范,手把手教直到职工熟练掌握操作要领为止。同时,组织基层业务能强的职工与操作要领掌握不牢的职工进行结对互助,相互交流学习考试的经验心得,真正做到了在安全培训考试上不让一位职工掉队。

 
       “从第一次机考不及格到现在的8分钟完成机考,得到100分!我一有时间就用手机APP进行学习和模拟答题,多学多练,不会的题认真翻阅安全规程和技术资料,这样才能将难题及时消化掉,学习成绩自然就提高了!”该矿综掘一队方英照高兴的和队上的工友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
       该矿党政领导高度重视职工安全培训教育和全员考试工作,带头落实全员培训和月考制度,带头抓好自身学习,带头落实“逢查必考”“逢学必考”制度,严格按照矿统一安排抽出时间开展模拟答题,积极参加每月上机闭卷考试,全员考试通过率达到百分之百,以自身的模范行动为干部职工做出了表率。
       “从总题库2.3万道题中按照42个专业划分成专业题库,在从中随机生成一套试题进行闭卷考试,这不仅是对干部职工安全知识掌握程度的全面考核,更是对全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全方位检验。如今,一大批像综掘一队工程质量验收员方英照、通维区瓦检员周清海一样优秀的机考“百分状元”不断增多,全矿职工机考最快记录保持者方英照,仅用了8分钟就答完了100道题,考核成绩为100分!他已经成为了大家争相学习的好榜样!”该矿全员考试中心主任樊锋高兴地说道。
       该矿为了积极发挥好“四员两长”作为井下现场风险管控、隐患消除、杜绝违章、防范事故的直接参与者与管理者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专门开设了“四员两长”专项培训考试,精心选取了涉及安全法律法规、规程措施、专业知识等方方面面的试题5000多道,通过强化培训、专题辅导、专业考核等多重手段,全面实施“四员两长”队伍素质提升工程,真正为企业安全发展打造一道坚不可摧的立体防护。
       该矿通过全员安全培训、电脑模拟答题、手机APP在线学习等科技载体实现以学促考、以考促学,学践结合的目的,着力培养和提升职工自主学习能力,十里矿区学法规、学业务、学技术、练技能、提素质氛围浓厚,全矿各级干部的管理能力不断提升,职工的业务素质显著增强,为矿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和可靠保障。

 


本网特约记者:艾小莉 通讯员:何宝军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