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能源大国!今年中国煤炭进口量或为3.1亿吨!铁矿石进口超10亿吨

煤炭资讯网 2019/10/25 11:27:02    头条

       初霜出现,新冬将至,天气渐冷,这段时期,便是我国“抢购”煤炭的高峰期。因为每到年底,北方供暖需要耗费大量的煤炭。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消费国。据报道,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的煤炭进口总量达到了2.51亿吨,同比增长9.5%。同时,我国每月从蒙古、俄罗斯进口的煤炭都约为700万吨左右,以及大约有1884万吨从海外采购的煤炭正在海运路上。

     照此估计,2019年,我国的煤炭进口总量将会达到3.1亿吨,而去年这一数字是2.81亿吨,同比增长10%。

     我国既是能源消费大国,亦是能源生产大国。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煤炭产量再次突破80亿吨,达到80.13亿吨。其中中国原煤产量36.8亿吨,占全球产量的46.0%。那么为何还要大量进口煤炭呢?

     首先,我国煤炭消费主要用于燃煤发电、钢铁、化工和建材四大行业。其中电力行业用煤占到52%左右,由于我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仍在转型升级,以煤炭为主的火力发电依旧有着一定地位。其次,每年冬天,我国北方进入供暖季,需要消耗大量的煤炭。

     此外,2019年我国也在大量进口铁矿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已经进口了铁矿石7.84亿吨,预计今年我国的铁矿石进口量将再次超过10亿吨。众所周知,澳大利亚和巴西是我国从海外进口铁矿石的两大卖家。其中,我国从澳大利亚进口的铁矿石占到总进口量的70%。

 

     数量如此巨大,而又以铁矿石出口为国家重要经济支柱的澳大利亚,自然而然就会想方设法留住中国这个大买家。此前,澳大利亚铁矿石巨头力拓刚刚与我国相关企业签订一笔铁矿石大订单,而且是首次以人民币作为计价方式。可见,澳方已经在用行动来表明态度,向中国示好。

    其实,早在2017年,巴西境内的铁矿石巨头就已经和我国达成协议,以人民币计价的方式来进口他们的铁矿石。实际上,铁矿石出口大国采取以人民币计价的方式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他们灵活销售,避免因美元汇率动荡而造成损失。

来源:瞬间文化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