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39名中国人遇难,“夺命集装箱”悲剧何以一再发生

煤炭资讯网 2019/10/26 11:26:00    一事一议


  39名遇难者生前到底经历了什么,为什么藏身于闭锁的冷藏货柜里?人们期待着真相。

  10月23日起,发生在英国的“集装箱藏尸案”引发广泛关注。10月24日,英国当地警方发布消息称,已证实全部39名遇难者均为中国公民,其中31男8女,1人未成年。消息传到国内,许多人除了惊愕,还是惊愕。

  据报道,涉案车辆是冷冻货柜车,集装箱内的温度或可能低达-25℃,这39人是人挨着人,被锁在冷藏集装箱中至少15个小时。这些同胞魂断“死亡集装箱”,未免让人生出“物伤其类”的悲恸意绪来。

  这些同胞生前到底经历了什么,为什么藏身于闭锁的冷藏货柜里?这从事发地警方和有关多方的说法中,或许能窥见些许端倪。

  据了解,这辆卡车行车路不寻常——明明有近路可走,却疑似为了避开安检而多绕路,以便从几乎是“边检宽松”的口岸进入。也因如此,英国、比利时两地政府和警方都相信,这是一起近年来常见的“集装箱跨国‘人蛇’案”,即跨国“人蛇”集团收取偷渡客不菲资金后,利用欧盟“申根”规定中“取消欧盟内边界”的便利,让偷渡者藏身集装箱,从陆路或海路辗转多个欧盟国家,送入英国等最终目的地的非法行为。

  尽管目前真相仍待调查,但“夺命集装箱”酿成的悲剧不止这一起。从既往经验看,集装箱装人也是偷渡的惯常操作。而在世界范围内,偷渡也不罕见。早些年,中国沿海个别地方的偷渡客,主要采取“偷渡船”形式,目的地多为难民政策宽松的美国和加拿大。但其危险性大、费用高,且在相关国家严厉打击下代价高企,目前已非偷渡主流。

  自上世纪90年代,尤其欧盟“申根”政策实行以来,这些个别地区偷渡的主要目的地变为欧盟中难民政策相对宽松、比较容易“黑下来”的国家,尤其是英国和北欧国家,主要方式则包括“白转黑”和“集装箱跨国联运”两种。

  所谓“白转黑”,即“蛇头”组织偷渡者正常申请旅游、探亲、商务,抵达目的地后撕毁真实身份证件“黑下来”。而“集装箱联运”则是利用“申根”背景下,欧盟内部边界间检查的宽松,让偷渡者先设法抵达土耳其、阿尔巴尼亚等欧盟邻国,或相对不引人瞩目的东欧、东南欧欧盟国家,再藏身集装箱,让集卡或集装箱轮船辗转运往英国或北欧的最终目的地。

  随着欧盟内跨国偷渡情形愈演愈烈,各国纷纷开始加强防范措施,英国对岸的法国更于2016年彻底拆毁了被称作“集卡偷渡罪恶渊薮”的加莱难民营地。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人蛇集团”开始采用更隐蔽,也更危险的手段应对。2007年刚刚加入欧盟的保加利亚成为“蛇头集卡注册乐园”,而相对更容易被忽视的冻柜则更频繁被用为“运输载体”。此次集卡和货柜的运输路线、方式则更诡秘,目的港十分不起眼,且采用了冻柜、集卡分离后再组合的模式。

  目前英国警方和涉事多方都将矛头指向偷渡,但是不是与此有关,仍待调查。也只有在缜密调查基础上揭开“夺命集装箱”吞噬39名中国同胞的真相,才能给遇难者以交代。而从以往“夺命集装箱”屡次夺命的情况看,这些“金属棺材”式的存在成为运客工具,就算不是为了偷渡,也应得到更有力的防控。

  英国首相约翰逊已对此次“集装箱藏尸”惨剧表示“震惊”。可以想见,正被“脱欧”和“逼宫”弄到焦头烂额的他,必然会借此为其“硬脱欧”主张寻找根据。相信此次“夺命集装箱”吞噬39名中国同胞的真相也必将因此揭开。虽死者已矣,不可复生,但肇事者及其背后势力也终究会受到严厉惩处。
  


来源:奥巴马是什么鬼 华声论坛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