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他两次击落美制U-2侦察机——记电力系统战斗英雄韩泽民

煤炭资讯网 2019/10/26 12:57:25    通讯特写
  

  早就想回老家看望我们电力系统这位战斗英雄,没想到这次国庆节长假真的实现了!

  自从今年8月初地方媒体曝出这位隐姓埋名40余年、两次击落美制U-2高空侦察机的战斗英雄以来,我一直对这位英雄充满敬意,甚至可以说非常崇拜,心向往之。作为电力系统主流媒体记者,而这位英雄又是老家的电力人,我是当时就下决心一定要亲身感受一下这位英雄的传奇和风采的。

  这位英雄就是国网河北省大名县供电公司82岁的退休职工韩泽民老人。

  10月5日,在国网大名县供电公司纪委书记王全义带领下,我来到了县城的电力小区,韩泽民老人就居住在小区内一个狭小的院子里。电力系统一家亲,听说中国电力网记者来了,韩泽民老人拄着拐杖,在家人的搀扶下,早早在院子门口迎着我们。初见韩老,就感觉到已是满头白发的他依然神采奕奕,我们互相热情地打着招呼。

  “韩老节日快乐!今年8月初,我从融媒大名看到您的光辉事迹,您战功赫赫,但40年来淡泊名利不为人知,您是家乡的骄傲,也是电力人的骄傲!”我首先表示祝贺。

  “哎呀,真的没什么了不起的,那就是我的工作。我们是那个年代过来的,这都是应该做的。”韩老依然很是谦虚。

  “两次击落美制U-2高空侦察机,沉重打击了敌方的嚣张气焰。我们想再听一下您的英雄事迹。”我说道。回首过去的沧桑岁月,韩老显得平静而坦然。

  1937年,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韩泽民生于冀南大名县,童年时期亲历了日本帝国主义的炮火。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空军力量薄弱,基本可以说是“有空无防”,盘踞在台湾的国民党空军高空侦察机十分猖獗,肆无忌惮侵入东南沿海乃至腹地,特别是其美制U-2高空侦察机,飞行高度可达2.5万米以上,更是有恃无恐。在百废待兴、经济相当困难的情况下,新中国开始陆续组建地对空导弹部队,这就是代号“绝密543”的由来。

  1956年,韩泽民瞒着家人应召成为全国第一批义务兵的一员,之后经过一系列的专业训练,被编入空军地对空导弹部队二营。1962年8月,韩泽民所在的地空导弹部队二营伪装成地质勘测队,在江西上饶的山上扎营。此时韩泽民是一名导弹兵,负责导弹发射定位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的埋伏后,9月9日,U-2侦察机进入了二营火力范围。从开启雷达天线到导弹发射的短短8秒,三枚导弹直冲云霄,敌机瞬间被击落。“锁定目标之前绝对不能开启天线,天线开启后必须数秒内完成发射,否则有可能被发现。”说到这,韩泽民老人目光坚定。1962年9月,韩泽民所在的地空导弹二营被授予英雄营称号,韩泽民荣立一等功。

  1964年7月7日,韩泽民所在二营在福建漳州再次成功击落U-2美制高空侦察机。这一次,韩泽民担任作战指令发射车主任技师。U-2被击落,大大震惊了敌方。“再次成功击落美制高空侦察机,沉重打击了敌方的嚣张气焰,也打出了我们的军威和志气。”谈及此,韩泽民感到非常兴奋和骄傲。

  因为这两次辉煌战绩,韩泽民受到空军司令部、政治部嘉奖,被提前晋级晋衔。1964年7月23日,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包括韩泽民在内的二营官兵,并和他们合影留念。

  1978年,韩泽民结束了22年的军旅生涯转业。此后,他在电力系统默默无闻41年,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和部队纪律,刻意尘封功绩,为人低调,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也未要过任何待遇。直到今年八一建军节前夕,大名县电力部门对退休职工中有过参军经历的老人上门统计普查时,在确认符合相关规定、不会泄密后,韩泽民才打开那口尘封多年的老式大皮箱,把深藏的“一等功”和“提前晋级晋衔”奖状,拿出来示人,大家才知道他有这么辉煌的过往。

  “作为一名党员和军人,就要对得起国家给我的这套永不褪色的军装。”问及为什么淡泊名利40余年,韩泽民平静地说。

  走出院落,回头再望韩泽民老人的家,我心里默默致敬、默默感恩,同时也默默祝福,真心感谢这位共和国功臣为国家和人民所做的一切,也正是千千万万个像韩泽民老人一样伟大而平凡的英雄们,撑起了共和国的大厦,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值得每一位后来人认真学习。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所说,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英雄用行动证明,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本网特约记者:张立宽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