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彩云长在有新天

--—朱家河煤矿转型发展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19/10/28 12:45:09    通讯特写
  
        蒲白矿业公司朱家河煤矿,这座曾经创造了陕西煤炭工业无数传奇的矿山,在“去产能"的大背景下于2016年11月30日永久关闭了。原有1800多人分流后,留下来的“老弱病残”在他们的带头人张永军的带领下,危中求机,开足“思想、产业、发展”这 “三驾马车”全速驰骋,不到两年时间,这个关闭矿井已经全面转型,由工转农,打的是“生态牌”走出了“绿色路”。使企业结构变“轻”、经济形态变“绿”、发展质量变“优”。
       转型之魂在思想
       要转型,领导转变是第一步,拿破仑、希尔曾在成功学中说:“一切缘于观念”如何形成一条明晰的、有自身特点,符合自身实际和切实可行的企业转型思路,作为现在的留守矿总负责人,张永军对全矿在职50多名职工说“我们必须站在更高的层面上,瞄准更大的目标,凝聚方方面面的力量和优势,推动矿井的转型发展。”
职代会后张永军一班人带领全矿共产党员迎着黄土高原上带着寒意的春风,一路北上前往南泥湾红色教育基地,让大家知道当年的359旅打仗是英雄,开荒是先进,国难当头冲在前,让大家学有榜样。另一路南下到杨凌、大荔等地考察生态农业项目,为转型发展寻找商机,让大家做有目标。在人员任用上,打乱原有的职级岗别,倾向于思想境界和德育品行、倾向于基层一二线,把更多思想活络、能吃苦、敢负责的年纪较轻的人安排在重要岗位上。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对朱家河矿而言能不能尽快走出困境,领导干部是关键。领导班子首先明确自己的职责,把好自己的关,做好自己的事。并引进了“领导管人、流程管事”的管理理念,分决策层、管理层、执行层三层管理,矿级、科级、班组,各负其责,权责分明。在此基础上,还推行了“倒金字塔”管理模式,实行班组长竞聘制,用流程化的模式进行标准化的管理,提升了效率,真正让工作绩效的原动力得到升级。
       转型之髓在员工
       该矿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不忘为员工倾心打造一个温馨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先后为职工进行健康体验、送生日蛋糕,困难职工帮扶等一系列人性化的工作。致力于把该矿打造成一个转型发展,职工信赖的温暖企业。该矿工会一直坚持倾听职工心声,一切以职工的需求为出发点,积极为职工办实事。
       2019年7月2日至7月4日三天。该矿为所有职工免费体检。负责此项工作的同志提前一个星期通知体检的时间和要注意的事项,让大家做好准备。并安排专车接送职工。让职工以健康的身体和心态积极投入到工作之中,为企业实现长足发展提供了保障,也为个人及家庭幸福多了一重保障。
       从2019年一月份开始,该矿工会为每位过生日的员工送上生日蛋糕及祝福,用生日蛋糕和温馨祝福传递所有干部职工关怀之情。截止2019年8月底,已有37份生日蛋糕发放至过生日员工们的手中,并通过微信、QQ等网络通信平台送上职工生日温馨祝福信息。同时将此活动作为一项常态化的暖心工程。
       该矿退养职工李克英之妻,2017年3月因胆囊癌先后在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蒲白矿务局医院就诊,共花费四万余元。李克英离岗退养工资很低,妻子因病无法工作,看病借外债需还,该矿工会得知了他的情况,通过“大病救助”二次报销项目为他办理了救助金。工会先后为职工办理了“在职职工互助基金金”“大病救助基金”“在职女工特殊疾病保障”等险种为数百职工送上“救命钱”。 该矿还开展了金秋助学、困难帮扶、工作现场慰问等一系列人性化举措,两年来共帮扶困难职工360多人。
       转型之重在产业
       转型升级不仅要看得远,还要看的准、走的稳,走出更高的质量和效益,这才是企业真正意义上的转型。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持续增长,社会消费能力的增强,生态农业成为增收新亮点。同时随着对食品安全的愈加关注,市场对于绿色农业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加。同时该矿地理位置远离人群密集的镇县区域,依山傍水无污染环境优越,为探索生态农业特色发展提供了很好的自然条件。经过反复调研、考察,张永军一班人,最终选定了生态农业这个“绿钥匙”。
       从2017年开始他们一方面充分利用矿区闲置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盘活闲置资产,争取政府在具体项目上的政策支持。另一方面,他们在矿业公司的指导下,全面转型发展。矿区注册300万元发展绿色农业,承包周边农田建立了种植基地,先后种植了23亩黄花菜和55亩血麦,预计到今年夏天可实现利润几十万元。今年1月,又自建了三个长118米的彩钢标准大棚,种植6000多棵瓜苗,经过科学种植管理,六月初已开始供应市场。
       转型之本在效益
       一路走来,一路成长,一路收获,三年多时间,朱家河煤矿在元鹤山下布局的现代化生态农业,以全新的“工厂化”管理模式,利用商标文化,培育自主品牌开拓市场。从“黑色”产品到“绿色”产业,从井下到地面,以一元变多元,转型发展初具雏形。
       该矿承包了西风井北边河滩地种植黄花菜22亩,与农户合作开发种植血麦55亩;筹建了生态大棚3个,中棚9个,发动员工以科室为单位,利用工余时间自种蔬菜供给矿食堂和公司机关食堂等措施,实施 “黑”转“绿”、工转农、企转营创新创业工作,血麦在全矿干部职工的精心管理下,长势喜人,收获产量达2.48万斤。2018年秋天,扩大了种植面积,挑选了优良品种,再种植血麦90亩。生态大棚,吊篮西瓜从6月初开园上市,受到矿区广大职工的喜爱,售出西瓜7万余斤。黄花菜的盛产期是从第3年往后,2018年是第一年,产量不大。黄花菜种植出售鲜菜利润基本不大,只有深加工才能有高附加值。该矿又购置了黄花菜杀青烘干一体机,收购周边鲜菜代加工,共计生产干黄花菜1460斤。尝试着为蒲白矿区职工和社会提供绿色、有机、环保、生态食材。
       随后,该矿还将陆续种植各类具有高附加值绿色生态产品,严格按照农业现代化标准进行作业管理,大力提倡有机生态种植,开展多种经营模式,积极探索“生态种植―产品深加工―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模式,并以此为基础,努力打造陕西一流的有机农业示范企业。这里山峦叠嶂,河水清澈,土地肥沃,自然条件优越,也许不久的将来,一个个蔬菜大棚,一片片鱼塘,一个个农业休闲山庄将吸引着各地游客来旅游度假。朱家河煤矿也将开启一个个绿色新征程。


本网通讯员:潘云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