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能肥矿矿服公司:强化安全宣传教育构建大安全格局

煤炭资讯网 2019/10/29 11:59:10    安全专题
  
       【本网讯】今年以来。山能肥矿矿服公司不断强化“端安全碗、吃安全饭、挣安全钱”的安全发展理念,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做好安全产工作,保证公司员工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来抓,真正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公司发展的总体布局,做到安全生产与公司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不断强化安全宣传教育,构建大安全格局,为公司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该公司按照集团公司牢牢把握“四个始终坚持稳安全”的要求,以更务实的态度、更扎实的举措,实施“决战年底安全生产攻坚”,全力以赴打“生存保卫战”。公司在认真吸取先进企业安全管理经验,总结兄弟单位成败得失的同时,根据自身实际,不断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利用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特有的亲和力、影响力、渗透力,来推动公司安全工作向前发展,利用安全宣传教育凝聚人心、规范行为的功能,不断强化托管煤矿安全监管工作,安撤和井下钻探现场安全管理,以及地面单位和季节性的安全管理等工作。公司党委提出了安全宣传教育做到“五个不”,即思想不滑坡,作风不懈怠,力度不减弱,节奏不变化,标准不降低,确保安全生产不出任何问题,实现年度“1246”安全工作目标。
       落实安全宣传教育责任。从公司领导到班组自上而下逐级明确安全宣传教育责任,强化全员安全培训,遵循“实际、实用、实效”原则,不断充实安全宣传教育新内容,从业员工必须接受安全技术培训,熟悉有关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增强预防事故、控制职业危害和应急处理的能力。未经安全生产技术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不断健全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约束措施,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紧密结合,持续强化契约化、扁平化、市场化、精细化、集约化管理模式下的安全宣传教育管控。深化安全生产责任目标管理,严格月考核、季考评和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制度,做到精严细实抓工作、党政同责保安全,确保实现安全生产年。
       积极开展以“协管助安全、情系职工心”为主题的系列协管安全活动,不断把女工家属协管安全工作延伸到项目部及家庭,用“亲情”筑牢安全生产第二道防线。充分发挥群监会、协管会和青安岗等群众组织作用,严格落实群监、协管及青岗员岗位职责,发挥好群众督查作用,确保履职到位,重点查找本单位及个人在思想认识、工作态度及工作措施上存在的问题,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确保思想到位、认识到位、工作到位,确保现场安全生产。制定地面安全责任区划分实施方案,强化地面安全管理。公司每月一次安全检查,下发通报,点评问题,考核落实。
以开展六月“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广泛宣传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安全生产法》《煤矿安全规程》和《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强化了全员对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制定六月“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通过OA、微信等下发到各基层单位,明确由各单位党支部书记全面负责,对活动做到高度重视、责任明确。同时召开车间工会主席会对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对活动开展提出明确要求,使各单位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安全生产重要性和必要性,将认识转变为自觉行为融会到日常工作中去,形成人人关系安全,安全关系人人的良好氛围。公司本部和各基层单位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员工深入学习新修订的《煤矿安全规程》,大力宣传各种安全知识、预防事故的方法和自我保护的相关知识,全面提高全员的安全生产素质,保证安全生产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公司从建章立制入手,对各单位落实制度情况进行全面检查,下发通报,督促整改。扎实做好安全生产与家庭幸福的重要联系宣传,强化员工的红线意识、法制意识,使安全法制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提升全员安全素质,引导员工积极关注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官网、“国家安监总局宣教中心”微信公众号,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安全警句有奖征集活动。
       认真开展了安全"八个一"活动,通过开展“举行一次安全宣誓”“讲清一个事故教训”“提出一条安全合理建议”“践行一个安全承诺”等安全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员工的"端安全碗、吃安全饭、挣安全钱"意识,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为实现全年安全生产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年以来,公司杜绝了轻伤及以上人身事故和一般非人身事故,三类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实现了安全生产。



本网通讯员:侯念胜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