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第十届中国能源科学家论坛在山东茌平举行

煤炭资讯网 2019/10/29 13:25:44    头条
  
       【本网讯】金秋十月,丹桂飘香。10月25日至27日,由中国能源学会、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主办,中共聊城市茌平区委员会、聊城市茌平区人民政府和山东信发集体协办的“第十届中国能源科学家论坛”在茌平区举行。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凌文,中国能源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倪维斗,中共聊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爱军,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永舫,中共茌平区委书记郭飞、山东信发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学信和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20位院士,以及全国各地能源领域代表、科研院所代表、媒体记者280多人参加论坛开幕式。

 
       26日上午,以“能源革命与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的“第十届中国能源科学家论坛”开幕式在茌平宾馆举行,凌文、倪维斗、孙爱军和信发集团董事长张刚分别致辞。开幕式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多慧主持。
       开幕式结束后,院士、专家和参会代表参观考察了信发集团生产车间。信发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学信发表了“信发集团‘生态、创新、清洁、高效’的循环经济发展理念与实践”的主题报告,与会的院士、专家、代表直观、系统地了解了信发集团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与电共舞、创新谋动、循环发展的实践与探索,提供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信发模式”。

 
       论坛期间,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永舫等10位院士作了主题报告,围绕农村新能源革命、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光伏材料、保障油气能源供应安全等方面,总结我国改革开放40年以来能源发展所取得成就,分享能源发展的前沿科技信息,分析当前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对未来中长期能源发展作出科学展望,更好建设清洁低碳、生态文明、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供了高水平的行业学术交流平台,为产业可持续发展把脉问诊。

 
       27日上午,论坛由中国能源学会秘书长张秀龙主持,并作总结讲话。他说,我们实地参观了信发集团茌平铝电联营的生产现场,切身感受了信发集团对“生态、创新、清洁、高效”发展理念的实践。铝电联营企业所用的生产原料,包括煤炭、铝矾土、石灰石、石油焦等,其运输、储存和生产过程都会产生大量的污染物。但是,信发集团在以铝电产业为主导,不断发展热电、氧化铝、电解铝的基础上,辐射带动相关产业链条综合发展,极大限度开发和利用现有资源,拓展变废为宝,多重、综合利用的有效途径,打造循环经济链网,探索出了一条以生态促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在“进煤不见煤、出灰不见灰、出渣不见渣、节约用水、固废变资源”的实践中开辟了崭新的道路,达到同行业世界领先水平。“信发模式”对于我国能源行业发展、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具有积极示范意义。

 
       张秀龙说,本届论坛我们深入交流了能源领域相关的许多议题,开阔了视野和思路。现在正值国家 “十四五”能源规划制定的关键时期,在座的各位都是奋战在能源领域的院士、专家和领导,让我们共同努力,为实现我国能源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今年以来,信发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工作部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进一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通过“建链、补链、强链”,进一步完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信发集团是我国第一批“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试点企业、全国节能降耗先进单位、山东省循环经济示范单位。今年1-9月,山东信发集团实现销售收入1493亿元,同比增长5.44%,实现利税142亿元,同比增长2.08%。
       “信发集团走的就是中国民族工业崛起的道路,也是当今传统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信发集团围绕铝电,在相关行业的产品生产中,显示出创新发展和循环经济的强大优势。”10余位院士、专家的高度评价,是对信发集团多年来发展的最高褒奖。
       据统计,信发集团仅通过发展循环经济每年可创造的效益达70多亿元。信发集团充分利用自然资源,按照循环经济理念发展经济的模式,大大节约了资源,保护了环境,实现了清洁生产。
       据了解,山东信发铝电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72年,是一家集发电、供热、电解铝、氧化铝、碳素、氟化盐、中高密度板、味精、铝深加工等十大产业链条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企业集团。

 



本网特约记者: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 姬忠实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