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蓬国:霸凌一年无人管一上新闻就刑拘,岂止是讽刺?

煤炭资讯网 2019/10/31 11:28:54    一事一议

  近日,内蒙古呼和浩特的15岁女孩小杨称自己多次遭同学霸凌,被拉到学校附近小巷子扇巴掌、抢手机、要钱等,甚至曾遭30余人围殴。霸凌者还多次威胁小杨,称“我爸妈都是警察,进去也就2个小时的事,出来接着打你”。近一年时间,小杨曾多次求助学校,学校给出的答复是:社会上的孩子没法管。求助派出所,派出所又表示霸凌者都是未成年人,到时候还得一个个送回去。该事件经媒体报道后,迅速引发舆论关注,10月29日上午,当地警方发布通报称,霸凌小杨的五名未成年人已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10月30日《新文化报》)
  发生在呼和浩特的“女生屡遭霸凌被抢一万多,打人者:爸妈是警察,出来还揍你”事件引爆舆论。该女生屡遭欺凌长达一年多,期间多次向学校和警方反映都不处理,结果一经媒体曝光,警方就将欺凌者刑拘。我以为,“霸凌一年无人管,一上新闻就刑拘”的奇葩情节,绝不仅仅是讽刺而已;打人者“爸妈是警察,出来还揍你”的嚣张背后,则是有关方面的尸位素餐。
  小杨的母亲表示,从2018年开始女儿经常在巷子里被一些孩子拦住要钱。有的还是女孩,她们染着各种颜色的头发,抽着烟,勒索并殴打小杨。一年下来小杨被拦住四五十次,累积给他们转了一万多元。最可怕的一次,小杨被30多个孩子围殴索要300元,最后小杨被打得鼻青脸肿进了医院。第二天这些孩子又来了,称要是再不给钱就要继续打。
  最让家长不理解的是,此前当他们去学校讨说法,校方称校内安全由学校负责,校外安全不该由学校负责。家长又去公安部门报案,给出的答案是让家长自己出面,抓住抢劫的未成年人再当场给警方打电话。
  自己的学生经常在校门口遭到欺凌、抢劫,学校居然无动于衷,还理直气壮地说与己无关,如此冷血无情、不负责任的学校还配教书育人吗? 涉事警方也好不到哪去。家长去报案,他们居然叫家长去抓抢劫犯,抓到了再当场给警方打电话。身为警方,居然说出这样的话来,真是无耻到家了。
  该校的学生介绍,这样的霸凌事件在校门口及一旁的小巷里曾发生过多次。不时有人被围殴要钱,让许多学生担心害怕自己会是下一个受害者,而学校也从未针对校园霸凌事件做过任何专题教育。
  徐女士说:“从去年到现在我们受了这么多委屈,我们该找谁?因为实施抢劫的是一伙未成年人,他们被抓了很快就又放了出来,这样下去会更加肆无忌惮,还有什么安全可言。”这伙人在抢了小杨手机后,要求小杨拿钱来赎。他们威胁小杨不许报警或告知家长时称自己的父母都是警察,被关也就是2个小时的事,一出来就会把她打一顿。
  也就是说,学生在校门口遭到抢劫、欺凌,绝不仅仅是个案,受害者也不远远不止小杨一个人。对这种长期存在,学生和家长反复反映、报案的霸凌现象,无论是涉事学校还是涉事警方,都无动于衷,无所作为。而抢劫者确实如他们所说的那样,就算被抓也会很快被放出来,然后继续为非作歹。既然如此,他们的父母究竟是不是警察,背后有无保护伞,难道不该一查究竟吗?
  26日上午,新城东街派出所将拿走小杨手机的6名未成年人及其家长叫到所里,准备调查处理此事。徐女士拒绝了派出所提出的调解建议后,三名涉事人的家长担心孩子们受到法律制裁,影响到未来,于是在派出所的院里跪在地上请求徐女士原谅。面对此景,徐女士异常激动,哭喊着:“作为父母,我们不应该为孩子这种行为替他们承担这种责任,让他们主动站出来,承担自己应有的责任,他们这种的长大以后才明白,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你们在这帮他把事情解决了,他都没有承担责任的意识能力,他都感觉无所谓,明儿出去还会做恶!”
  在小杨遭受一年多的欺凌且多次向警方报案无果后,这一次警方总算是“介入”了,但不是将经常欺凌、抢劫学生的那伙人绳之以法,而是和稀泥地提出调解。对这种长期作恶、团伙作案的抢劫犯、故意伤人的嫌犯,警方提出和解,难道不是包庇纵容吗?直到28日,由于此事被媒体曝光,警方才以涉嫌抢劫立案,并把涉案嫌疑人刑拘。这无疑是对之前的不作为自打嘴巴。
  总之,“霸凌一年无人管,一上新闻就刑拘”无疑是天大的讽刺,暴露了涉事警方的无情和“无为”,以及涉事学校的无德和无耻。此案必须一查到底,绝不姑息,还受害者以公道,还社会以正义。(文/李蓬国)



来源:华声论坛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