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筑梦矿山的出彩矿工

——记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河南能源杯”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钻探工二等奖获得者陆瑾

煤炭资讯网 2019/10/31 14:14:20    人物展示
  
       日前,喜讯传来:皖北煤电任楼矿钻探区职工陆瑾在2019年中国技能大赛“河南能源杯”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比赛中取得钻探工二等奖的好成绩。
       陆瑾是任楼矿钻探区的一名工人。他平凡,却不平庸,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演绎了出彩人生。他先后获得淮北市“五一劳动奖章”、“最美青工”;集团公司“皖煤工匠”、“十大杰出青年”、“青年岗位技术能手标兵 ”等荣誉称号,有多项创新成果获得过《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翻开陆瑾的成长经历,每一项荣誉,都记录了他辛勤的汗水和坚实的脚步。

 
       从“菜鸟”到“大咖”
       2009年7月,陆瑾只身来到任楼矿,成为了一名普通的井下钻探工,面对新的岗位,他倍加珍惜,但弱电专业毕业的他对钻探工作知之甚少,一时间手足无措。
       “那时真是一个标准的菜鸟”陆瑾谈到当时的自己,笑了。
       为了提高自己,陆瑾买来许多机械制造方面的书籍,只要有一点时间,他就抱着书看。任楼矿是瓦斯突出矿井,钻探工的工作量非常大,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同事们都去休息、放松的时候,陆瑾就把自己埋在一大堆的资料书里,看图纸、记笔记,宿舍和家里的桌子上、床上,甚至马桶盖上随处可见各类机械方面的书。工作中他更是勤学好问,师傅干活时,他紧紧盯着师傅操作的每一个要领;自己操作时,总是留心每次出现的疑难问题,虚心请教。他还经常打电话和钻机生产厂家的技术人员沟通学习,一个月光话费就200多元,为此,妻子还埋怨过他:“也没见你给我打过几个电话。”十年磨一剑,如今陆瑾已从一名钻探门外汉,成长为技术骨干,集团公司范围内的钻探能手。
       创新,永不停步
       陆瑾在完成日常本职工作的同时,不断致力于新型钻探装备的设计和开发制作,为钻探区钻探工作提质、上档、创一流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3年,《孔内填充剂注浆装置》解决了注浆泵体积大且笨重、不易于安装和搬运、工作效率低的问题,获得了国家新型专利技术奖。
       2014年,陆瑾对ZDY3200S(A)型全液压钻机进行了技术改造,使新设备更加顺应煤矿现场施工需求,且大大提高了设备的操控性。同时,《全液压坑道钻机动力头主机》也于该年获得了国家新型专利技术证书。
       2015年,陆瑾创新的脚步没有停歇,又有三项创新成果获得了国家新型专利技术证书。
       2016年10月设计的《煤层顺层钻孔孔口除尘系统》,可在井下施工煤层顺层孔时,起到强大的除尘效果,设计考虑周全,功能强大,大颗粒煤粉和小颗粒煤尘从孔内返出后进行分开处理,尤其是引流灭尘装置的设计,利用井下现有压风资源作为动力,节能环保,吸尘效果佳,当孔内瓦斯异常时,随时变成闭合系统对孔内瓦斯进行抽放。因为效果好,该装置在集团公司推广开来。

 
       在一系列的荣誉和光环之后,陆瑾并没有停下前进的步伐,《钻机压车防倒装置》、《ZDY3200S型全液压钻机新型压车方式的设计与应用》等多项创新成果,经投入使用后在提高效率、降低员工劳动强度上均取得了显著成效。荣誉面前,陆瑾常常说:“我就是一个普通工人,没有什么可以骄傲的,公司培养了我,我就要尽力为公司服务到底。”
       看到陆瑾爱创新,矿里成立了陆瑾工作室,带动了“草根团队”创新创效,近期设计制作的《瓦斯抽采钻孔防喷装置》已在井下进入试使用阶段。陆瑾说:“感谢企业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一定不辜负领导的期望,把工作室的办好,把创新工作延续下去,永不止步。”
       传道授业解惑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陆瑾深知在钻机设备保养维护中,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作为集团公司钻机实训基地的主讲教师、以及一个创新工作室的负责人,他身边凝聚了一批痴迷于技改、致力于技术攻关的职工。
       在自己勇攀技术高峰的同时,陆瑾将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集团内所有的钻探工。他推行定期讲课制度,先后集中学习《机械制造》、《液压传动》等多种专业知识,轮流对业务骨干上课,讲解技术上的难点问题。陆瑾还自编了《祥龙ZLJ4000D型钻机培训教材》、《西研ZDY3200S型钻机培训教材》、《西研ZDY4000L型履带式钻机培训教材》等教学课件及多款钻机故障分析与排除方法教材。此外,他积极开展实操教学,采取“传帮带”形式进行团队培训,为技能人才搭建平台,徒弟毛洪波、颛孙顺宗等都能独挡一面,成为了生产骨干和优秀技能人才。
       凭着对知识的渴望和不懈的努力,陆瑾在普通的岗位上挥洒汗水、奉献青春,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钻探技术上的难题,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钻机运行中的故障,为企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汗水和智慧。

 



本网通讯员:(谢传飞/文 赵四化/图)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