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周亮:写作中读报的重要性

煤炭资讯网 2019/10/31 21:34:50    写作
  
       在工作中,遇到基层好多通讯员,在接触中,我有一个感觉:很多通讯员对 读报还没有真正读懂。这里说的读懂,主要是不太会从投稿 的角度来读报。
       基层通讯员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兼职采写新闻稿件。这还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单位要求通讯员完成一定数量的新闻稿件,必须要写;一种是通讯员凭爱好或者兴趣, 主动写一些新闻稿件。可以说,通讯员内有动力、外有压力, 都想千方百计地提高稿件采用率。所以,“工作太忙,没时 间看报纸”不应成为理由,而要想提高稿件采用率就必须从 读报做起。
       在日常工作中,通讯员读报主要是快速浏览,随便翻翻,看到感兴趣的才定下心来仔细看看。这是一种随意性、漫无目的的浏览。通讯员要提升自己的写作水平,要提高稿件采用率就要注重读报,突出目的性和学习性,注重总结规律,了解掌握编辑的用稿规律、侧重、动向,从而有 针对性地改变写作思路、角度和技巧。
       不同的新闻媒体有不同的侧重点。这也是通讯员必须了解掌握的重点,新闻媒体的主管单位往往决定了新闻稿件的用稿方向。比如《陕西工人报》,工会方面的稿件就相对好采用些。《中国煤炭报》,刊发的 是煤炭行业的稿件;《中国安全生产报》,刊发的是安全生 产方面的稿件。拿到一份报纸,怎么读?我的体会是读懂、读透。要总 结出报纸的基本规律,比如每周出几期,每期几个版,每个 版都叫啥名字,版面编辑都有谁,常设的栏目有哪些,哪些 稿子发得多……以上信息分析透彻后,就把报纸的定位、写 作的方向、编辑的需求等分析出来了。只有这样,投稿才能 有针对性。
       用心读报,就会发现:个别版面、有些栏目稿件是很容易上稿的。编辑需要什么稿件,就要写什么稿 件,这样就容易提高稿件采用率。编辑常年看稿件,时间长 了就会产生视觉疲惫,这就需要通讯员多写鲜活的稿件,让 编辑感到意外,感到眼睛一亮。
       通讯员只有做个有心人,勤下笨功 夫,把一张报纸读懂、读透,才能总结出规律,从而指导写作,提高稿件采用率。


作者:神南产业公司 周亮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