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白晓光:书香“粮仓”

煤炭资讯网 2019/10/7 20:57:26    散文荟萃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作为山东省龙口市莱山文化推广人、《莱山风》文化传媒主编的姜永进,一直对筹建”莱山书院”情有独钟。而今,在他不懈追求与努力下,这个“精神粮仓”初具规模,并小有名气。
        山东省龙口市自古就有“依山傍海、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之说,莱山风光秀美、山清水秀、淳朴民风、红色文化比比皆是,在烟台、全省、全国也有一定的影响。建立这个书院,就是传承龙口莱山文化的一种形式和载体,而莱山又是一座秦始皇曾经登过的名山,通过个书院,汇集本地作家出版的精华之作,对于提升和推广莱山文化的意义和作用十分重要,因此,也得到了龙口市广旅局领导的重视,并多次指导。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更是传播文化的最好、最直接、最迅速的方式。作为文化人都知道:读史可以感受历史长河中国家的兴衰罔替,人生的起起伏伏;读诗可以领会古时文明中宁静的田园,人物的悲欢离合;读经可以学习哲人的智慧,天马行空的思维…莱山自古就有许多传说和文化历史。早在龙口市志上就读到过有关它的传说,"当年唐太宗东征至此,人马皆渴,寻泉声而来,忽遇黑虎蹲伏泉边,马未敢前行,有黑虎禅师呵之使往,全体将士饮此甘露,士气大涨,于是捷报频传",便有了今日莱山"黑虎泉"的来历,其名声不亚于济南“趵突泉”。前不久,龙口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曹积涛看了龙口大众网上的写莱山的五千字大稿《春到莱山》后表示:作为龙口人,咱必须支持龙口文旅事业,支持莱山文化开发!“莱山书院”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在大家的企盼中诞生。书院采取各方面支持、社会人士捐赠、管理人员自筹、好友相约送书等方式,目前藏书量共达到8000余册,其内容涵盖海外名著、国学经典、龙口名人传记、专业技术、政策法规、健康娱乐、网络文学、报刊杂志等,受到了阅读爱好者的喜爱,纷纷利用业余时间给自己“充电补粮”。截止目前,书院阅读量达到2600人次,成为了大家思想交流、提升综合素质的重要场所。
        “莱山书院”这个“精神粮仓”的亮点就是汇集了众多龙口作家作品,目前有四十多位本地作家专著在“莱山书院”受到阅读者厚爱。当代著名作家,现为中国作协副主席 、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万松浦书院院长张玮的作品《古船》、《文化访谈》等专著位列书院;龙口宣传部原副长田长尧得知创办”莱山书院”的消息后,专程带着自己的作品,送到七甲镇,将作品《不忘初心》、《徐福传》等作品送到书院,极大鼓舞了莱山文化的热心传播和推广者;龙口国家税务局龙港开发区分局副局长曲绍安也将自己的新作《灯塔》专门安排人送到了书院,表达了对书院的支持与厚爱;龙口矿业集团原总经理助理、发改处处长周建民的《谋势求和》一书、龙矿集团原工会副主席孙世国的《守望幸福》等三本系列专著、龙矿集团党委组织部科长崔宗波的《那一抹书香》、《家有高考生》两本散文作品、龙矿集团工会原办公室主任李明文的新书《煤海春秋 》等专著,同样受到了文化人士的喜欢。
        “莱山书院”这个“精神粮仓”虽然小,但小书院有大气派,“书院”成为开启文化思维智慧,推广莱山文化、激发龙口人们热爱莱山、推广莱山、宣传莱山、激发创新活力重要平台,成为丰富市民业余生活的精神园地,将“书院”打造成内聚人气、外树形象的莱山文化品牌。
        小书院大智慧。书院体现着筹建者姜永进先生对莱山文化推广的追求,体现着人文细节的量化。这个书院,让大家“‘回归课堂’重新捡起各方面书籍,既可以‘补脑’又可以‘提质’。” 在方便社会各界浏览不同形式的书籍的同时,满足不同方面对求知启智、休闲放松的文化需求,是社会各界学习知识的“充电驿站”、交流思想的“精神粮仓”和丰富生活的“文化课堂”。书院虽然小,但也配备了一名管理人员,制定了《图书管理制度》、《图书借阅制度》等。同时,将“书院”融入莱山文化推广之中,因而,在没有官方投入资金的前提下,这个书院开始小有名气,并吸引了各界主动捐书,靠着点滴起步,成就着“莱山书院”的美好。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莱山书院”大家的关注下,逐步成长,逐步小有名气。依托《莱山风》文化传媒和”莱山书院”的影响力,《莱山红色文化促进会》于今年十月份应运而生,这个文化促进会由著名作家王希永老师主导并担任会长,目前,莱山红色文化促进会暂分3个机构:莱山书画家协会、莱山摄影家协会、莱山戏剧影视中心。黄城分部设:莱枫艺术中心、莱枫艺术团。可以说,这是莱山书院释放的“蝴蝶效应”。
        小不是美的,大也不是最美的,但从小到大绝对应该是最吸引人的。因为人们见证了成长,见证了“莱山书院”这个“文化粮仓”的发展,这里面有姜永进的智慧,有他支持者的力量,有被他的无私而感动的无言的支持。
秋月深深,千里梨树,万里果香,望莱山内外,丰收在望。博观约取,梦有所归。在这个绚丽多彩的收获季节,站在莱山之峰,静听大海的涛声,一股浪漫由然而生,因为我们不仅有《莱山风》文化传媒,更有”莱山书院”相伴,我为您自豪,为您骄傲,因为有了”莱山书院”,我们才有了创新发展的平台,才会凝聚更多的作家及文化学者宣传莱山、推广莱山!我们永远走在推广莱山文化的大路上,因为现实告诉我们:莱山文化,可遇不可求!


作者:山东龙矿龙福公司工会 白晓光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