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珠海市政协原主席受贿1456万,给下岗弟弟拿项目帮金主当选政协委员

煤炭资讯网 2019/10/9 14:46:15    一事一议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徐福轩单位行贿二审刑事裁定书》。徐福轩,江苏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因在获取珠海市某医院医学影像存储与传输系统项目工程的过程中,向有关人员行贿50.95万元,被认定犯单位行贿罪,于2019年4月29日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这个看起来并不起眼的小案子,实则让我们看到了原政协珠海市委员会主席、中共珠海市委常委、副书记钱芳莉受贿落马的更多细节。

2016年5月23日到24日,时任珠海市政协主席钱芳莉参加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调研组在珠海市的调研活动,而这次公开活动也成了她的最后一次公开露面。2016年6月8日,中纪委官方网站发布消息,广东省珠海市政协主席钱芳莉因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接受组织调查。钱芳莉也因此成为继原珠海市委书记李嘉,原广东省监察厅厅长、珠海市长钟世坚之后,第三个被查处的珠海四套班子一把手成员。

2018年5月15日,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珠海市政协原主席钱芳莉受贿案,法院认定钱芳莉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单独或伙同他人共同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约1457万元,遂对其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万元;对钱芳莉违法所得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在钱芳莉的腐败经历中,她的弟弟钱晖(另案处理)是一个重要角色。在徐福轩的案子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一点。

珠海市政协原主席受贿1456万,给下岗弟弟拿项目帮金主当选政协委员

钱芳莉资料图片,来源:网络

利用影响力拿订单

徐福轩掌管的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医疗软件、服务设备,业务遍及全国各地,但却迟迟未能打开珠海的市场。

徐福轩经朋友介绍,与钱芳莉的弟弟钱晖相识,二人聊天颇为投机,相见恨晚。徐福轩对钱晖说医疗软件的利润很高,能达到项目标的的50%至60%,如果钱晖能够促成珠海的医疗项目,他愿意跟钱晖利润对半分。

徐福轩对钱晖许以重酬,是希望他能全力促成此事,钱晖当然也清楚这一点,当场表态说自己跟珠海两家医院的院长都比较熟,会尽量帮忙。

为了确保此事成功,钱晖寻思还需要自己做政协主席的姐姐出面。几个月后,徐福轩再次来到珠海,由钱晖邀请钱芳莉出席当晚的宴席。席间钱晖对钱芳莉说,徐福轩的企业是很有实力的医疗软件企业,如果能够帮他在珠海拓展业务,会给得到一些好处,钱芳莉表示会尽力去促成他的业务。

不久后,徐福轩打电话给钱晖,说自己的公司想投标珠海某医院一个医疗软件的项目,希望钱晖能帮忙打招呼促成此事。钱晖遂约医院院长张震吃饭,席间介绍徐福轩与张院长相识。精明的徐福轩觉得这样还不太保险,向钱晖提出,应该由她的姐姐钱芳莉出面跟张院长打个招呼,这样他们去投标更有把握。

过了一些时日,钱晖利用和钱芳莉一起探望父母的机会,向钱芳莉求援,钱芳莉满口答应。

钱芳莉果然没有食言,不久便打电话请张震关照此事。就这样,徐福轩的公司顺利拿到了这个项目。收到项目款后,徐福轩往钱晖提供的银行账号上打了50余万元。事后,钱晖将此事告诉了姐姐。

钱芳莉事后称,自己当时是珠海市委副书记,分管统战工作,而张震时任某民主党派珠海市副主委,一直想再往上升一升,自己是其分管领导,平日能“关照”他;而弟弟当时没有固定职业,如果能够确保工程质量,谁做都是做,出于帮助钱晖赚钱的目的,于是出面打了招呼。

在这件事中,徐福轩拿了项目赚了大头,钱晖得了好处,而钱莉芳借此也算尽到了大姐关照小弟的责任。乍一看这是个三方共赢的事儿,然而钱晖和钱芳莉相继接受调查,徐福轩也因行贿被追究刑事责任,这件事最终成了三方共输的结局。

珠海市政协原主席受贿1456万,给下岗弟弟拿项目帮金主当选政协委员

弟弟被带走调查,女政协主席应声落马

钱芳莉系安徽安庆人,1954年10月出生。其弟弟钱晖没什么文化,小时候吃了不少苦,下岗后又一直没有固定职业。钱芳莉是个亲情观念很重的人,对弟弟的状况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希望能够尽自己的力量让弟弟过上好日子。只是在物质的诱惑面前,钱芳莉最终走错了路,不是帮助弟弟靠勤劳致富,还是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帮自己的弟弟“站台”拿生意。

据消息人士称,2015年5月至8月,广东省委第五巡视组在珠海巡视期间,发现钱芳莉弟弟钱晖涉嫌借助其影响力,在工程中谋取不正当利益。果然,巡视结束后不久,钱芳莉的弟弟钱晖就被带走调查。此后,又有商人在协助调查时供认钱芳莉的其他亲属收受干股,但钱芳莉一直辩解称自己从未收过一分钱。

2015年10月,广东省纪委发布消息,称广东省纪委对珠海市政协原主席钱芳莉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消息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两个字就是“亲属”。消息称,钱芳莉违规录用、调动、提拔多名亲属;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谋取利益;其亲属收受对方财物;为亲属的经营活动谋取利益;纵容、默许亲属利用其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利用职务影响帮助亲属低价购房。

珠海市政协原主席受贿1456万,给下岗弟弟拿项目帮金主当选政协委员

来源:百度百科

徐福轩案仅仅是钱芳莉利用职务影响为其弟弟谋取利益的事例之一,且并不是金额最大的一项。广东省惠州市人民检察院对钱芳莉受贿案的起诉书显示,钱芳莉被指控的受贿事实中有多项都有其弟弟参与其中。

2004年至2015年,钱芳莉利用职务便利,安排弟弟钱晖到陈某经营的公司挂名购买社会保险,以费用报销、借款、收受现金或汇款、缴纳社会保险费用等形式从陈某的公司收受人民币共计372.8万余元。在钱晖挂名期间,钱芳莉帮助陈某的公司违反珠海市国有土地使用权价格管理规定,以优惠的价格将该公司的土地使用权取得方式由划拨变更为出让,并办理土地使用权证书;帮助陈某经营的加油站成功通过经贸委网点规划和延期;还帮助其公司向银行申请贷款8000万元,以及省发改委专项扶持资金300万元。

2006年至2011年,钱晖收受珠海某公司董事长魏某某(另案处理)给予的红包共计人民币10万元、港币70万元。2011年间,由钱芳莉向相关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打招呼协调魏某某亲戚的工作调动事宜。

2010年,钱芳莉联系某地产公司董事长郑某,要求对钱晖在其公司开发楼盘预留的一套商品房给予优惠,郑某立刻安排人以预留时的价格为钱晖办理了购房手续,差价53万余元,2015年,钱芳莉为郑某的公司协调解决了国土审批问题。

2013年,钱晖收受某公司20%股份(价值人民币200万元),将此事告知钱芳莉。事后,钱芳莉接受该公司负责人陈某请托,为其协调公司承租的厂房违建处理问题,并帮助陈某成为政协珠海市委员会委员。

此外,钱芳莉还伙同钱晖,帮助他人在中标工程项目、申报资质牌照、取得项目用地等事项上提供帮助,收取红包和好处费,其中,金额最大的一笔是梁某的公司中标珠海港商业中心建设项目工程后贿送的350万元。

此前新京报曾报道,钱芳莉在珠海十余年,其弟弟经常会让她出席各种饭局,席间均是各种商人。据珠海市一名官员透露,钱芳莉最初并不愿意在饭局上抛头露面,但经不住弟弟的软磨硬泡,最终同意出席饭局,但“约法三章”——“不讲话、不收礼、不私联”。此后,每逢出席弟弟的饭局,钱芳莉就只是一言不发地坐在那儿吃饭,“但明眼人都知道那是在替弟弟站台拿生意”。

亲情是无私的、真挚的,它是人间最美的一种情感。但官员如果在履职中为了自己的亲情放弃原则,借公权力为亲属牟取私利,这种亲情就变味了。变味的亲情,最终是既害了自己,也害了亲属,广东省珠海市政协原主席钱芳莉的落马便是例证。法不容情,钱芳莉的所作所为,最终令自己在临近退休时晚节不保,面临13年的牢狱之灾……



来源:检察风云杂志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