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薛增武:浅谈国企纪检监察干部履职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煤炭资讯网 2019/11/1 17:26:22    论文、言论
     摘要: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对我国经济发展发挥着主导作用,在国有企业不断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显得尤为重要。纪检监察干部是扎实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在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当前国企纪检监察干部在履职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本文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就此现状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国企;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思考
    陕煤集团神南产业发展公司是陕煤集团为在榆林神府南区所辖原煤生产矿区实现专业化集约化生产而成立的大型生产服务企业,是陕煤在陕北原煤生产矿井服务的重要支柱,对陕煤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国有企业不断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显得尤为重要。纪检监察干部是扎实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在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国企纪检监察干部如何在履职中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切实提升监督质量,在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再创佳绩,笔者结合在国有企业纪检战线工作实践,就此谈几点粗浅的认识。
  一、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关系着民心向背和企业发展稳定
    党风廉政建设关系着一个企业能否健康发展、科学发展、持续发展,对于国有企业而言,如果党风不正,必然会削弱职工的凝聚力,从而阻碍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健全和完善,国有企业要做强做优做大,就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深化改革,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经营质量和企业效益。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利于企业发展改革,有利于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有利于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实践证明,凡是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国有企业,其内部管理和自我约束机制健全,领导班子集体决策的能力强,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职工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这种意义上讲,企业的改革发展与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反腐败工作有着内在的必然联系,而搞好党风廉政建设是纪检监察干部责无旁贷的使命。纪检监察干部筑牢思想之“魂”,时刻拧紧“总开关”,致力投身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铺路搭桥,必将在充分调动职工群众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积极性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必定能促使企业健康和谐稳定发展。
     二、当前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及现状
  近几年,国有企业一直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干部职工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工作效率明显转变。但是一些纪检监察干部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还缺乏正确认识和深入理解,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对党风廉政建设认识不足。部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缺乏系统的党风党纪和政策法规学习,党性观念、廉政观念不够强,不能把履职尽责放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大局中去把握。因而缺乏大局意识、忧患意识、服务意识,认为文件发了、会上讲了,就是做工作了,监督的职责未能落实落地。做为一个经营企业,安全、工程质量标准、生产任务、经营管理自然是主体,这些纪检监察干部认为,安全搞好、工程质量达标、生产任务完成、经济效益搞上去,其它事情就无关轻重了,对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只要有声音、有活动就可以了,没有真正地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企业改革发展结合起来。
    二是开展廉政教育方式单一。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教育工作中,有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引导不力,思想认识不够,创新意识淡薄,教育形式还停留在学文件、通报几个案例、就廉政说廉政、喊空口号、做表面文章等,教育缺乏知识性、多样性、趣味性,没有把党风廉政教育内容渗透到各项工作中,单一的学习形式,致使效果大打折扣。还有对有的基层党组织将学习停在表面上,不能用心去学习、去思考、去领会,甚至有少数单位不学习传达文件会议精神,用假记录、假签到、小结等方法蒙骗过关等现象听之任之,或者对有的党支部不清楚活动主题、内容,报送资料从网上下载不修改就报送等问题,也是不予追究,导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基层走形式、走过场,教育不深入,态度不认真,根本没有起到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
    三是内部监管不到位。一些纪检监察干部存在“老好人”思想,怕伤和气、怕惹麻烦、怕报复,甚至有不敢监督、不想监督、不愿监督现象。有的职工维护自己权益举报了,在调查了解过程中,受“监督是对他们的不信任”“监督太严,不利于激发党员干部发挥主观能动性、削弱了干部自主权”等错误意识的影响,敷衍塞责,甚至存在袒护、包庇的现象。
    四是责任追究力度不够。未能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干部任用、绩效管理、安全生产、经济效益挂钩等方面切实行使监督职责,在责任追究上,存在对出现违规违纪行为追究的执行主体不明确,还有好人主义、不想追究、不愿追究现象,对违规违纪行为人员惩戒力度轻,无法起到以儆效尤的作用,不能有效地调动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自觉性。
    五是纪监干部队伍力量薄弱。企业纪监队伍人员少,加之工作繁杂,日常的机电设备采购、预检验收、工程竣工、废旧物资处理等验收、材料管理、招投标监督等工作占据了大部分时间,还要配合职能部门开展业务检查、日常督查等,现有队伍难以有效全面开展纪律审查工作。在“三转”工作中,存在上转下不转、内转外不转、明转暗不转的现象,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通常部署多监督检查少,作风督查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对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特别是“八小时外”的监督未能形成常态。有的纪检监察干部通过转岗、转任等形式调整到纪检岗位担任负责人,对业务不精通,安排工作缺乏专业性,不懂案件审理程序及方法,对如何处理比较复杂的案件束手无策,不利于工作开展。在查办党员干部违规违纪案件中,还存在原则性不强、讲关系、顾情面的现象,客观上造成了责任追究效果的弱化,没有达到“查处一人,教育一片”的目的。
     三、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的对策及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要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成为立场坚定、意志坚强、行动坚决的表率。这既是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殷切期望,也为我们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作为党纪国法的守护者、监督者和捍卫者,特殊的历史使命决定着我们必须以政治建设为引领、以能力建设为基础、以选拔任用为关键、以严格管理为抓手,着力打造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如何加强纪检监察干部作风建设,笔者认为应从六方面着手:
    一是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强化责任担当,企业党委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与时俱进抓好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委书记要提高政治站位,层层抓落实,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真正融入分管业务工作,做到主动研判形势、主动承接任务、主动加强监督、主动汇报情况。纪委要加强对本企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决定情况和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及时发现处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大问责力度。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抓好教育是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现象的根本性措施,纪检监察干部一要主动作为,把握时间节点,结合形势任务,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基层组织“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把理想信念、党规党纪、道德教育等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二要经常性开展廉政教育,大力宣传清正廉洁、勤政为民、敢于同腐败现象作斗争的党员干部的模范事迹,特别是对容易发生问题的关键部门和重要岗位的管理人员开展警示教育,要运用反面典型案例,特别是身边腐败案例进行警示教育,使党员干部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责任心和使命感。三要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宣传橱窗、电子屏幕、报刊等线上线下媒体阵地进行党规党纪宣传教育。四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政党课、家庭助廉、以案说纪、党规党纪知识竞赛、拍摄廉政微电影等廉政主题教育活动,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相互融合,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五要在重要节点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文件,重申党规党纪和纪律要求,提前打招呼、敲警钟,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廉洁自律意识,遵纪守法,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三是健全完善制度,把好源头防腐关。结合新时期新任务和工作实践,完善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制度也是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能职责。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制度建设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完善,才能适应新时期改革发展的需要。纪检监察干部要站在政治建设的高度,监督制度执行过程中不走样、不流于形式。一要严格执行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策制度,完善民主程序,规范用权行为,防范滥用权力和失职渎职行为的发生。二要严格执行民主评议和厂务公开制度,对重要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以及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问题,严格严肃监督程序。三要完善责任追究、限时办结等制度,细化相应的配套措施,监管制度的执行力,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使党风廉政建设始终契合制度化、法制化、程序化、规范化的轨道。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防止职权滥用现象。权力的滥用是最大的腐败,失去监督的权力,极易走向腐败。纪检监察部门一要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管,要通过会议、个别谈话、发送廉政短信等形式,经常教育、勤于提醒、常敲警钟,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勤政廉政意识。二要开展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将监督关口前移,建立健全长效监管体制,运用事前预防、事中监控、事后处置等措施,及时有效防范和化解岗位风险,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三要坚持权力分解,采取重要岗位轮换、干部交叉任职、离任审计等措施堵塞各种漏洞,将党内监督与行政监督、群众监督有机结合,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四要常态化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及时了解掌握职工群众最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从多角度思考,全方位防范,及时发现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尽可能将发生腐败的苗头性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五要坚持党务、厂务公开,增强工作透明度。企业安全生产经营中的重大问题,除涉及经营安全保密事项外,凡关系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事一律公开,使广大职工群众能真正行使民主监督的权力,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五是加大执纪问题力度,增强制度震慑力。惩治腐败是企业党风廉政建设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纪检监察部门一要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二要把为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服务作为查办案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执纪职能,进一步维护制度的严肃性。三要与时俱进加快信息化步伐,建设高效的监督执纪信息管理系统,为监督插上科技的翅膀。四要心贴心面对面实打实深入职工中,依靠广大职工群众,收集线索,总结违法违纪案件发生、发展的规律和特点,提高办案水平。五要在执纪审理各个环节,以纪律为尺子,做好内部监督,摆正“厚爱”和“严管”的关系,把践行“四种形态”作为评价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主要标准。
    六是聚焦主责主业,加强纪监干部队伍建设。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是加强党的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一要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纪检监察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业务性很强的工作,选人“入口关”要经过严格资格考试考核和审批程序,把真正思想品质好、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硬的骨干充实到纪检监察队伍中来。二要坚持深化“三转”。认真贯彻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关于深入推进“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工作的要求,进一步聚焦中心任务,明确职责定位,集中力量抓好监督执纪问责,在严肃查处案件的同时,以解决“四风”问题为重点,加大纠风治乱力度,开展经常性的明察暗访,及时发现、查处、曝光各种不正之风,维护好职工群众切身利益。三要加强学习培训。纪检监察工作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学习和掌握更多方面的知识,拓宽知识面,完善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要定期参加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到兄弟单位考察学习,更新观念,开阔视野,尤其注重案件办理工作实践锻炼。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应有计划地抽调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参与上级机关的案件查办工作,既整合力量,强化队伍,又锻炼干部,培养能力。四要定期开展座谈、讨论。注重加强纪监干部之间的沟通交流,邀请经验丰富、能力突出的老同志相互交流,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业务讨论交流,在工作中真正实现思想、情感、工作全方位、深层次融合。五要建立完善的奖惩激励机制。结合企业实际,搭建一个纪检监察干部公平竞争的平台,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机制,充分调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他们内在潜力得到有效发挥,从而打造一支政治素养高、纪律作风严、业务能力强的纪检监察队伍。
    总之,国有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是一项保证企业长治久安、长远发展而必须长期坚持的复杂而艰巨的政治任务,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是适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需要,是坚决践行“两个维护”政治责任、建设“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打造纪检监察铁军的必然要求。只要我们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之以恒抓教育,强化约束抓纪律,从严要求抓监督,转变作风抓管理,学知躬行抓质量,牢记初心使命,就一定能把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到新水平,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促使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在新形势下取得实质性、根本性的成效。

作者:陕煤集团神南产业发展公司 薛增武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