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何永兴:关于加强班组建设的探索与思考

川煤达竹公司

煤炭资讯网 2019/11/1 19:52:28    论文、言论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班组建设是企业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班组建设对企业管理将直至重要的推动作用,经过笔者调查,班组建设存在一些差距,促使企业采取相应措施。
          一、班组建设基本情况
    经调查,川煤达竹公司柏林煤矿现有采掘一线区队4个,34个班组,正副班组长63位;机通运二线区队3个,31个班组,正副班组长46位。三线(后勤)班组15个,正副班组长16人;总计80个班组,正副班组长共计125人。全矿班组长文化结构参差不齐,小学文化4名,占总数3%;初中文化104人,占总数88%;高中文化9人,占总数7%;中技8人,占总数6%。班组长岁龄差异大,50岁及以上的8人,40-49岁的101人,30-39岁的只有16人。
         二、班组建设存在的差距及原因
    经调查,企业为完成当年生产任务,出台了系列针对性强的安全措施、规程及制度办法,但各区队、各班组在落实中存在差距,主要表现为:
    (一)宣传贯彻上存在差距
    企业制定的规章制度、安全措施在贯彻上有个别区队、班组存在照本宣科、读完了事的现象,存在签字不全、受教育面未完全覆盖的现象,存在教育方式死板、形式不灵活的现象,存在留在纸上、说在嘴上的现象。今年以来,该矿对所有作业规程、安全措施进行了宣传贯彻,据统计有大约10%的职工学习认真程度不够,存在学规程时读天书现象,在懂标准、知标准方面存在差距。为此,该矿强化了对班组学习培训的检查考核,对不称职的6名班组长进行了更换。
    (二)制度落实上存在差距
    各班组在落实企业制度有时存在短板,存在搞突击、问题及隐患整改不及时的现象,在规程、措施完全方面未完全到位,据悉,2019年,就有6班次存在规程措施落实不到位,被责令现场进行整改,有3班次因发生严重影响安全生产的情况被矿勒令停产整改。
   (三)班组宣传教育存在差距
    各班组特别是在职工应知应会、必知必会知识熟悉掌握、讲述案例、“手指口述”安全确认等方面存在力度不够的现象,导致宣传教育效果不佳,在班组管理教育方面,存在52次学习记录不全、班前会八步曲不规范,有18人次未按规定抽查职工讲述案例。
   (四)班组在现场安全管理力度存在差距
   各班组在实际安全生产中,存在得过且过的思想,对于安全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和隐患整改不力,对现场出现的“三违”现象制止不力,习惯性“三违”时有发生,导致生产现场险象环生,2019年1至10月该矿及上级查揭A级隐患36条,特别严重“三违” 10人次。
    分析班组建设存在以上差距,其主要原因是班组长履职不到位、制度宣传贯彻不到位、宣传教育不到位、班组安全管理不到位等。
          三、班组建设下步改进措施
   针对班组建设存在的差距和问题,企业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完善班组管理制度
    企业各班组在逐步建立健全班组学习教育、考核考勤、现场管理、打擂比武、导师带徒、目标管理、经验交流等各项规章制度,并将各项制度落实到实际工作中,逐步形成班组管理制度体系,从而以制度为准绳严格要求职工遵章守纪。
   (二)培养和选拔班组长队伍
    企业要合理选拔班组长,可通过自荐、职工推荐、队干考核、相关部门推荐的方式,将思想素质过硬、技术业务精湛、安全作风优良、群众基础较好、管理能力优异的人才选拔到班组长的岗位。同时通过队干带、优秀班组长帮、班组长之间进行经验交流、教训探讨、集中教育培训、管理知识及方法学习提高等方式,逐步提高班组长的整体素质。同时对于业务精、善管理、思想好、责任心强、有群众基础的生产骨干择后备班组长后备人才进行的选拔和培养。同时,落实班组长的责、权、利,加强对班组长的技术业务和管理水平的培训,以提高班组长综合素质,最大限度地发挥班组长优势,按期对班组长的近况、业绩进行评估考察,根据其表现予以奖励、提拔或撤换。
   (三)充分发挥班组长协会作用
   企业要以班组长协会为载体,建立完善组学习园地,进一步强化队务公开、班务公开等民主管理工作,及时公开班组考勤、工分计算、先进评选、各种扣罚款,做到公开透明,在区队与职工之间积极搭建“连心桥”,让职工知晓上情,明白下情,增强班组职工对区队、班组各项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
   (四)强化班组管理
    企业班组管理要从外在面貌向内部管理深化,从管理形式向管理内容深化,从规范标准向提高班组成员素质深化。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要加强班组管理运行机制、优化管理措施、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提高班组长的管理工作水平、工作质量,采取一带一、一帮多的方式,通过集中培训、个别辅导等方式,提高班组成员综合素质,以此来实现班组建设管理整体水平。
   (五)提高班组现场管理水平
   各班组在生产管理中要提高班组现场管理水平,首先要让班组职工牢固树立“事故必防可控、可防可控,平安健康零伤亡”、“严管才会安全,知耻才会后勇”、“一切以安全为重,一切为安全让路”、“我的安全我负责、同事安全我有责、企业安全我尽责”的安全理念,开展好班组劳动竞赛活动,特别是将强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做到设备维护、工器具管理有序,物品、物料定置合理,职工按标准操作,班组在生产现场要落实了煤矿安全规程、操作规程、作业规程和安全技术措施,积极整改生产过程中的各类安全问题和隐患,制止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各类不安全行为,提高班组现场管理水平。
   (六)加强班组建设考核
    企业对各班组要做到月有考核,季有初评,年有总结,考核成绩作为评选先进班组的依据。每月考核按生产任务完成、隐患查揭及整改、反“三违”及帮教、规程措施落实、“手指口述”安全确认执行、安全学习教育、安全效果等进行考核,根据考核效果,作为评选星级班组长、星级员工的依据,把班组考核的年度水平作为评选“五好”班组、优秀班组、优秀班组长、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的依据。在班组建设考核中,做到公开、公平、公正,逐步达到工作内容指标化、工作要求标准化、工作步骤程序化、工作考核数据化、工作管理系统化,从而提升班组建设质量。


作者:川煤达竹公司柏林煤矿 何永兴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