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马国升:写作道路上的“苦乐年华”

煤炭资讯网 2019/11/1 21:55:28    写作
  
       静下心来,回忆我写作的道路,感触太多太多,真的不知道从何说起,脑子里出现了一个词,那就是“苦乐交加”,有多么“苦”,就有多么“乐”。尽管我想把我的写作道路描述的快乐一点,轻松一点,但是在这条道路上必须先吃“苦”,只有“苦尽”了,才能“甘来”。
       也许每个人走上这条路的机会都不一样,反正我走上这条路纯属偶然,我是被公司各级领导接力赛般的一步一步的拉巴着走到了今天,当然,我也没取得什么成绩,很是愧对他们的。走上这条路我才知道有多难,直到今天我还在“苦”的道路上挣扎。先说说我的“苦”吧,还记得当初开叉车的时候,班长和我说让我写稿子,说什么“希望全寄托给你了,别丢人啊”,一时的逞能,我就拍着胸脯答应了“天空飘过五个字,那都不是事儿”,豪气简直冲破云霄。可对于一个连检查都写不好的我来说,稿子是啥?可我敢写,敢写是敢写,坐到那儿铺好稿纸,憋了几个小时,稿纸上依然空无一字,痛苦啊!由于底子薄,不知道啥是通讯?啥是消息?啥是三要素?我敢问啊!于是我抱着“不耻下问”的态度厚着脸皮问最好的兄弟,“你知道啥是三要素”?可我那好兄弟他和我一样都是大老粗,一脸儿的迷茫,“你说啥?”真是瞎问呀,我的好兄弟压根儿就听不懂,“来吧,喝酒吧,哥哥”,得,“一醉解千愁”!醒了,还是个继续愁!咋办?问高手啊,只要能和会写稿子的搭上话,我就问,再加上看,看矿工报,照葫芦画瓢。参加公司的会议,人家宣传干事扛着照相机、摄像机在那规规矩矩的拍,我拿着一个小手机也在那儿拍,挡的人家都拍不成,经过“敢写、敢问”好不容易“画”了个自认为还可以的“瓢”,一笔一划的认真抄到稿纸上,交上去,没消息,继续“画”,没消息,还“画”,还没消息,好在我这人脾气比较犟,再来,一天到晚啥也不干就在那儿写稿子,写完对比矿工报上的同类稿子,一个字一个字对,经常写到凌晨2、3点,我累,实在坚持不住的时候,我躺倒床上真的不想写了,可我根本不能接受这种深深的挫败感,“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坚持,再坚持,直到写出自己满意的稿子。所以说“要想人前显贵,必须背后受罪”“没有人会随随便便成功”,古人诚不欺我。
       再说说乐,还记得,那一天无意中看微信,“恭贺马国升新作发表”,公司宣传干事在朋友圈里发送的一个消息,立刻吸引了我的眼球,“是我吗?搞错了吧?绝对不可能!”在写了无数篇稿子,都石沉大海后,突然的一个消息,让我措手不及,内心忐忑,不敢相信是自己又希望是自己,拿着手机的手不争气的一个劲儿颤抖,不知道咋弄得手机还关机了,好不容易再次开机,进入朋友圈打开,果然是我的稿子,乐啊!感觉到生活如此美好,我的稿子变成了铅字,让大家都能看到了,自豪啊!大文豪啦!转发、分享,各种嘚瑟。至此一发不可收拾,信心大增,使我创作热情高涨,加上领导的鼓励和帮助,我写作技巧逐渐提高,随着一篇又一篇的稿件在各类媒体的刊登,在提高了大家对我认可的同时,更带给了我和家人不可替代的快乐。
       成长的道路是漫长而艰辛的。眼前的小小成就,让我觉得自己能够承担更高要求。2018年我如愿以偿的成为煤化运营公司的宣传干事,当不知道天高地厚的我拿起相机竟然不知道快门在哪里?邮箱怎么用?软件咋下载?新的岗位有更高的要求,再一次的让我手足无措,照片用不成,视频不会发,一切从头再来,学习学习再学习,苦和乐又再一次的围绕在我身边,每天都有进步,让现在的我感觉到自己在一点点的提高。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写作的道路注定是崎岖的,可是我坚信只要努力,只要坚持,肯定会越走越远,越飞越高!


作者:陕西陕煤蒲白矿业有限公司煤化运营公司 马国升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