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打好全过程煤质管控“组合拳”

煤炭资讯网 2019/11/11 17:32:15    经验交流
    【本网讯】 针对井下地质条件复杂易造成原煤灰分波动的实际,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坚持以创新煤质管理方式为突破口,通过实施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加大全过程煤质管控力度,全力确保煤质稳定,为完成矿井各项经济指标提供有力支持。
    加强宣传引导。该矿充分发挥广播、电子显示屏和宣传栏等多媒体宣传阵地的作用,大力宣传“煤质就是市场、煤质就是生存”的理念,教育广大干部职工认清形势,正确处理好产量与质量关系,坚决扭转重产量轻质量的思想倾向,形成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从源头抓起,在班前会上向职工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树立“保煤质提效益、人人有责、从我做起”的思想意识,进一步转变观念,提高思想认识,努力多出煤、出好煤,深入挖掘内潜,狠抓日常管理,全力提升原煤初始质量,创造更大经济效益。
    优化源头设计。在采区布局之初,该矿煤质管理部门直接参与采掘工程设计、采掘工作面作业规程和临时措施的审查,认真搜集各项地质资料,提高对工作面地质构造的预判的科学性、准确性。根据预判结果,合理布置工作面和两顺槽掘进期间过地质构造时的层位选择,平衡好丢煤与破矸的关系,在提高资源回收率的同时,最大限度降低回采破矸范围,减少回采含矸量;优化工作面设计,有效规避断层对回采的影响;根据工作面预测的断层产状、煤层赋存条件与工作面走向回采之间的关系,结合资源回收率和煤质、安全等综合因素,追求效益最大化。
    抓好过程管控。该矿积极采取措施,加强生产过程中对煤质的控制:合理控制工作面的层位,杜绝随意割顶底板现象:加强放顶煤的管理,设置专职放煤工,放煤过程中认真观察,做到放煤均匀,见矸就停,在保证顶煤放净的同时,减少顶板岩石的混入;严格落实停机停水措施,防止系统出现水煤现象;发挥破碎机、除铁器作用,减少大块和杂物进入煤流系统;加强采制化的管理,生产过程中,对原煤不间断取样汇总并化验,将化验结果作为指导生产的依据;做好工作面的配采,规定好各工作面的生产指标,根据煤质变化情况灵活协调生产。 
    注重监督考核。该矿每月组织召开煤质管理例会,通报各单位煤质指标的完成情况,分析上月煤质的变化、因素和对经济效益的影响,布置煤质重点工作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通过“超灰扣产”、“绩效考核”等制度调动区队提高煤质的积极性。同时,坚持“日汇报、旬考核、月汇总”制度,月底通报煤质奖罚情况,并实行联责考核机制,与区队以及区队主要领导进行挂钩考核,做到奖罚兑现。严格执行巡查制度。由生产、安全、地测、调度等部门联合对各采掘工作面不定期进行巡回检查,对于由于层位控制不合理、放煤混矸超标等自身原因造成区队内部或矿井煤质超标的,严格按矿井煤质考核细则进行考核,确保以严格的监督考核机制,实现矿井原煤质量持续稳定。


本网通讯员:张明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