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霍林河南露天煤矿:来自输煤系统主控室的报告

煤炭资讯网 2019/11/13 15:31:03    通讯特写
   
       铃……铃……铃……,
       “喂! 你好。这里是主控室……”
       “你好!这里是主控室……”
       铃……铃……铃……,
       “喂! 你好,这里是主控室……”
       “你好!这里是主控室……”
       这里的固定电话、手机、对讲机等通讯设备响个不停……
       一道道生产的指令,从这里发出 ;一条条信息在这里汇总、反馈;一列列火车外运商品煤的配煤方案,在这里决定;一次次合理启用优化生产系统流程,在这里组织。
       这里,就像国家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一样,是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南露天煤矿输煤地面生产系统主控室。
       这里,是该输煤系统的神经中枢。即五个中心和一个窗口:指挥中心、控制中心、安全生产中心、经济效益中心、质量管理中心和对外联系的窗口。
       这里,系属企业领导的参谋部和作战部。
       这里的员工在具体工作中展现着“青年文明号”和“巾帼文明岗”的风采——
       这个主控室员工由4名值长、16名调度微机员、4名司机组成。分成四班三倒,昼夜倒班,24小时都在工作之中。
       这里的16名调度微机员是清一色的女工,多数是青工。她们既要上传下达,又要对系统设备集中控制进行操作。还要对现场岗位操作和作业人员进行二次安全戴帽……她们深知,只凭在控制室里看电脑显示器和大屏幕上的显示画面和室内监控器画面的模拟图形来组织、指挥这个庞大胶带输煤系统的生产活动是远远不够的。为了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及时掌握系统新动态,她们经常深入现场观察、调研。全长十几公里的输煤地面生产系统沿线2台 一次破碎机、4台 二次破碎机、2台堆取料机、方圆7万平方米的储煤场、一个5万吨的半球型储煤仓、7个成品仓、20余个驱动站和转载站、近40条胶带输送机等每个角落,每人每月至少要考察调研一遍。通过细致的观察和向现场岗位工人的虚心请教,人人都有很大收获。
       在数千米彩色输煤长廊内外,到处闪动着她们的身影,留下过她们的足迹……一身煤粉她们从不在乎,一脸灰尘,更点缀了她们美丽而朴实的脸庞;回来后还要相互交流,谈笑风生地分享生产现场体会,努力做到收获共享。凸现了“青年文明号”和“巾帼文明岗”的团队风采。
       由于工作性质决定,她们不允许有丝毫的马虎,她们的一句话、一道命令、一行字、一条记录,稍有疏忽就可能酿成事故,这一点大家早已经达成共识,“任何事故都可以避免、任何风险都可以控制、任何违章都可以预防”这是他们始终坚持的安全理念,已深深扎根心底了。
       该主控室对各级领导部署的任务,无论轻重,都能圆满完成。接班前她们认真了解设备动态,以便于使设备尽快投入生产运行和排除故障与事故隐患;在班中,她们工作总是抢在前面认真做,严格执行“三大规程”和各项规章制度;交班前又要填写好一本本记录和填画好一张张图表,录入电脑,作为生产决策的依据。为保证工作的连续性和可持续发展,努力为接班者创造良好工作条件。
       这里还是企业人才的摇篮。她们昼夜倒班虽然很辛苦,但是仍然挤时间“充电”,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努力争做学习型企业里的知识型员工,通过这里锻炼成长走向其他部门 单位、行业、关键岗位的优秀人才已数不胜数了……
       这个主控室年年都被评为先进集体。曾经获得过全国妇联授予的全国“巾帼文明岗”,共青团中央授予的全国“青年文明号”,国资委中央企业团工委授予的“青年文明号”,共青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授予的“青年文明号”、共青团通辽市委员会授予的“青年文明号”、企业党委授予“模范党支部”、企业工会授予的“ 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集体”……,已不计其数了,她们的荣誉在不断升级,在岗位上闪耀发光。这些荣誉都是当之无愧的!
       该主控室始建于1988年。三十年多来,这个团队的员工换了一批又一批,创想争优的接力棒在不停地传递着。不同时期在其掌门人韩柏林、张德忠、郭金、杨继业、袁广忠、赵明磊、王洋、张奉春、刘宪志、时德智、倪华伟、李增鑫等的直接率领下,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南露天煤矿输煤地面生产系统主控室这面旗帜,一直在其输煤系统和霍林河煤海高高飘扬……



本网通讯员:国家电投集团内蒙古公司霍林河南露天煤矿 李金亮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