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今年全年北方港口煤炭吞吐量将出现500-1000万吨的负增长

煤炭资讯网 2019/11/14 9:44:55    焦点话题
 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数据显示,今年1-9月份,我国主要港口发运煤炭58901万吨,同比增加177万吨;其中,北方七港合计发运煤炭56770万吨,同比增加783万吨。

        北方各运煤港口发运盈亏情况不一,秦皇岛港完成14581万吨,同比减少1320万吨;黄骅港完成15031万吨,同比减少76万吨;天津港完成4072万吨,同比减少789万吨。京唐港、曹妃甸港、连云港港、日照港煤炭发运量保持正增长。

        首先,去年四季度,北方港口发运基数较高。

        去年四季度,我国北方港口发运煤炭18567万吨,其中,北方七港合计发运煤炭17961万吨;去年四季度,无论是我国北方港口,还是北方七港煤炭发运量,均保持高位。而今年前三季度,沿海煤炭市场旺季不旺现象明显,同比增量很小。

        今年在各环节高库存的情况下,下游拉运积极性一直不高,往年第四季度的利好因素消失的无影无踪。今年四季度,北方港口煤炭运输形势明显不如去年四季度;预计今年全年,我国北方港口合计发运煤炭量将会低于去年。

        其次,今年下半年,进口煤量增幅较大。

        今年下半年,我国进口煤量大幅增加;尤其今年三季度,我国进口煤数量高达9611万吨,同比增长1329万吨。10月份,我国进口煤2596万吨,继续保持同比增加态势。目前,除了禁止进口煤异地通关以外,没有出台其它严格的限制措施,预计11月份,我国进口煤仍会高达2500万吨左右。另据市场消息称,从12月1日起停止全国全部进口煤报关操作,如果消息属实,那么,今年最后一个月,国内煤炭运输将明显趋好。但由于电厂库存过高,即使进口煤被叫停,用户对国内煤炭的采购量也不会大幅增加,我国北方港口煤炭发运量也很难超过去年总量。

         再次,今年最后一个月,就算需求有所转好,也有些“为时已晚”、“无力回天”的感觉。

        截至11月初,我国重点电厂存煤9700万吨,沿海六大电厂合计存煤1650万吨,电厂存煤可用天数全部在28天左右。电厂始终高库存,影响后续拉运积极性;但若在进口煤受限的情况下,国内煤炭市场或能得到提振。寒冬腊月,水泥、化工等行业错峰生产,耗煤量将有所减少,但民用电负荷将有所增加,沿海煤炭运输形势喜忧参半。12月份,我国北方港口煤炭发运量有望同比去年同期持平;但由于7-11月份,煤炭发运量亏欠较多;那么12月份,处于“填坑”状态。

         预计今年全年,北方港口煤炭吞吐量7.7-7.75亿吨,将出现500-1000万吨的负增长。

来源: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