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马晓恒:坚定四个自信 推动企业发展

煤炭资讯网 2019/11/14 10:53:49    论文、言论
   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的,是对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的创造性拓展和完善。2012年11月8日,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作的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报告中提出了“三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忘初性,继续前进”就要坚持“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个自信”是新形势下,党中央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作为告成煤矿的党员干部要坚守“四个自信”,必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定政治立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牢记入党誓言、牢记党员权力义务,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坚守“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坚持不忘初心、永葆党心,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二、注重政治理论学习
       学习是能力之基,修身之道,成事之本,责任之源,学习也是党员干部坚守“四个自信”的基础。
       1、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体现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思想,体现着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思路,体现着对中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大势的把握,体现着对党员干部、全国人民的基本要求,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助于对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全面理解和深刻认识。
       2、抓好对党规党纪的学习。持续抓好对《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的学习,坚守党规党纪,保持清正廉洁、强化四个自信。
       3、按矿下发的学习计划进行学习。根据政治学习要求和工作实际,我矿每月下达学习计划,全矿党员干部要严格按照计划进行学习,保证学习内容全面性、广泛性、系统性。
       4、利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由中宣部主管,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学习网络,其内容涉及到政治理论的方方面面,党员干部在学习中要做到真学、深学,开拓个人的视野,提升个人的政治理论水平。特别是全矿的党支部书记、政工工作人员,要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学习作为提升个人能力素质的有效载体进行认真学习,建立起个人的理论知识体系,提升对“四个自信”的理解力,为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打牢基础。
       三、融入矿井中心工作
       党员干部坚守“四个自信”不仅要体现在思想认识上,更要体现在具体工作上。当前,我矿党员干部坚守“四个自信”,就必须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我矿的中心工作上来,统一到尽快把我矿建设成为集团公司大矿强矿的目标上来,彻底改变我矿在集团公司条件差、效益差、工资低的形象,树立告成矿的全新形象。每一位党员干部要在我矿的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上找准工作定位,积极主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用突出的工作业绩彰显党性,在工作实践中检验“四个自信”是否坚定、牢固。
       四、发挥好表率作用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作为我矿的党员干部,坚守“四个自信”就必须要严防“四大危险”, 充分发挥好党员的先进性,为全矿职工作好表率,充分发挥好党员干部和党组织的引领力、带动力。
       1、克服精神懈怠,做积极进取的表率。国无精神不强,业无精神不兴,人无精神不立。无论是国家、企业、个人,保持积极进取、斗志昂扬的精神状态是事业成败的关键。精神懈怠问题在我矿党员干部中不同程度的存在。我矿要想建成集团公司的大矿强矿,要想树立告成矿的全新形象,首先党员干部的精、气、神要提振起来。干工作要有逢山开路的闯劲、甩开膀子的干劲、抓铁有痕的韧劲、勇毅笃行的稳劲,推动我矿各项工作稳步提升。
       2、提升能力素质,做学业务、强技能的表率。当前,我矿人力不足与安全生产任务重的矛盾,技术装备相对落实后与安全生产条件复杂的矛盾日益突出,迫切需要我们学习、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推动生产效率、经济效益提升,破解矿井发展难题。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钻研业务知识,干工作要有做专、做精、做细、做实的信心、决心、干劲和作风,树立专业精神、提升专业素养、提高专业能力,力争在新技术、新设备应用、抽掘采效率提升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增强矿井的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实现矿井持续发展。
       3、善待关爱职工,做服务一线的表率。广大职工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根本力量。党员干部要在关心、关爱职工,坚持好正确的工资分配导向,维护好职工利益,杜绝与职工争利行为的同时,让职工最大限度享受到企业经济效益好转的成果。要进一步提升服务一线的意识,积极理顺安全生产的各个环节,为职工安全、高效开展工作创造条件。
       4、抵制消极腐败,做弘扬正气的表率。对于腐败问题,我矿将进一步扎牢制度的笼子,强化监管的措施,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清正廉洁。对于消极思想的问题是我们重点要抓好的工作。当前,坚持干部任用、精准考核和工资分配“三个导向”,“使干部有全身谋事之心,而无侧身谋人之虞”,己经成为全矿的共识。全矿党员干部要自觉坚守、维护和落实这三个导向,坚持与损坏企业利益、与实现集团公司大矿强矿的目标相背离的行为作斗争,维护好、巩固好、弘扬好公平正义、清风正气,让不正之风、消极思想在告成矿没有生存的空间,让告成矿以全新的形象位于集团公司前列。


作者:郑州煤电股份有限公司告成煤矿 马晓恒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