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胡伟: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机制 增强党建活力凝聚力

煤炭资讯网 2019/11/14 11:30:17    论文专区
  
       摘要:新形势下,如何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充分激发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实现公司计量管理及网络信息服务保障能力的跨越式发展,是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任务和重要使命。笔者所在单位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下,以党支部目标管理为抓手,创新工作思路、理念和方法,不断加大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力度,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共同提高。
       关键词: 基层党建、 工作机制 、凝聚力
       一、引言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水平。”这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新形势下,如何推进作业区基层党建工作制度改革,充分激发单位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实现公司计量管理及网络信息服务保障能力的跨越式发展,是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任务和重要使命。
       笔者所在单位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下,以党支部目标管理为抓手,创新工作机制、思路、理念和方法,不断加大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力度,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管理水平的共同提高。
       二、科学构建目标责任体系,变软指标为硬指标
       科学构建目标责任体系是基层党建管理取得成绩的重要基础,单位每年认真落实与上级签订的《党建目标责任书》各项内容,还专门制定并与各党支部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
       在责任内容上,明确将单位三个文明建设、生产科研任务、基层党建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将党支部的主要责任分为:基层党建目标、思想政治工作目标、文明创建目标等3个大项,13个小项,为明确党支部主体责任,推进党支部建设提供了保障。
       在考核标准上,对基层党建目标进行了量化改革。比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全年组织的集体学习活动不少于1次;宣传工作中,党支部每季度需要撰写一篇反映本支部各方面工作的材料上交;根据党支部人才结构,明确各类思想政治工作、科研等论文的撰写数量。既注重党建资料、台账、《一本通》等记录数据的考核检查,也注重从工作汇报、厂务公开、岗位练兵和其他创造性做法中进行定性分析,避免了责任建设的局限性和片面性。
       在责任要求上,体现了基层党建的规范化和精细化建设。单位在明确责任内容和考核标准的基础上,按照“责任人、完成时间、取得什么效果、达到怎样的目的”等要求,使目标责任体系建设的每一项工作都落到实处、不留死角;党委严格贯彻《党建质量体系文件》各项要求,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规范了基层党支部日常工作中的内容和目标。同时,结合行业特性和基层工作特点,分别制定了单位的人事、劳资、生产、质量、技术、继续教育等管理规定配合责任落实,突出党内生活制度与生产科研工作联系的针对性,不断细化“三会一课”制度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保证党的先进性长效机制得到落实。
       三、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基层党建能力
       单位在长期的生产科研工作中,以“培育一流队伍,提供一流服务,创造一流业绩,塑造一流形象”的“四个一流”为目标,结合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实际,建立创先争优长效机制。
       一是利用学习型组织建设。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础工程,将其作为提高全体党员基本素质的首要方法;长期坚持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对中心组学习实行严格考勤、严格记录,对中心组成员进行学习十八大、十九大报告精神情况考核并打分,将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抓牢做实;营造良好职工学习氛围,在职工中形成全员学习、自愿学习、终生学习的良好风气;每年多次鼓励并组织生产科研人员开展课题研究、学术交流,并在生产一线开展技能竞赛、青年知识讲堂等活动,在职工尤其是青年职工中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风气。
       二是通过舆论宣传引领价值导向,大力推广宣传创先争优精神。在单位的门户网站、文明单位在线平台、单位视频、橱窗中树立、宣传单位先进典型和艰苦奋斗事迹,特别是大力宣传一线职工和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组织党员大家讲活动,让优秀党员讲自己的先进事迹,使先进人物在职工群众中立得住、站得稳,可学可比。单位不但注重树立个人的先进典型,也注重树立集体的先进典型。正面的舆论宣传让每一位党员、职工在积极向上的集体氛围中汲取正能量,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能力全面提升。
       三是构建长效评比监督体系,强责任、履职责。单位通过制定各项规章、严格党内监督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党支部组织生活和党外监督制度,严格个人自律,让党员做到自重、自省、自警;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单位领导班子整改方案的重点突出、量化操作细节,将整改措施落实到负责人、部门(科室)及作业区,并严格按照整改期限扎实整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让党员干部带头做好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作,并让群众参与监督和考核,建立健全的党员干部选人用人、科学选拔长效机制;通过以上各种措施统筹并措,有力提升了单位基层党建工作能力和氛围。
       四、精心组织各类活动,增强党建工作活力和凝聚力
       积极开展适应职工需求、单位发展方向的各类有益主题活动。在开展活动时,避免粗放式、形式化的活动,要在活动的针对性、时效性上下功夫,让职工积极参与的同时有所收获,体现出党组织的真心关怀和真心服务,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
       一是开展多种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主题教育不断激励和凝聚力量,用积极的价值观引导职工,用计量的精准精神激励职工,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领导能力和决策能力。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专题进行了认真学习,做好书记讲党课活动,积极培育具有强大工作精神、奉献精神及坚持发扬吃苦在先的传统;组织全体党员观看《周恩来的四个昼夜》《人民的好儿女》《雷锋在1959》《杨善洲》等系列教育片,以多种形式提高了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工作能力,单位形成了团结向上、不畏艰难的精神风貌。
       二是开展有益身心的集体活动。结合岗位工作特点,大力提倡“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将工作生活化中大量融入体育内涵和体育精神,为缓解职工每天面对电脑工作时间长,腰、颈椎易出现病症的现象,组织职工每天做两次工间操,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开展羽毛球、乒乓球、篮球比赛,让职工在比赛中,放松心情,增强团队意识,使计量“精准”文化和公司“家”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培育,为单位营造和谐奋进的工作氛围奠定了基础。
       五、结语
       综上所述,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机制,首先要做到党建目标责任明确,改变以往党建工作当中读文件、喊口号、提软要求的工作形式,用精细化、规范化的管理理念促进基层党建创新;二是内容的创新,通过学习教育、舆论宣传、民主监督等形式,紧密结合职工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工作;三是做到方法和手段的创新,新时期党建工作不但要做到能向下灌输,还要着重用“接地气”的方法来向上回馈,让单位党建工作和基层党员、群众形成双向互动,用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有效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机制。
       参考文献:
       【1】浅谈社区党建工作机制的创新[J]. 林善炜. 福州党校学报. 2004(04)
       【2】关于煤矿党建工作机制创新的思考[J]. 余双录. 中国高新区. 2018(05)
       【3】高校后勤党建工作机制创新研究——以南京工业大学后勤服务集团为例[J]. 赵莉清,陈军. 高校后勤研究. 2017(04)
       【4】新时期我国党建工作机制的创新[J]. 徐晓冬. 中外企业家. 2017(05)


作者:龙钢公司能源检计量中心 胡伟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