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金海:试谈加强企业党的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组织保证

煤炭资讯网 2019/11/14 11:42:49    论文、言论
  
       作为一名企业党务工作者,深刻体会到,要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牢固树立抓好党建促发展、抓好党建促和谐、抓好党建促效益的理念,创新实践,探索新的理论经验,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为迎接河南煤化新疆公司资源新挑战、实现新跨越提供坚强的政治组织保证和思想支撑。

       一、从政治高度出发,着力加强“战斗堡垒”作用

       一要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3年多来,河南煤化新疆公司党委全面推行基层区队党支部任期目标责任制,着力创建企业“六好”班子、基层六好”区队。特别是当前,新疆公司正处在大资源大项目大建设阶段,为此,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骨干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尤为重要,应当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责任的落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推动、落实监管作用,集中力量抓好抓实一些简便易行、行之有效的党建工作载体,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到新水平。要围绕解决干部作风问题、讲大局识大体意识等问题,切实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重心从被动应付日常工作转移到广开资源整合思路、加快优势项目建设上来,尤其要坚持职工群众得实惠、企业促效益的原则,使基层党的中坚力量得到有效发挥。

       二要加快构建与新疆公司发展相适应的党建新格局。要坚持基层党的建设与新疆公司经济和产业发展同步,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渗透一线”。特别要重视各子公司、员工帮扶、选好党组织负责人工作,以此推动基层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更好地发挥实带动作用,不断扩大基层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影响力。要按照河南煤化集团党委和永煤公司党委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企业党建工作,不断拓展领域、强化功能。要着力健全区队党的基层组织互帮互助机制,推进支部共建共助、党员互联互助,推动部门和企业党组织更加深入地参与到河南煤化集团和新疆公司各项工作中去,使党的基层组织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员工、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二、从政治的高度出发,着力突出和强化“第一链接”

       一要注重在基层一线锻炼培养党员干部。按照河南煤化“三鼓励三优先”的用人机制和选拔优秀大学生到基层区队一线挂职锻炼的做法,新疆公司近几年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全面推行了派出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同时把干部作风提高和企业文化融入到干部的德能绩当中,激发了干部队伍的活力,获得了良好的社会信誉和反响。应此,我们要特别注重从基层选用重实干、有实绩、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青年干部,到重要岗位提拔重用或到子公司干部交流,从而使基层干部队伍增添活力。要让青年干部坚持锻炼在基层、成长在基层,对基层干部政治上更加关心、学习上长抓不懈、工作上严格要求、生活上悉心关爱,着力锻造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基层干部队伍。

       二要大力弘扬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优良作风。新疆公司作为河南煤化集团的派岀公司,在发展过程中,积极发扬传承中原文化和河南煤化集团优秀企业文化。今年以来,新疆公司深入开展了“干部转作风”教育活动,更加注重通过思想教育、规范制度、创新载体、开展活动,推动干部沉下去、民情浮上来、问题解决掉、矛盾化解开,切实在深入员工中密切与广大员工的血肉联系,在联系群众中做好提升员工工作的能力,在服务员工中解决好职工群众的民生利益。当前,尤其要切实按照永煤公司的要求,围绕干部作风和班子效能建设认真查找和解决问题,深入开展好宣传鼓动工作,为新疆公司发展鼓与呼。

       三、从保持先进性的高度出发,着力激活增强“肌体活力”

       一要抓教育管理强动力。按照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着力加强基层党员思想政治、党性观念教育,强化党员岗位技术、创新技能等方面的培训。尤其要进一步抓好抓实“党员培训”机制,探索党员信息化网络管理的新平台和新途径,不断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

       二要抓基层民主激内力。继续抓好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党委重大会议、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和党员代表提案等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参政议政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员议事会、党员党课、党务公开、党员监督等有效形式,切实保障党员的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

       三要抓党员发展增活力。完善发展基层党员制度,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向基层一线倾斜的原则,推行基层发展党员“安全工作一票否决”的作法,除此对发展党员工作不力的党组织一票否决。通过加强源头管理确保数量、提升质量;大力开展“党的基本知识进课堂”活动,着力从一线锻炼的大中专学生中培养党员和基层干部,不断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和青年干部队伍。

       四、从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入手,积极发挥党的“政治优势”

       企业党组织是党在经济领域中的基层政治核心,担负着直接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并且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企业的重要任务。作为迅速壮大发展的新疆公司要充分发挥正确的导向作用,严密的组织体系,优秀的党员队伍,以及在思想政治工作、宣传工作和群众工作等方面丰富的实践经验,以企业文化建设为抓手,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前进和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众所周知,新时期国企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有赖于企业文化建设,因为后企业的制度化、规范化推进,更有利于将“思想管理”和“行为管理”的成果集成为一种文化习惯,从而促进企业管理工作。同时,一个比较完善的企业文化体系包括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物质文化等方面的内容,如同企业其他管理体系的建设一样,需要组织保障、思想统一、宣传发动和全员参与。更重要的是,由于企业文化构成要素与传统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主题内容颇多近似和融通之处,从而使后者积累的经验能为前者所用。3年来,新疆公司坚持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结合互动的“三统一”基本思路,即:坚持思想政治工作齐抓共管与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相统一;坚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生产经营管理与培养先进的企业文化理念相统一;坚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与创新企业文化活动相统一。“三统一”对于促进企业文化建设特别是精神文化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者:河南能源新疆销售公司 王金海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