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聂旭:浅谈基层班组文化建设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与意义

煤炭资讯网 2019/11/14 12:01:09    论文、言论
  摘 要:2019年是陕钢集团深入落实“125448”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之年,也是陕钢集团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而班组是现代企业管理的基础环节和基本单位,是企业具体运作的前沿阵地,班组文化建设的优劣也体现了一个企业的综合实力强弱,决定着企业的生命力与未来。那么如何快速有效发展企业人才,从而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助推企业在社会的影响力和同行业的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呢?
       十九大报告中曾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所以,只有把班组建设工作抓好抓实, 营造良好的舆论工作氛围,推进技术革新和管理现代化,企业才能稳步发展,方才能符合钢铁企业新常态下的需求,才能快速跟进新形势下高质量发展步伐,从而实现不被淘汰、长久发展。因此,本文主要针对企业改革过程中,基层班组文化建设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与意义。
       关键词:班组建设;钢铁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班组建设在钢铁企业中的作用和意义。
       钢铁企业的所有生产活动都在班组中进行,所以班组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着企业经营的成败,只有班组充满了勃勃生机,钢铁企业才会有旺盛的活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长久地立于不败之地。班组就像人体上的一个个细胞,只有人体的所有细胞全都健康,人的身体才有可能健康,才能充满了旺盛的活力和生命力。所以说,班组是现代企业最基本的一个单元。在任何一个现代企业的内部,分工必然是十分明确和精细科学化地分成工作不同,权力相互制约的部门。在每一个具体的部门内部又有更小的分工单位。班组是具体到每一种工作分工的最小单元组成,在范围上是最广泛的,在精神上是最坚韧的。班组看似渺小,却拥有非凡的生命力和创造力,是现代企业基层职工对企业负责的直接对象,是实施企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的第一阵地,也是为企业这颗大树的成长时刻提供充沛动力的。
       高楼大厦不可能凭空而起,需要坚实的地基。如果我们将企业比喻成为一栋高楼大厦的话,那么班组建设就是这座高楼大厦的地基。如果地基不牢固,即使高楼大厦建设的再高,细微环节必然会出现各种问题,那么矗立云端般的高楼大厦终有一天将会倒塌。企业也是如此!如果地基牢固,并时常进行建设和维护,就会激发企业活力和热情,使之健康、良性的高效运营。同时,班组建设可以将企业员工牢牢团结在决策层,执行层四周,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形成企业的的软实力。而这种企业内部文化的软实力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建立起来的,它需要日积月累的训练和环境的培养,仅仅依靠哪一级,哪几个领导,或哪一个部门抓是远远不够的,也是难以胜任的。需要党、政、工、团通力合作,上下级单位之间分工协作,不断加强班组建设的领导,才能把班组建设日渐完善,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
       二、目前,企业班组文化建设中的主要问题
       1、对班组重视程度不够。目前,由于钢铁生产经济形势渐好,生产任务重,就存在有的班组长,忙于生产工作和产量工作,而分散甚至忽略了抓班组的精力和力量,对班组这个生产组织的“小细胞”“小单元”不够重视,甚至根本就搁置一边不闻不问。这种现状存在一定客观原因,但是与班组长没有真正树立“班组建设在企业发展中可有可无”的意识是分不开的,没有对抓好班组建设的重要意义进行深层次思考。
       2、培训效果不明显。个别班组未能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岗位培训,缺乏实用性、灵活性和有效性。有的班组长的政治、业务和文化素质不适应当前形势任务要求,缺乏对班组管理工作规律性认识,缺少应具备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思想。
       3、班组存在敷衍了事的思想。个别班组对上级会议精神的要求和指令,存在应付差事、敷衍了事的思想。长久以来,导致班组缺少活力,缺少创造力和创新力,直接可能影响企业失去活力。
       4、班组管理机制不够完善。由于不同班组考核办法可能不同,造成班组管理混乱,工作落实性差。个别班组管理机制缺乏针对性和准确性,不能有效调动班组职工的积极性。执行制度不严,机制运作不好,安全保障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5、考核奖惩不够强硬。在班组考勤、绩效考核上,还存在弄虚作假和应付检查等问题。如像,班组员工工资上交等现象等等。
        6、企业员工文明素质还有待提高。个别班组存在对不文明行为的管理宣传不到位,不重视,班组内部员工文明素质还比较低,物品未定置、现场混乱等现象频频存在。
       三、解决问题的策略 
       1、企业要充分认识到班组建设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集中精力建设现代化、科学可靠的班组制度。
       2、建立严格的、具体的企业章程并严格执行。有计划性的组织员工的培训工作,提高各层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制定月、季、年员工培训方案,健全公司正规的培训制度和方法,并不断完善。
       3、坚持以人为本的精神,发扬企业内部平等、民主的传统,尊重每一位职工的人格尊严,为每一位企业职工的切身利益谋福利。
       4、在班组长的任免上要严格、公平、人性化。选任有能力、有责任感、有同情心的企业优秀员工担任班组长,选拔、考核等机制不够完善,应建立健全管理干部选拔等机制,将年轻有为、文化水平高、德才兼备的年轻力量,通过选拔、培养,逐步置换慵、懒、散的经验性干部,从根本上提高班组长的综合素质。
       5、宣传企业文化凝聚人才。企业文化体现一个企业的发展潜力,企业文化体现一个企业的人才面貌。要开展丰富多彩的企业班组文化活动,构建企业班组文化灵魂,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让企业文化的魅力感染人、凝聚人。要充分体现以人为本,从小处着眼,从小事入手,关心人、爱护人、营造浓厚的人文关怀,使人才在企业有“家”的感觉,忠心诚意地为企业服务。
       四、结语 
       总而言之,班组文化建设的优劣决定了企业的生命力与未来。企业的班组建设与管理工作做好了,班组就会充满生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步伐也会加快。一个企业想要快速实现高质量发展,想要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只有高效的、科学可靠的班组建设才能在现代企业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尤其是我们企业刚踏入高质量发展关键时刻,只有不断夯实基层班组建设工作,充分挖掘与利用班组力量,才能使企业早日向我们预期的目标前行。


作者:陕钢龙钢炼铁厂 聂旭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