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陕北矿业龙华公司:围绕六个核心 推进支部建设

煤炭资讯网 2019/11/14 16:49:12    经验交流
   
       【本网讯】今年以来,陕北矿业龙华公司综采队党支部通过围绕政治建设、安全预控体系、创新环境构建、员工综合能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提升、党员队伍发展六个核心工作,积极推进基础党支部建设工作。
       以政治建设为核心,牢固树立党员规矩意识
       着手推进制度建设,扎紧“篱笆”筑牢“堤坝”。2019年来,该支部紧紧围绕公司党委关于支部标准化党建要求,从支部班子建设标准、制度台账标准、阵地建设标准、日常工作标准、活动组织标准等七个方面35项制度进行修订完善,保障了支部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扎紧制度“篱笆”。严格对照执行,按照党员干部遵守的政治原则,坚决不触碰红线,筑牢了底线意识“堤坝”。
       大力加强培训教育,全面提升党员素质。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基础上,还积极开展党员上讲台活动,规定每月一名党员上讲台,对党的基本知识、业务技能等方面的知识进行讲解,全体党员对讲课质量进行评价,考核结果纳入支部“学习星”党员评比中,全面提升了党员素质,应知应会抽查合格率达到了94%。
       全面从严考核监督,打造过硬执行队伍。坚持开展月度“十星”党员考核评比活动,以此来保证每名党员都能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的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三季度对8名“十星”党员进行奖励,工作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支部全年工作高效完成,党员职工无一人出现违规违纪行为,区队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
       以预控体系为核心,夯实安全管理基础
       抓好安全学习,筑牢思想关。在做到周二周五安全学习不动摇的基础上,利用全员网络考试系统积极开展每月一考工作,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每月按学习计划及时将相关资料上传QQ群,月底集中考试,奖优罚劣。定期开展全员安全主题活动,以丰富多样的形式,将安全理念贯穿到工作中,今年累计开展主题活动11次,切实筑牢员工的安全思想关。
       党员包保安全,把好方向关。积极开展“十星闪耀”党建品牌建设工作,对党员进行分片区包班组划分,做到了党员涵盖各班组。班组安全工作与包保党员“安全星”考核挂钩,充分发挥出党员带头保安全的作用。六个班组的11名联系责任区党员及时制止了17次涉危操作,保障了现场安全生产,牢牢把好安全方向关。
       双重预防到位,守住现场关。班组安管人员负责严格落实上级下发的风险管控措施,定期对管控效果进行反馈,上下联动确保将风险管控到位。各岗位人员随时对作业现场存在的隐患进行排查,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整改的及时汇报,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实行跟踪管理,确保隐患闭环。现场累计整改隐患325条,制定整改措施18项,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坚决守住了现场安全关。
       以构建氛围为核心,推动创新工作发展
       坚持正向激励,挖掘员工创新潜力。在该公司创新型绩效管理办法的基础上,他们加大了创新奖励,对于技术创新、小改小革,上级给予奖励的,每项追加奖励1000元。通过正向激励,今年已完成创新32项,同比提升30%,充分挖掘出广大员工的潜力,切实提高了创新效率。
       突出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根据党员包保班组安排,将班组创新工作纳入到党员“创新星”考核评比中。充分发挥党员带头搞创新的模范作用。今年以来仅检修二班包保党员何虎军就带领班组完成了8个创新项目,创造经济效益100余万元。
       以综合提升为核心,全面加强员工素质
       借岗位练兵之力,强实操技术水平。积极开展师带徒岗位练兵活动,以综合考核的方式选拔岗位技术能手结对带领一名徒弟,以现场实操和随机提问的方式进行考核,保障全员现场实操水平有效提升;积极组织参与岗位技术比武,亮水平、找差距,认清自身能力,扬长补短。今年在该公司的机电技术比武活动中,共荣获了3个一等奖,同比提升200%。
       借培训教育之力,提理论知识水平。改革了员工培训方式,推行岗位员工“轮讲轮训”。以班组为单位开展,鼓励员工上讲台,讲经验、讲方法,调配技术人员进班组,讲技术、讲理论。提升了岗位员工专业知识水平及各项考试合格率。截止目前,共计开展轮讲轮训活动180余次,实现了全员覆盖。
       以提升党建为核心,扎实做好支部工作
       做实“三会一课”,规范工作流程。制定《“三会一课”制度》,明确了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支委会每月召开一次,党支部会每月召开一次,党课每季度安排一次,明确了会议内容,规定了工作流程。严格对照执行,加强了支部党建工作。今年来共开展“三会一课”工作26次。
       坚持“谈心谈话”,密切联系群众。他们把“十三类不安全人”的排查工作与谈心谈话工作进行有机结合,建立起亲情帮教阵地,切实了解职工群众的问题和难题。今年来通过规定谈心范围、明确谈话方式共解决职工难题共32条,极大的提升了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打造“党建品牌”,突出特色工作。支部打造“十星闪耀”党建品牌,通过开展党员包班组、月度“十星”党员考核评比工作,以比安全、比标准、比学习、比创新、比和谐、比技能、比绩效、比自控、比节约、比清洁的方式激发党员活力,在特色品牌创建过程中,“党员示范岗”被建立起来,“党员设备标志牌”被竖立起来,“党员佩戴胸牌”这种亮身份、亮工作的做法被推广开来,为区队的发展提供源源动力。2019年,实现了原煤生产700万吨,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持续达标。
       以队伍建设为核心,充分发挥模范作用
       注重队伍发展,发挥红色效应。坚持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共产党员,把共产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管理人员。截止今年,支部从成立之初的6名党员已经发展为20名党员,根据“十星闪耀”党建品牌建设工作,将党员均匀分配到各了各班组,彻底消除了空白党员班组,切实发挥了红色效应。
       注重模范表率,发挥旗帜效应。面对工作面搬家倒面、设备大修安装等急难险重任务时,支部党员积极加入到党员先锋队,冲在前,干在先,先后参与井下搬家倒面3次,完成了机电设备大修3次、设备安装2次。每月开展优秀党员评比,加大先进的宣传学习,根据评选星级党员,对其进行绩效奖励,制作星级党员光荣榜,在支部阵地进行宣传。形成了尊重先进、鼓励先进、学习先进的浓厚氛围。

本网通讯员:杨玉池 田毅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