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秉宸:比挑衅对手更难的是尊重对手——《决战中途岛》影评

煤炭资讯网 2019/11/14 22:12:11    散文荟萃
  看《决战中途岛》之后,我最大的体会是:永远不要挑衅对手,任何挑衅最终都会增加自己的作战成本。所有肾上腺素激发出来的“你信不信”“你敢不敢”都是在自找麻烦,甚至会给自己带来灭顶之灾。
       通观全片,有两件事让我印象深刻:第一是日本的“奇袭珍珠港”,第二是美国的“杜立特空袭”。 
       两件事都是在“自找麻烦”。甚至可以说,如果没有山本五十六的神来之笔——“奇袭珍珠港”,二战中美国未必会参战,日本也未必会战败,即便战败也不会是那样摧古拉朽般的速败。而如果没有史诗一般的“杜立特空袭”,就未必会有后来的中途岛战役,即便有也不至于打的那样惨烈,让人到今天为止都记忆犹新。
       影片最后的字幕中我们看到:当年参与捍卫中途岛的美国空军飞行员绝大多数都在自杀式的“俯冲投弹”中牺牲了,幸存者为数不多。最后一名幸存者在2019年也去世了。他死后,当年的故事被搬上了荧屏。
       这个故事的背景非常简单:二战中,美国表示中立,不参与战争,集中力量发展经济。这时候有了第一次挑衅——日本对美国的挑衅。日本名将山本五十六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组织空军奇袭了美国珍珠港,取得“大捷”。这次挑衅迫使罗斯福总统不得不宣布参战,日本为自己找了个大麻烦。在美国宣布参战后,美国中校杜立特决定“以牙还牙”,带领一支空军小分队对日本的东京、横滨、川崎、横须贺、古屋、四日市、神户等地进行空袭。空袭结束后,战斗机全部耗尽燃油降落在了中国,有些甚至降落在了敌占区(日本占领中国的地方)。这是第二次挑衅——美国对日本的挑衅。在此之前,日本名将山本五十六向天皇及军令部提交了包括中途岛作战方案在内的数个作战方案,但一直不能通过,甚至引起了军令部的强烈反对。军令部认为战线不宜拉长,应该集中精力解决东南亚,不必要去招惹美国,起码暂时不必要去招惹美国。可等到美国杜立特中校“以牙还牙”组织他史诗般的空军小分队空袭日本主要城市以后,日本军令部对中途岛作战方案的所有反对意见立刻化为乌有,天皇不得不宣布通过成案,然后调动了日本举国所能调动的最大海空兵力,出动了包括运输舰、辅助舰在内的200多艘舰船,其中战列舰11艘、航空母舰8艘、巡洋舰22艘、驱逐舰65艘、潜艇21艘以及大约700多架飞机,分成6支战术编队如蝗虫过境一般压向了中途岛。美国一看就傻眼了。
       然后有了“决战中途岛”:美国在海空军力大幅弱于日本的情况下,通过200余名空军飞行员自杀式的“俯冲投弹”,以沉没1艘航空母舰为代价,一举击沉日本主力航空母舰4艘、巡洋舰1艘。中途岛战役美军损失147架飞机,阵亡307人;而日本损失了332架飞机,还有几百名经验丰富的飞行员和3700名舰员。此次战役成为世界历史上著名“以小搏大”的战役之一,彻底扭转了反法西斯战争的格局,为二战胜利打下坚实的基础。
       影片一直很燃,前后136分钟,让年轻人热血沸腾。但我一直在思考影片折射出来的问题:战争的不确定性以及互损性。只要是战争,无论敌我双方如何悬殊,最后的结局都有太多的不确定性,以少胜多在历史上屡见不鲜。还有就是战争只有相对意义上的输赢,没有绝对意义上的输赢。只要是战争,就会死人,无非是赢家比输家少死一些而已。
       统观历史,战争的真谛是什么?其实就是一句话:减少多余动作!
       无论是《孙子兵法》《三韬六略》《太白阴经》《尉缭子》,还是《武穆遗书》,都只有一个道理: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换成白话文就是:要想尽一切办法减少多余动作,高度聚焦战略要冲,不要瞎嚷嚷。
       在一定时期内,你的对手有且只能有一个!千万不要去挑衅对手,更不要试图给对手以“警告”。无论是人际交往,还是国际交往,所有的“警告”都是在打草惊蛇。你今天严正警告,明天严正警告,只能激起对抗,起不到任何正面意义,只会将对方盘根错节的势力拧成一股绳,只会增加自己将来的作战成本。
       人们说性格决定命运。从这个意义上讲,日本在二战中的战败,仿佛是理所应当的。这个矮小精悍的民族在二战中有太多挑衅别国的举动。它本来有一个很好的基本盘,但因为它反复的挑衅其他国家,什么都敢去尝试,把摊子铺的越来越大,背离了兵家“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初衷。秦始皇统一六国都不敢这么打,都是一个一个的“蚕食”;拿破仑统一欧洲也不敢这么打,也是一个一个来;成吉思汗更是如此,打金国就和宋国结盟,铁蹄所到之处尽收囊中。等成吉思汗的子孙不把别人放在眼里的时候,四面挑衅的时候,也是蒙古帝国分崩离析走向灭亡的时候。
       所以我看电影最大的体会是:永远不要挑衅对手,任何挑衅最终都会增加自己的作战成本。反映在实操层面,第一不要挑衅老婆,因为吵架费钱。第二不要挑衅朋友,因为吵架费钱。第三不要挑衅同事,因为吵架费钱。任何吵架都兼具战争的两个特点:不确定性与互损性。不是说你占理你就能吵赢的,即便吵赢伤害的也是彼此。
       国与国之间更是如此。近年来社会上有一股风气:喜欢怼人怼事,而且官方似乎默许。公开场合演讲的基本素质被抛到了脑后。外交发言人只要敢骂,就会收获掌声阵阵。很多主持人因为公开场合怼论时事而成名,窃以为这不符合一个大国的形象。骂人固然一时爽,但实际上是在增加国家战略储备成本。这和做人做事一样,要把握问题导向,能解决尽快解决,解决不了想办法解决,不要既解决不了又揪着不放。《决战中途岛》另一值得称道的地方就是:美国的电影从来不丑化日本人,他们尊重日本人的战斗精神,但毫不妨碍他们对日本人军国主义的否定。

本网特约记者: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 李秉宸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