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尹志明:坐“绿皮火车”有时比“高铁”快!

煤炭资讯网 2019/11/17 11:54:18    散文荟萃
     “绿皮火车”如论如何是赶不上“高铁”速度的,“绿皮火车”的时速为60公里左右,而“高铁”的时速则可达到300多公里,很显然“高铁”的速度远远快于“绿皮火车”的。然而有时坐“绿皮火车”却可以先于坐“高铁”到达目的地,而且“绿皮火车”车费也比“高铁”便宜了许多。
    11月14日,住在耒阳的亲家六层的楼房竣工,请了五桌亲戚准备“进伙”,11月13日下午,我和妻子、儿子、儿媳一家四人乘坐了从郴州到耒阳K9064新空调硬座车,从郴州到耒阳的距离不到100公里,因此乘坐“绿皮火车”也只要一个多小时,如果乘坐“高铁”,虽然只要十几分针的时间,但由于火车站离我家很近,而高铁站离我家较远,如果坐公交车到达“高铁”站则需要一个多小时,这样算来,坐“绿皮火车”用的时间更短,而且车票只要14.5元,比“高铁”票44.5元,便宜了三分之一多。
    十几年没有坐“绿皮火车”了,再一次乘坐“绿皮火车”,便勾起了我许多回忆,特别是“绿皮火车”经过“街洞火车站”时,记忆的大门一下子就打开了┅
    小时候在矿山检了些废铜,我和小伙伴一起会沿着矿山小铁路走路到达“街洞火车站”的小卖部,废铜卖了钱,便会买些“炮冲”玩,或买一些零食,这样的星期天,一个上午都会在愉快的时间渡过。
    1975年的一个秋天,我爷爷去世。晚上11点,我和父亲从“街洞火车站”乘坐“绿皮火车”到湘潭县云湖桥火车站,整整用了十个多个小时,“绿皮火车”每隔十几分钟都要停一个小站。
    那时交通极为不方便,从云湖桥火车站走路到爷爷家,又走了二个多小时,记得第二天下午2点多钟才到家。
    在“绿皮火车”上,与对面的的乘客我聊上了天。老人81岁,精神很好,也很精致。她的女儿说,她带母亲去深圳、广州旅游了几天,为了方便,去时乘坐的是“高铁”,从广州回耒阳却坐的是“绿皮火车”,只要五个多小时,也在生理的承受范围内,而且票价也便宜了许多,沿途还可以慢慢欣赏许多风景。
    如今交通便利,给人们出行选择的机会也大大增多,无数的“双城记”,使一些年轻人有了更多浪慢的爱情回忆,也给就业带来了更多的选择。
    到205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例的交通强国,“都市区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这又将是怎样一番情形呢,又将演绎多少动人的故事!

本网特约记者:湖南省煤业集团黄牛岭矿业有限公司 尹志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