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神南产业发展公司党委“4+5”目标管理法举旗领航

煤炭资讯网 2019/11/19 8:40:07    党群工作
   【本网讯】神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个为各煤炭企业提供专业化配套服务的大型综合服务性企业,该公司党委针对企业新、人员新、思想新的“三新”特点,树立大党建工作思路,注重通过以“勤”为核心的价值观为企业铸魂、以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引领发展方向、以“4+5”目标管理法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确保党建工作有为、有位、有序开展。
     该公司党委实施的“4+5”目标管理法,是将党建工作这根主轴全面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市场开拓、企业文化及团队建设等等方面,注重运用5种工作方法实现4个目标。“4”个目标即:党员职工素质提升是基础,文化引领是方向,制度规范正行为,创新创效促发展。“5”个管理法即:学、践、思、改素质教育工作法;党群业务人员三角补位工作法;目标引领导航法;党风廉政双维八向工作法;精神融合助推营销工作法。
     公司现有员工近千人,30岁以下员工占85%以上,分布于公司管理、技术、操作各岗位,是企业“打造国内一流煤炭生产综合服务商”目标实现的最大资源和核心竞争力。该公司党委针对党员职工队伍年龄轻、学历高、思维活跃、可塑性强的特点,以“学、践、思、改”为路途,启动了“全员提素工程”。根据不同层级确定不同的学习套餐,开设了每月两期的“产业大讲堂”、“专业小讲堂”、“调度会十分钟学习分享”以及定期、不定期组织走出去“借脑换心”,向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优秀企业对标,开展两轮次连接8个晚上的“解放思想、寻找短板大讨论”,使管理层的经营理念、管理方式、思想观念、视野思路得到开阔和转变;建成了省级“技师工作室”、成立了“QC项目小组”、开设了公司“众创节”、开展了全员创客、师带徒、“工间10分钟”教学、技术创新成果展等,使技术层人员技能素质全面提升;开展了全员3000字岗位描述、“三绝”训练、拓展训练活动,同时,组建了读书协会、汉字听写协会、摄影协会、台球、乒乓等11个兴趣协会,组建了公司秧歌队、军乐队、威风锣鼓队等5个文艺协会,通过创建条件“学”、搭建舞台“践”、启迪引领“思”、学创结合“改”,使各层级人员素质得到全面提升,为公司转型发展培养和储备了复合型人才。
     针对新型企业党群工作“大部制”运转,人员少、事务多、工作节奏快的特点,充分发挥“勤”文化理念,万事勤为先,推行了“党群业务人员三角补位工作法”。即:党群工作部每一名业务人员即为一个A角,后面配备一个B角、一个C角,即保证党群业务工作的连续性,同时,发挥传、帮、带的优良优统和勤学、肯干的思想,形成了合理的党务后备人才梯队,形成了一专多能、一人多岗的大政工、大党群工作格局。目前,神南产业发展公司党群工作部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负责企业党建、组织、纪检监察、企业文化建设、新闻宣传、信访稳定、统战、共青团、工会、女工、计划生育等业务的全面开展。点多面广的业务工作能全面开展,为企业发展添砖加瓦,得益于“三角补位工作法”的实施和运用,这一工作方法不仅为企业锻造的复合型党群人才,也为党群业务人员快速成长成才提供了平台。
     通过党员戴党徽、亮身份,党员示范岗创建,团员创优创效,员工立足岗位创新创效、鼓励员工走上产业大讲堂讲课、鼓励党员职工参加各协会活动,展示才华,实现目标和价值。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公司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到神木县神府烈士陵园开展“缅怀先烈慰忠魂”祭奠扫墓活动;为了让员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司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系列活动,青年志愿者结合工作岗位及生活体会,以图片、视频等形式开展了代言活动;为倡导员工崇尚节约,公司食堂开展了光盘行动。公司将正确的价值引领贯穿到各类型活动、工作当中,通过让员工切身参与其中,在参与中有感悟、有触动,以正确的引领为员工指方向、明目标。
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党委,党风廉政抓的好不好,关系党员职工队伍士气、关系企业的稳定持续发展,该公司党委在狠抓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落实的同时,探索实施了党风廉政双维八向工作法,即:党政之间相互监督、上下级之间相互监督、职工和党员之间相互监督、单位和家庭共同监督、制度要求与自我审视、外部客户与内部检查、上级要求与自身实际、反面与正面教育八个方面,双维度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在企业里形成了班子团结、忠诚干事、干净干事、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双维八向工作法的实施,使党员职工在领导干部身上看到一种真谋事、真创业、真廉洁的坚强班子,上行下效,在产业公司,正是在这支务实、廉洁、担当的领导班子带领下,形成了产业人催不垮、压不倒的创业精神,是产业公司“铁血团队”的动力来源。
    该公司外拓市场过程中,发挥党群工作特点和优势,通过与客户文体联谊、互送节目、送秧歌、送慰问、座谈交流等方式,从党群领域、从精神层面增加与客户的沟通、交流,进而增进了解、加深友谊,多点融入助力公司市场营销。比如,公司维修中心选送节目去石窑店与该矿职工共同联欢,每年元宵节期间,公司秧歌队前往神南下属各矿和神木新村管委会、国税局进行了慰问演出,受到了各兄弟单位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进一步提升了公司的品牌形象。

本网通讯员:周 亮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