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打好“收官”之战 谋划“开局”之作 ——陈家山煤矿全力以赴保接续吹响431综采工作面安装“集结号”

煤炭资讯网 2019/11/19 10:33:51    通讯特写
    “北风潜入悄无声,未品浓秋已立冬”。气温骤降,寒风刮过,在这让人畏手缩脚的寒冷季节里,陕煤集团铜川矿业公司陈家山煤矿到处却是一片繁忙和热火朝天的景象,他们以其“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煤矿工人精神,正点燃着冬日里的激情。百里矿区、千尺井下,全矿干部职工全力以赴,奋力吹响起了431综采工作面设备安装的“集结号”。 
 

    11月19日早上9点,在井口车场,10辆装好综采液压支架的电机车整齐地排成一列,犹如一支接受检阅、即将投入战斗的装甲特种部队。随着矿党委负责人、矿长王体文的一声指令,一辆辆电机车头牵引着装有液压支架的平板车缓缓地驶入平硐井口,标志着该矿431综采工作面液压支架正式进入安装阶段,同时也标志着安装任务进入第三阶段。
     据了解,431综采工作面可采走向长度635m,倾斜长度180m,地质储量38.4万吨,可采储量36.5万吨。安装ZF8000/18/34型液压支架122台,SGZ800/800型刮板输送机1部,MG400/930-WD型采煤机1台,SZZ1000/400型转载机1台,PCM200型破碎机2台以及设备列车、移变泵站列车。安装共计283车,其中综采设备259车,自移机尾6车,支护材料18车。431综采工作面井巷工程、安装准备及工作面设备安装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工作面井巷工程、安装前期准备及运顺皮带机安装,工期26天;第二阶段为工作面运顺设备安装、转载机、破碎机及刮板输送机安装,工期19天;第三阶段为工作面支架、采煤机安装,工期17天,后续进行工作面设备调整及生产系统完善和联合试运转。
    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全矿上下众志成城、迎接挑战、全力以赴、争分夺秒投入工作岗位中,涌现出一大批乐于奉献、勇于担当、身先士卒、敢打硬仗的党员干部和班组长、职工。他们舍小家顾大家,紧盯目标,默默坚持在一线奋战,他们可歌可泣的工作场景勾勒出一幅幅感人的画面,他们把“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在工作实践中表现得淋漓尽致,砥砺奋进、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斗精神值得每位陈煤人学习和传颂。
    “这既是打好‘收官’之战,又是谋划‘开局’之作,关系到生产正常接续,全矿党员干部与职工都要统一思想,尽心尽力,发扬陈煤人敢打硬仗的优良作风,确保431工作面安装任务顺利完成……”这是矿党委负责人、矿长王体文多次在安办会上发出的号令和提出的殷切希望。
    431综采工作面安装任务从一开始,矿党政就根据实际情况,分步骤、科学制定出任务清单,为顺利完成安装工作提供了正确方向和具体举措。
    该矿先期成立了431综采工作面安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全面负责工作面安装工作,各副组长负责安装技术管理、“一通三防”安全监督检查、隐患整改落实、安全技术措施贯彻实施和设备到矿验收、运输管理,工作面设备安装质量验收以及联合试运转等相关工作,各成员根据业务分工认真负责具体工作。生产科、动力科迅速拟定工作计划,综采队和综掘队运输区、机电车间、物管中心按照分工投入到安装工作中,有力保证了安装任务的按期完工。
      通过召开专题会,研究方案、合理组织、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合理调配人员,在确保安全的同时,想尽一切办法加快安装进度,所有工作提前准备,以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安装任务。该矿把新工作面安装工作放到第一位,调度室指挥协调,各区队管理人员跟班到现场,分区域、分段紧盯工作落实和各项安全技术措施执行情况,在安装过程中遇到预想不到的困难,大家一起动脑筋,想办法。
 

    变“压力”为动力。作为全矿唯一一支采煤区队,承担着原煤生产任务的综采队,既要面对生产还要做好安装,压力可想而知。在接到安装任务后,综采队队长何万明面对各种困难,没有畏惧、没有退缩,而是将“压力”变为动力。为保证任务及时完成,该队在安全的前提下,合理组织施工,精心组织设备起吊、拉运、安装工作,杜绝平行作业,干部职工加强指挥协调,持续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力度,狠反“三违”,顺利完成了运顺移动变电站、乳化液泵站、设备列车和转载机、破粹机等安装工作任务。机电大班班长徐力社主动请缨,并立下了军令状:“今天我班确保完成转载机的安装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大家密切配合、争分夺秒完成了转载机安装任务。
    “是党员就得上,急、难、险、重当模范。”皮带队成立了由党员骨干组成的安装突击小组,利用班前班后会时间认真学习《431皮带设备安装规程措施》,区队领导分三班盯靠现场,督促皮带安装质量和进度。同时,班班讲清工作重点,特别是对安全管理过程的薄弱点制定应对措施,及时排除现场不安全因素,提高职工现场正规操作水平,为下一班安全生产创造良好条件。在党员领导的带领下,该队广大职工一丝不苟地落实着设备各部件装配和标准化安装任务,在没有影响419安全运转及外围皮带系统设备维护工作的同时,顺利完成431皮带机头、自移机尾安装等前期任务。班组长白小牛在皮带设备安装任务中,深入现场,发现问题及时排除隐患,安全保证了431皮带设备电气、保护装置安装工作的进行。
 

    打通一条“安全之路”。431工作面设备都是一些重型设备,多则数十吨,少则上千斤,时时处处都在考验着轨道铺设质量。该矿运输区负责着安装期间的设备拉运工作,安装任务开始之前,运输区要求当班人员对轨线平、稳、直情况以及“一坡三挡”安全设施、所属区域内绞车的声光信号、刹车、钩头等进行深入全面的检查,每次巡检往返几公里,运输 战线上的“巡路者”没有一句怨言,默默守护着安全运输的“通途”。运输过程中,对“三超”车辆在入井前进行测量并采取单轨行车措施,电机车司机及绞车司机拉运前对拉运车辆的捆绑情况进行检查,对捆绑不牢固及“三超”做到严禁拉运。同时,设备移交单执行“当班拉运当班签字、谁拉运谁负责”规定,每班安排专人对入井拉运的设备、材料进行查验清点、核实数量。斜巷拉运严格执行“行人不行车,行车不行人”、绞车IC卡授权开启及“五人联签”制度,确保了运输安全。
   “再往后推一推,这点小病算不了什么!”在431工作面安装任务中,机电车间区队长惠军平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机电车间在整个安装任务工作中负责设备的分解、调试和装车、捆绑工作,他深入一线,组织施工组提前对安装使用的叉车、天车、钢丝绳套、起吊专用环及其它工具、车辆、设备进行认真检查,装运支架的支架平板车、紧固支架的压梁、螺栓及其它紧固件进行全面维护,保证完好、正常使用。该队还充分利用安全分析会、班前会统一职工思想,使大家认清当前任务形势,掌握职工思想动态,提前定好休班计划,保证职工出勤,激发职工劳动热情,开展劳动竞赛,为工作面安装工作做好保障。
    在此期间,矿党群工作部、纪委严抓劳动纪律,切实转变干部作风,矿领导、业务科室管理人员严格带班、跟班安排,协调指挥当班安全工作,坚持与职工同上同下,全力以赴保障安装工作顺利进行。
    在这场没有硝烟,却艰苦卓绝的战斗中,陈家山人与时间和意志展开了较量,全体干部职工在艰苦的条件下,以辛勤的汗水为墨,用智慧的力量为笔,续写着持续安全稳定发展的新篇章。


本网特约记者:燕宏斌 温荆亮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