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舞动龙头兴大业 ——冀中能源邢矿集团老母坡煤业追求科技进步侧记

煤炭资讯网 2019/11/19 10:44:31    通讯特写
     “科技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龙头,技术强则企业兴。因此,我们始终坚持将科技兴企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强力推动。”年度收官在即,说起全年的技术创新和攻关改造,邢矿集团总经理助理、老母坡煤业董事长、总经理和金财充满自信。
    “被专家称为‘世界采矿看中国,中国采煤看山西,沿空留巷技术看老母坡矿’的‘无煤柱沿空留巷连续开采’技术,今年又取得新的突破。”老母坡煤业党总支书记靳卫说:“3月份,我们在2104工作面(南端)回采到指定位置后,创新实施切眼留巷,多回收优质煤炭资源约1.2万吨,少掘切眼150米,取得综合效益861.045万元。”
     在成熟技术上求突破,在尖端技术的谋收获,以旺盛的精气神大胆探索,使老母坡煤业在攻关改造和创新创造上充满激情,以知难而进的英雄情怀不断探索,在成熟和尖端技术上谋求突破……
    “大家知道,老母坡煤业的2号煤层,平均煤厚只有1.2米。工作面在推进过程中,人的活动空间十分狭小。”说是在2号煤工作面安装使用的电液控制系统,总工程师刘平喜道出了初衷:“由于工人在操作支架时行动爱限,安全环境差,危险系数高。而推行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四新’和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又是现代企业必须追求的目标和方向。因此,我们在年初立项时,就将这方面工作排在了前面。”
    “在2号煤工作面安装支架时,配套安装支架电液控制系统,是一项非常艰巨的工作。”副总工程师崔振国介绍说:“但由于领导重视、组织得力,使我们克服了许多难题。安装使用后,不仅方便地实现了成组移架,成组推溜,跟机喷雾,带压移架等功能,还极大地节约了人力、物力,提高了工作面的安全系数,每年可节省费用90余万元,并为下一步的工作面无人值守奠定了基础。”
    在老母坡煤业的未来发展中,+880水平机轨合一上山,是打开5号煤实现配采、延长优质资源服务年限的重要通道。为更好地满足发展的需求,并体现科技保安、科技增效、科技减人等初衷,他们还在安设架空乘人装置上下足了苦功。
    “这套装置要解决的难题,是装置监控和远程控制一体化。国内虽然有许多成熟的技术,但与我们的矿井实际并不匹配。”在完成这项装置改造的“吕藩磊工作室,老母坡煤业工会主席李计仓说:“我们通过大量扎实的工作反复试验,最终采用工业以太网,将架空乘人装置的运行状态和参数等信息上传到集控室,实现了远程视频操作并形成控制系统。不但提高了运行监测和管理能力,保证了安全,还省去岗位值守人员6名,年节约工资费用32.4万余元。”
    “我们还综合工业控制技术和现代软件技术,将+880水平水泵房自动化控制系统与全矿综合自动化系统进行联网,实现了水泵房的自动化控制和无人值守,并在用电上做到了‘避峰填谷’,减少岗位用工3人,节约电费约54万元。”机运部副部长吕藩磊说。
     敢为行业先,发奋能超越,科技龙头的舞动,使的老母坡煤业的创新能力持续迸发。今年以来,先后有20多项成果相继完成,并有多项成果已着手申报省以上奖项。

本网特约记者:张庆良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