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兖矿集团兴隆庄矿“三到位”夯安全

煤炭资讯网 2019/11/19 11:04:40    局矿快报
   【本网讯】兖矿集团兴隆庄矿始终把安全工作作为实现矿井科学发展的重要保障,着力消除各类隐患,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做到岗位培训、生产管理和监督考核“三到位”,营造了良好的安全氛围。
    该矿以打造“本质安全人”为目标,在加强对职工安全技能培训的基础上,将不同的生产地点、生产环境等安全情况,通过各种形式及时传达给职工,让广大职工掌握安全工作的重点、难点,为及时了解、解决安全生产过程中的问题、消灭安全隐患打下基础。同时,该矿强化形势任务、安全法规和事故案例“三项”教育,全面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素质和防范能力,保证安全生产稳定持续发展。持续开展“学练树”、“岗位技术比武”和“名师带高徒”活动,鼓励职工围绕安全开展小改小革、发明创新活动,先后命名了多项实名操作法和多个创新示范岗,培养了一大批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安全技能人才。
    该矿严格按照“一岗双责”原则,层层落实领导分工负责制、业务保安责任制和岗位安全责任制,逐级明确、界定安全生产主体相关责任人员与其他分管负责人、安全技术业务职能部门岗位人员的安全职责与应承担的安全责任,把安全责任分解、落实到各个阶层、环节和岗位。坚持执行制度从严、落实责任从严、监督检查从严、安全考核从严、追究问责从严“五个从严”抓安全,实现了生产过程中安全管理的全过程、全覆盖、环环相扣,提升了安全管理的预控能力。实施全过程动态安全预控,安全小分队按照“三不定”原则开展巡回检查,日常监督检查与拉网式安全大检查相结合,对重点工程和薄弱环节强化监管。坚持“谁检查谁复查、谁签字谁整改”制度,对于查出的问题,不按期整改的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一并处罚。对井下所有作业现场实施“三位一体”管理,区队长、班组长、安监员三人联合进行现场安全检查,确认具备开工条件后方可施工,把问题解决在现场,把隐患消灭在萌芽,做到全员监督、全过程、全方位监控。
    该矿从严实施安全追究问责,开展风险预控动态管理,对安全风险报告进行集中学习、宣贯,对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进行分析确认,落实责任人和防控措施。落实好值班、带班、跟班管理,开好井上下班前会,将班前危险预知、岗位风险预控落到实处,坚守安全红线和岗位红线,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认真开展“查隐患、反三违”活动,不定时组织反“三违”检查,鼓励人人争当查隐患能手,确保安全隐患及时消除。对现场施工实施全过程监督,对关键生产设备、要害岗位组织事故隐患调查和风险分析,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头面、区域实行挂牌督办,始终保持清醒的预见意识和防范意识,把事后监管变成事前监督,由事故处理向隐患治理转变,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本网通讯员:范凤霞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