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向“能工巧匠”们致敬 ——记陕西秦达物业麟北项目部维修部

煤炭资讯网 2019/11/19 11:28:01    通讯特写
     陕西秦达物业麟北项目部于2017年7月中旬入驻于麟北煤业开发有限公司园子沟煤矿,为了使麟北煤业全体业主感受到贴心周到的服务,项目部下设多个部门,分工负责,力争对麟北煤业这样一个现代化的大型煤企做到吃穿住用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服务。
    今天我要为大家介绍的是麟北项目部维修部的师傅们,他们可是保证一切设备正常运转的行家里手,是麟北项目部的“能工巧匠”。希望通过文章有更多的人和我一起认识他们,了解他们,一起聆听麟北项目部这些物业人的故事……
    来秦达物业麟北项目部已近俩月,两个月之前的我对物业这个行业并不熟悉,也从未真正的想要去了解个一二。自从成为物业人当中的一员,耳濡目染,总有那么一股冲动想要为他们做些什么,让他们的辛勤付出不再是“默默无闻”,把他们的故事从“幕后”搬到“台前”让更多的人熟知。说起维修部,只有四位师傅,是麟北项目部下设各个部门当中人员最少,当然也是活路最多,技术含量最高的部门。四位师傅分工明确,一个负责电梯,一个负责水,两个负责电。虽说是各有各的活儿,可真要是哪里的维修任务紧迫,四个人就会不分彼此并肩上阵,力争以最快的速度处理好故障。从麟北煤业“两堂一舍”电气设备的维护保养到所有楼堂馆宇的电路照明、上下水管路的疏通修缮,真的是哪里需要哪里走,分秒必争除故障!我们物业有个服务中心微信群,群里出现最多的对话就是哪儿的机器出故障了,哪儿的照明灯不亮了,哪儿的管道堵塞了……维修师傅们忙碌的身影无处不在!前几天麟北煤业洗衣房的大型工业洗衣机有两台同时出现故障“罢工”了,这可是事关煤业职工能否穿着干爽洁净的作衣去上班的大事儿!别小瞧这两台洗衣机,可同时洗涤两个班矿工兄弟的作衣呢!矿工兄弟们劳作一整班,出力流汗,汗水夹杂着煤尘使得作衣湿漉漉沉甸甸的,下班洗漱完毕把作衣送到洗衣房,第二天穿着干爽的作衣舒心的工作是矿工兄弟们最基本的要求。为了保证不影响煤业矿工兄弟们的这点儿需求,维修部负责电的雒朝乾和贾新军两位师傅刚处理完楼道电路故障还没来得及缓口气喝口水,看到微信群里的求助信息后便马不停蹄的扛着梯子拿着工具直奔洗衣房,力争尽快解除故障。从公寓楼到洗衣房徒步快走至少需要十几分钟,何况是“负重前行”,两位师傅赶到洗衣房已是满脸通红,汗水顺着脸颊流淌,正在等待的洗衣房女工们看到两位师傅在信息发出不到一刻钟就赶到故障现场累的气喘吁吁时,都不由得递上毛巾和水让他们歇歇再干,两位师傅并未应允,放下梯子便开始“诊断”起洗衣机来,通过对两台洗衣机的电源线路、控制面板、进排水系统、控温装置及其它部件的一一“号脉诊断”后,终于找到了故障所在,原来是洗衣机水位选择开关由于长期清洗作衣产生的煤灰粉尘封堵导致控制面板上开关失灵所致,说也奇怪,两台洗衣机竟然出现了同样的故障,看来“它们”也不想太难为维修师傅们吧!经过两位师傅通力合作,将控制面板小心翼翼的拆卸下来进行一番清洁后,故障顺利排除,两台洗衣机终于可以正常运转了。在场的洗衣房女工都为他俩竖起大拇指,为师傅们精湛的维修技艺点赞!
    麟北煤业的两栋公寓楼和行政办公楼及综合服务楼内共有十多部轿厢式电梯,为方便所有人员上下楼每天二十四小时运行。负责电梯维保的刘鲁师傅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重大,每天往返于这些电梯之间,检查检测步步到位,丝毫不敢懈怠。电梯使用最频繁的当属两栋公寓楼了,十部电梯同时运行承载着楼内“居民”每天的日常出行,十八层的楼高,均匀分布着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形形色色,当然人员素质也良莠不齐,总有个别素质略低的人不爱惜电梯肆意妄为,口香糖随意粘在电梯内按键上难清理致使按键反应迟钝、三五成群结伴乘梯在轿厢内闹着玩动静过大致使电梯过度晃动影响安全运行,有人急于乘梯在电梯门快要关闭时用手臂阻挡危及人身安全,时常有人不小心将自己的钥匙掉落在电梯井里……诸如此类不规范使用电梯的现象还有很多。刘鲁师傅为了保证电梯能够安全运行,加强了对两栋公寓楼内电梯的监测,身体力行,在人员上下电梯高峰时段,每天跟踪电梯使用情况,为人和善的他不厌其烦的劝导并制止不文明乘梯行为,渐渐地居住在楼内的员工们一一相传,都被刘师傅的那份责任心打动,再无不文明行为出现,电梯至今一直处于安全运行状态。引用《三国志·吴书·骆统传》中“治疾及其未笃,除患贵其未深”来形容刘鲁师傅对电梯的那份责任再恰当不过了。
    侯双成师傅是负责各路水网系统的,办公楼、联建楼、综合服务楼、男女浴室、职工餐厅、两栋公寓楼及外围维护绿植的洒水装置……面对庞大的上、下水管网系统,他心里门儿清。现如今的麟北煤业已经正式投入生产,不断有新入职员工蜂拥而至,联建楼与公寓楼的上下水管网也承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所有楼堂馆宇内上下水管路层层关联,每一层都安排有秦达物业的保洁人员维护楼内卫生以便随时报告突发状况。对于人员密集场所,难免出现扎堆儿报修的情况。近一个月以来,麟北煤业先后入职两批次新员工,集中办理公寓楼入住,一系列诸如宿舍卫生间洗手台水龙头坏掉、下水管道堵塞、马桶下水不利等等问题浮出水面,员工入住公寓,首先考虑的就是水和电,像这样扎堆儿报修的情况还是头一回出现,眼看候师快要忙不过来了,雒师和另外两位师傅纷纷利用空闲前来帮忙,对照报修登记薄逐一进行维修,四人协力保证了员工们温馨舒适的入住。十三号上午,正值零点班矿工下班洗浴时段,男浴池的热水管口阀门滑丝无法关闭,导致热水不停涌流,如果不及时关闭,水温过高极易造成烫伤事故的发生。浴室员工及时在服务中心工作群里汇报了此情况,负责水网的候双成师傅看到信息第一时间赶往浴室热水管路的上游阀门处进行了截流,杜绝了次生事故的发生,矿工兄弟们安逸的泡着热水澡褪去一身疲惫的同时,他们不知道候双成师傅只身一人仍在外面的热水管进水阀处忙碌着……
    以上描述的这些都只是维修部四位师傅平日工作的一个缩影,他们的工作范围覆盖了整个麟北煤业地表以上的各个角落,从地下车库到十八层高的公寓楼顶,从小小的灯泡、开关到大型智能电子设备……楼堂内外,皆是他们施展技艺的舞台!

本网通讯员:王小燕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